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通村村”APP助力脱贫攻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12 13:15: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学生排队等候预约的校园包车
 

  本网讯 12月8日,星期五,雷山县大塘小学教师点开手机上的“通村村”APP,为周五放假回家的学生预约了两辆校园巴士。

  “以前我们是利用周五早上课间操的间隙统计学生乘车人数,再走到客运点订票,稍微有点耽误,学生就会错过回家的班车。现在用‘通村村’APP,提前一天预约,输入乘车地点、时间、人数等信息,周五班车就会按时停靠在客运点等待同学们,非常方便。”大塘小学教师介绍,大塘小学的学生来自周边11个村寨,其中6个村寨通了“定制校园巴士”,200余名学生享受到了便利。

  打开APP,孩子回家乘坐的校园巴士行驶轨迹、驾驶员信息、车辆状况一目了然,老师和家长都很放心。

  雷山县地处苗岭主峰雷公山腹地,境内峰峦起伏,村寨多分布在崇山峻岭之间,居住较为分散,群众出行难、乘车难问题较为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雷山县交通部门大胆创新,研发出了农村出行服务平台,农村版的“滴滴打车”——“通村村”智慧交通APP。

  “通村村”智慧交通云平台分别有用户端、司机端和管理端三个端,由雷山县汽车站监控中心统一调度。通过APP,用户可以呼叫班车、出租车以及包车,实时查看车辆行车地图、车牌号、站点、座位数等信息。

  据介绍,“通村村”借助对农村公交车辆的实时定位,为人们出行提供车辆预约、动态班次查询、手机购票等便捷服务。此外,“通村村”还提供叫车服务,系统展示附近出租车信息,并自动计算车辆距离村民的路程,预估车辆到达时间,待司机接单成功后即可确定行程,完成叫车服务。
 



客运司机正在察看“通村村”APP乘客预约情况
 

  掌批村位于大塘镇南部,与丹寨县接壤,地理位置较为偏远,虽然村子有客运车经过,但村民不知道详细的发车时间、车辆位置,只能采取提前等待的老办法,村民们说:“有时候一等就是几个小时,下雨天更为不便。

  “通村村”APP实施后,村民可以直接查看班车发车时间、路线、座位数等信息,需要中途上车的村民发出信息后,系统会以地图的形式发出距离村民最近乘车点,提示需要步行的距离和时间。

  据了解,在“通村村”智慧交通云平台的建设中,从调式到正式投入使用都考虑到了方方面面的问题,从直接帮扶贫困户来讲,只要他们有需求,即可利用原有车辆和达到条件的驾驶员加入正规合法的客运企业并纳入“通村村”平台管理直接投入使用,不但方便了群众出行,也给他们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

  作为首个解决农村客运的智慧交通云应用,省交通运输厅决定逐步在全省推广应用。预计今年年底,将在35个县市完成“通村村”APP服务平台的搭建及运用。到2018年,覆盖全省88个县市。目前,黔东南州“通村村”APP已完成大数据接口改造,正在接入云上贵州APP黔东南频道,预计12月中旬之前点亮,更便捷地为群众出行、生产生活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杨晓燕 杨许)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绣娘亮相伦敦促进中英文化创意交流
下一篇:黔东南州国税提升大厅建设 缓解办税“痛点”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