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守望》即将在第六届贵州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惊艳首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31 12:08:26  来源: 歌舞之州  



 

  演出预告

  由黔东南州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精品歌舞诗《守望》将于2017年11月1日晚20:00在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贵州饭店旁)参加“第六届贵州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展演。
 






 

  剧情简介:

  《守望》以贵州黔东南地区极具代表性的几个传统村寨为背景,以黔东南众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要内容,以在黔东南传统村寨中生活的寨老、非遗传承人、普通百姓等真实人物为主线。表达了黔东南苗侗人民热爱家乡、崇尚自然、积极向上、勤劳热忱的情怀,以及他们对家乡民族文化遗产、绿水青山的执着守望,展示了以一系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黔东南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也揭示了在现代文明冲击下,民族传统文化所面临的困惑,同时也展示了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高度自觉与自信。

  编剧的话:

  歌舞诗《守望》没有一个完整的贯穿始终的故事。但它以几个传统村寨作为背景,通过若干个场景、人物及情节表达了一个贯穿始终的主题。是一种深情的讲述:讲传承,讲历史,讲生活,讲爱情,讲辉煌,讲反思。是一段真情的告白:有真实的人物,真实的场景,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情感。是一幅多彩的画卷:有梯田、枫香树、鼓楼、风雨桥、吊脚楼等唯美的场景;是一首壮美的诗篇:有牛腿琴的诉说,古歌老人的吟唱,岜沙寨老的枪声,木鼓震天的呐喊。

  我曾在贵州黔东南工作锻炼、创作采风近三年时间。其间,认识了今年已八十五岁的西江苗寨寨老、古歌老人侯天祥;认识了从部队转业回来,放弃在武装部的工作,又重新打起赤脚,扛起火枪的“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寨寨老滚拉旺;认识了每天给孩子们传歌的从江县小黄村侗族大歌国家级传人潘查银花;认识了奔走于世界各地,传播民族文化的侗族牛腿琴传人蒋步先... ...他们,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非遗传承人、普通百姓,身上透着的那种善良、质朴、对自己本民族文化的热爱、自信和执着的守护,一次又一次深深打动了我。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注非遗传承人,关注传统村落保护,唤醒人们的乡愁记忆。让这些非遗传承人、乡间百姓走上舞台,展示他们的民族艺术,展现他们的生活状态就成了我一直以来的想法和愿望。
 






 

  “风儿掀动乡愁,风雨桥上谁在等候”这是著名词作家、剧作家刘麟先生应邀为该剧写的主题歌歌词中的一句话。守望与乡愁,是将全剧串联起来的线索,也是剧中要表现的主题。

  著名戏剧理论家余上沅先生说过:“凡是有诗的题旨,诗的节奏,诗的美丽,诗的意境的散文戏剧我们都称它为诗剧。”努力营造出与黔东南美丽山水相融合,与黔东南少数民族浪漫气质相融合的诗的节奏、诗的语言、诗的意境,也正是歌舞诗《守望》的创作追求。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星缘之家关爱协会成立 董会琴任会长
下一篇:黔东南:构筑“全覆盖无盲区”消防安全监督管理网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