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司法局召开全州律师管理工作推进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8-01 10:26: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推进我州律师队伍建设,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律师“万人比”指标任务,盘活全州国资律师事务所工作,州司法局组织各县市司法局局长于2017年7月30日下午在州司法局召开全州律师管理工作推进会。

  会上,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美嘉同志就盘活全州国资律师事务所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盘活我州国资律师事务所工作是完成我州律师“万人比”任务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州各县市律师“万人比”的比例都很低,甚至部分县市没有律师,因此盘活律师存量,提高律师增量,是完成此项工作任务的重要途径。到2020年全国实现律师“万人比”2.33的目标,对于西部落后地区来说,特别是黔东南州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如何发展壮大我州律师队伍,已经引起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专门把发展律师队伍工作作为一个问题来研究,各县市领导更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目前我局已作了起草、调研、征求意见等前期工作。在会上,侯美嘉局长就各个县市目前国资律师事务所性质、人员配备等情况向各县市参会局长进行了逐一了解,并就国资所是否保留一事向各县市司法局局长征求了意见。

  在会上,大家还展开了氛围热烈的讨论交流。黄平县、麻江县、凯里市等大部分县市都希望通过国资所增加事业编制引进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进行充实国资所,从而达到盘活国资所,实现本区域律师“万人比”的目的;天柱县建议通过以“基本工资+律师办理案件提成”为律师收入来吸引更多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加入国资律师事务所中来;黎平县建议将律师加入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去,更方便于律师对案件的代理及律师的管理;剑河县、镇远县、雷山县希望州级通过顶层设计的方式,将符合条件人员从其他部门转入到国资律师事务所,从而充实国资律师事务所人数等等。同时,就如何盘活国资律师事务所一事,我局州各分管领导、各科室负责人也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

  州司法局分管律师工作副局长杨朝柱同志在会上指出,律师“万人比”和盘活国资所问题是律师行业发展的一个过程,目前我州总律师人数只有不到300人,要完成律师“万人比”2.33的目标,我州要达到1100余名,杨朝柱副局长就如何解决目前我州律师“万人比”低的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大力发展公职律师队伍,让公职律师参与到行政执法过程中,专门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法律问题;二是解决各县市律师队伍的建设问题,就要先解决各县市国资律师事务所的建设,要保留国资律师事务所事业编制的身份,采取全额拨款方式来保证国资律师事务所律师的收入问题,充分利用国资律师事务所的优势来带动社会律师队伍的发展;三是积极协调编办设置国资律师事务所编制数量,通过招聘、调动等方式充实国资律师事务所律师人数。

  最后,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美嘉同志就盘活全州国资律师事务所工作对各县市作了工作安排,要求各县市于8月4日之前对辖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对本辖区国资律师事务所的性质、编制数、现在人员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并将调查结果于8月4日之前报送至州律管科。

  通过此次会议,使各县市更加重视律师工作,特别是律师队伍的建设工作,为我州推进律师工作的发展及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律师“万人比”任务起到了重要意义。(杨金凤)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山地自行车赛落幕 海南选手获女子组两赛段冠军
下一篇:黔东南:上半年20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