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将加快形成“一核一圈两极”区域发展格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2-16 14:55: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黔东南信息港记者从州“两会”上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中获悉,未来五年,我州将加快形成“一核一圈两极”区域发展格局,引发关注。

  相关规划如下:

  推进凯里核心城市建设。围绕“打造国际旅游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定位,以建设山江公园市为抓手,加快建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宜业的公园城市。

  推进凯里都市圈建设。围绕“打造黔中经济区极具竞争力的重要板块”定位,加快构建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六大体系,加快推进成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

  推进黔东片区建设。围绕“打造贵州东部集群发展创新区”定位,加大力度推进区域规划、基础设施、重大产业、资源要素、发展平台、重大项目“六个一体化”,努力把黔东片区打造成为贵州东部重要增长极。

  推进南部片区建设。围绕“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首选地”定位,共建大交通、共筑大平台、共育大产业,加快建成潜力大、活力强、动力足的城市组团。

  实施“五个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城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加快以路网、供排水、采暖供热、地下综合管廊为重点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基础设施联通化。统筹地上地下硬件设施建设,着力解决“交通拥堵”“马路拉链”等各类“城市病”。

  实施城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城市公共空间和城市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各类开放场所和公共服务场所。构建以城市公共交通、学校医院、智慧管理、便民服务、休闲场所等为重点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城镇环境容量承载能力提升工程。优化以扩大城镇人口容量、大气容量、水容量等为重点的环境容量功能布局,实现城镇容量和要素配置合理化。

  实施城镇产业支撑能力提升工程。以产业园区建设促进城镇空间拓展,打造差异发展、优势互补的产城互动格局。大力发展城市服务业,提高城镇就业能力。实施城镇文化竞争能力提升工程。在城镇规划建设中突出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建设一批文化长廊、特色街区和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名片。

  抓好特色镇村建设。打造特色小镇。加快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的特色小镇,因地制宜发展一批产业特而专、形态小而美、功能聚而拢、机制新而活的产业小镇。新增万人小镇、亿元财政总收入小镇、亿元农业总产值小镇、亿元旅游总收入小镇各5个以上。建设美丽乡村。以创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深入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实施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促进特色村寨“农文旅”一体化发展。集中力量建设500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点。保护传统村落。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立法,建立传统村落保护机制,设立传统村落保护基金,打造传统村落保护平台。建设传统村落旅游精品景区,创建全国传统村落整州保护示范区。

  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优化县域经济布局,夯实发展平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支持凯里冲刺“全国百强县”,支持镇远天柱黎平榕江等县冲刺“全省经济强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亿元以上的县提高到6个以上,其余各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部达到5亿元以上,形成一批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经济强县。(杨瑞安)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未来五年将实现通用机场县县全覆盖
下一篇:黔东南州未来五年将实现低空飞行、观光缆车等旅游项目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