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栉风沐雨60载 苗乡侗寨展新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1-30 11:50:08  来源:贵州日报  


  “分红咯,发奖金啦。”这些天,黔东南州丹寨、麻江、三穗等县的部分贫困户们喜气洋洋地参加了一次特殊的“会议”,内容没别的,就是领取他们一年来的分红奖金。

  一场场在村村寨寨召开的分红大会,让贫困户们喜悦的心情飞扬。

  “党的政策好呀,以后我们也有‘年终奖’了,现在的日子真甜。”拿着刚发到手里热乎乎的奖金,三穗县瓦寨镇巴顺村村民王道荣激动不已,因为他已经甩脱贫困的帽子。

  从贫困户到当股东拿分红,日子蒸蒸日上,黔东南山乡呈现一派喜人巨变。

  于1956年7月23日成立的黔东南州,是全国苗族侗族人口最集中的民族自治州,也是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人口最多的自治州,有苗、侗、汉、布依等33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80.2%,其中苗族、侗族人口占72.1%。


  自治州成立以来,为推进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贯彻落实,立足于自治州的实际与特点,于1988年制定并于2006年修订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充分体现和保障自治州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和地方行政事务的自治权力,保持和传承民族文化,实现民族平等团结,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和繁荣进步。
  60载栉风沐雨、60载砥砺前行。

  黔东南州凝心聚力,一步一个脚印,让3.0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实现了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巨大发展和深刻变革,已进入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这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指引,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焕发出的巨大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2016年7月23日,黔东南州在凯里市举行建州6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6首届中国民族文化旅游·黔东南峰会文艺演出,非凡成就、盛大场面让人惊叹。

  数据之中见真章,数据之中看变化。

  2015年,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经济总量增长到811.55亿元,是60年前的50.5倍;财政收入增长到103.96亿元,是60年前的696.8倍……。

  2016年,黔东南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4%,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灿烂阳光,经受住风吹雨打,黔东南从一棵幼小的“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枝繁叶茂。

  航空、高铁、高速立体联动,现代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侗族大歌、银饰刺绣等世界级和国家级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独有的英姿展现在世人面前,在灿烂的中华文化中闪烁着独特光芒,成为黔东南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173元,是60年前的172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863元,是60年前的137倍,人民群众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并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转变。

  回顾光辉历程,豪情满怀,不忘初心;展望锦绣前程,信心百倍,继续前进。

  当前,黔东南已进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冲刺阶段,该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走出一条彰显黔东南特色的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访村寨”走访群众4849户 了结问题163个
下一篇:黔东南大峡谷春节人气爆涨 开启新年旅游热潮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