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老人用外国“保健品”泡水喝 多器官受损生命垂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01 11:10:36  来源:华声在线  

  10月30日,长沙市中心医院,医生展示周师傅泡水喝所用的“药材”。图/记者辜鹏博

  很多人在国外旅游时,会带一些保健品给家里的老人。实际上,因为药材成分不明、服用剂量不清,这些保健品可能并不适合国内的老人食用。近日,一名73岁的老人因用马来西亚“保健品”泡水喝导致身体器官受损。

  10月30日,长沙市中心医院,73岁的周师傅(化名)躺在ICU里,昏迷不醒。“放倒”他的,是朋友从马来西亚带来的“不明身份”的“药材”,一部分是某类植物的叶子,另一部分像树皮。截至目前,没人清楚这些“药材”的真实身份。

  周师傅用这些药品泡水喝已经有一周多了,他变得食欲不振,呕吐出黑褐色物体。医生抽血检查后发现,他的全身器官都受到损伤。目前,周师傅暂未脱离生命危险。

  不明物品泡水喝,肝酶超标200倍

  周师傅是长沙人,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不过他并未和子女一起住。因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周师傅的药品有一大包,用来降糖降脂。

  上周,有朋友从马来西亚旅游回国,给他带来了一些当地著名的“保健品”,声称可以“治疗糖尿病”。周师傅就开始泡水喝,一天泡一点。

  这之后,他开始时不时恶心想吐,也吃不下饭。不过因为没有腹痛等其他严重症状,他并未及时就医。

  10月28日晚,因为嗜睡、呕吐加重、全身乏力,女儿将周师傅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送过来时,人都快脱水了”。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丁宁介绍,抽血检查显示,周师傅的肝酶极高,比正常水平高200倍,这意味着急性肝衰竭;此外还有急性肾功能损伤、凝血功能障碍,考虑是多器官功能衰竭。

  看到检查单,丁宁还有些不敢相信,肝酶超过200倍,这是他从医以来第一次看到。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要么是中毒,要么是本身有基础疾病。

  丁宁询问周师傅家属后,得知周师傅用某类“药材”泡水喝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样的话,就可以考虑是药物中毒所致全身器官功能损害了。”丁宁介绍。

  “周师傅的子女说他们自己也不知道那些药材具体是什么。”丁宁说。随后,周师傅被转入ICU病房接受血液净化治疗。

  泡水“药材”一个是树叶一个像树皮

  “情况不是很好。”30日下午5点,长沙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科副主任医师周虎介绍。

  目前,周师傅已进行血液净化治疗,仍处于昏迷状态。“昨天还在医院吐出了黑褐色物体。”该院重症监护科主治医生石磊介绍。

  周师傅到底吃了什么东西?30日下午4点,周师傅的儿女把父亲常吃的药全部拿了过来,一大包,里面大多是降糖降脂的药。

  而最近拿来泡水喝的“药”,是亲戚从马来西亚买来的药材。记者发现,这些“药材”是一些树叶和类似树皮的物品,看上去似乎很常见。树叶与桑叶类似,仍是新鲜的绿色,类似树皮的物品呈鲜黄色。记者拿来一闻,发现它们没有什么味道。

  “我们也无法确认这是什么药材。”周虎介绍,他们将药材拿给中药房看,中药房药剂师也无法辨识。

  “上级医疗部门专家将会再次对其进行会诊,看能不能明确这是什么物品。”周虎说。

  提醒

  草乌、川乌泡酒可能乌头碱中毒

  自己用药材泡水喝导致严重病情的,长沙市中心医院曾收治过。该院重症监护科副主任医师周虎介绍,最常见的是便是乌头碱中毒。

  乌头碱是存在于川乌、草乌、附子等植物中的主要有毒成分,民间常用草乌、川乌等植物来泡制药酒。乌头碱中毒主要是作用于心脏,容易导致心率失常。“有个病人喝药酒后心跳停了,被抢救过来了。”周医生说。

  而在急诊科,也收治过不少这样的病人。“有个患者,吃了山上采的野蘑菇,也是类似周师傅这样的症状,24小时不到就去世了。”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丁宁介绍。

  急诊科也收治过不少吃保健品造成肠胃反应的患者,不过都没有周师傅这么严重。丁医生说:“有些保健品吃后肝酶会高一些,但超过200倍上限我是第一次见到。”

  谨慎食用成分不明保健品

  医生提醒,要谨慎食用不明成分的药材、保健品等,尤其是国外的保健品,全是英文或泰文等,成分不明。

  部分中药很多时候没有说明书,只能遵医嘱。有些老人有时会自行购买药材泡水喝,或是从亲戚那边了解到药材的功效,但对具体服用剂量并不清楚,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导致一些不良后果。

  人体服用的所有药品都需要通过肝脏代谢。老年人本身慢性病较多,肝肾功能相对差一些,服用不当容易引发各类问题。

  此外,医生提醒,互联网上有很多卖保健品的,子女给父母买保健品,一定要去正规机构购买,买来后最好咨询医生,看看里面有什么成分以及按什么样的剂量服用。( 吴雯芳 )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网约车新政等一批新规今起实施 哪些需要注意?
下一篇:各地各部门热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