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华为取代联想 登顶民企500强榜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26 10:02:29  来源:新京报  

  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发布,华为、苏宁、魏桥创业位列前三;500强总营收相当于全国GDP的1/4

  8月25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在京召开。在新公布的榜单中,华为取代联想成为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首,这也是其在2011年取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首后再次登顶。另外,苏宁、魏桥创业分列二三位,而未能卫冕的联想跌至第四。

  营收大涨助华为“登顶”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联想以2895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排行榜的首位,而当时华为仅以12.79亿元的收入之差排名第二。

  不过,华为凭借大幅的营业收入增幅完成了赶超。昨日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华为上一年度共取得营业收入3950亿元,同比增长37%,净增营收为1068亿元。这一营收规模也超过了当年BAT三巨头总营收,合计约为2635亿元人民币。

  反观联想,近年来低迷的电脑市场行情没能为其提供持续的增长动力。虽然2015年间联想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了204亿元,但增长的幅度远低于华为,公司排名也下滑至第四位。

  除了华为、联想之外,苏宁、魏桥创业、正威国际在今年的榜单中位列第二、三、五位,营业收入分别为3503亿元、3332亿元和3004亿元。

  服务业前十名房企占半数

  与民营企业500强同时公布的还有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其中,苏宁、万达、华信能源分别以3503亿元、2902亿元和2632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前三。

  新京报记者发现,虽然近些年房产市场有所降温,但房产企业在服务业营收增长中的地位依旧强势。在全部榜单的100家企业中,来自房产行业的企业便多达28家。

  而榜单公布的前十家民营企业中,共有5家房产企业。除了上述的万达之外,还包括万科、恒大地产、苏宁环球及碧桂园,5家企业联合贡献了8584亿的营业收入。

  不过,互联网企业今年的排名集体上升。在2016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中,京东和百度位列第5位与第15位,而上年两家公司还分别排名第14位和第19位。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谭林介绍,在民营企业500强当中,上市企业近半.“已整体上市或有控股上市公司的企业达211家,占比42.20%;参股上市公司的企业达106家,占比21.20%。”

  ■ 放大镜

  500民企营收相当于1/4全国GDP

  虽然经济增速在放缓,但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不断提升。新京报记者发现,在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最后的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为101.75亿元,而上年最后一位的公司营业收入仅为95.09亿元。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净增6.66亿元,并首次突破百亿元的整数关口。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谭林表示,2015年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6.16万亿元,户均营业收入为323.14亿元,增长幅度达到10.06%。而与此同时,2015年民营企业500强税后净利润总额为6976.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7.67%。

  记者查阅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67.67万亿元,据此,民企500强2015年营收规模为该年度GDP规模的四分之一。

  在盈利能力增强的同时,入围500强的民营企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商联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入围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数量连续五年增长,而第二产业入围企业数量有所降低。

  另外,在盈利能力方面,今年500强民营企业中,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盈利能力普遍较强,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25.13%、23.1%。

  谭林表示,调研显示,2015年民营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公共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进一步改善。民企不断加大转型升级力度,2015年共有375家企业转型步伐明显加快。(记者陈鹏)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多省数千干部被召回 不合格干部要“回炉再造”
下一篇:中国社保缴费率存在阶段性下调空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