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102名优秀县委书记71人调整职务 3人晋升副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5-09 11:40: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5月3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郑灏东迎来职务调整。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去年7月1日评选出的102名全国优秀县(市、区)委书记,已有71人职务有所调整。郑灏东是最新的一位。

  去年是时隔20年后再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1995年选出的100位县委书记中,有人曾统计,截至2015年1月,已有2人晋升到正省级,14人晋升到副省级,此外至少42人晋升到正厅级。

  盘点

  近20人提任副市长

  20年前获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殊荣的干部中,现在有人是中央委员,有人是省级大员。新一批选出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他们仕途的下一站都是哪儿呢?

  近三分之一书记晋升副市长

  北青报记者梳理了71位书记的新职务发现,优秀县委书记晋升的最常见途径,通常是成为上级行政区域的政府副职,如副市长、副州长等。

  有近20人属于这种情况,如北京的王宁、天津的李树起就是如此。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人虽同晋升副职但仍略有不同。大多数人像王宁、李树起一样晋升副市长但并未进入市委常委班子;少数人不仅晋升副市长,同时一步到位进入市委常委班子,如辽宁的于学利、山东的杨洪涛、湖北的熊征宇、云南的李红文、河北的吕志成。其中,后三人还直接被明确为“常务副职”,即排名第一的副职。

  晋升上级党委要职的书记多跨市

  除了担任上一级政府副职外,进入上一级党委部门担任正职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晋升路径。与进入政府任职的书记不同,进入党委部门任职的官员基本都是上一级党委常委班子成员。

  只是这些书记多数为跨市任职。比如山西长治市下辖的潞城市原市委书记唐立浩,转入晋中市就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除山西外,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西藏等10个省份当选的优秀县委书记晋升均是如此。

  他们担任的新职务主要是组织部长、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长、市委秘书长等。最多的是组织部长,十余人中有一半担任市委组织部长一职。其次是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分别有3人担任。

  一位书记直接被提拔为地级市市长

  也有特殊者。今年1月,江苏省常熟市原市委书记惠建林被提拔为淮安市市长。常熟市为苏州市下辖县级市,淮安与苏州同为江苏省辖地级市。虽然惠建林此前为副厅级,但从县级市市委书记直接被提拔为地级市市长这样的情况非常少见。

  按照以往惯例,一个副厅级官员要当地级市市长,多数情况下先要进市委常委,然后再逐步调整到常务副市长或者是市委副书记,才有机会当市长。

  据《南方周末》报道,在惠建林被提拔之前,中央领导同志曾指出,对少数在下一级党政正职岗位上任职时间较长、实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干部,可以直接提拔担任上一级党政正职。惠建林是高层这一表态后直接晋升的第一例。

  3位书记跨入副部级官员队伍

  去年当选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大多数都是县(处)级,也有少数是厅局级。据媒体统计,至少有20位书记为厅局级。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的当选者中多数是正厅级干部,特殊的如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林北川也为正厅级。除此之外,黑龙江、辽宁、吉林、浙江、广东、安徽等多地均有当选者为副厅级。

  晋升副部级的官员即出自这批厅局级干部。目前有3人晋升副部,他们分别是北京市西城区原区委书记、现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北京市朝阳区原区委书记、现云南省委常委兼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天津市宁河县原县委书记、现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程连元是其中唯一一个跨省就职者,还是目前唯一一个进入省级常委班子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当选者。

  也有些人级别未变但受到重用。比如重庆市梁平县原县委书记蒋宜茂出任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15名优秀县委书记进入省级党政机关

  像郑灏东这样直接“跨县入省”的官员也不少。据北青报记者统计,大约有15名优秀县委书记进入省级党政机关任职。

  在省级政府任职的一般多担任各委办局的副职,涉及交通厅、教育厅、发改委、民政厅、监察厅、农业厅等部门。在省级党委任职的则主要在组织部、纪委、政法委这些机构,以纪委最多。山西的孙京民、内蒙古的敖日格勒、江西的郑光泉、云南的孟端平这些获评优秀县委书记的官员,如今都在纪委工作,其中敖日格勒担任的还是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派驻纪检组长。

  郑灏东也进入省委任职,但相比其他书记,他的新职务颇为特殊,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全国各省份的省(市、区)委办公厅副主任多数时候是从办公厅内部提拔。以河南为例,上一次提拔县委书记为办公厅副主任,还是2012年公开选拔。

  数据

  今年来24人获新职

  郑灏东的公示期将在5月10日结束。不出意外,届时,他将从金水区区委书记升任河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由此完成正处到副厅的晋升。他的仕途新一站仍在金水区,河南省委大院坐落于金水区金水大道,距离金水区区委只有5公里。

  当选后第二天有人即晋升新职

  去年受习近平接见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像郑灏东一样在河南任职的共有5位。郑灏东是5人中最晚迎来职务调整的。

  在他之前,今年2月,兰考县原县委书记王新军调任开封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更早的在2015年10月至12月间,淮滨县原县委书记吴刚、许昌市魏都区原区委书记唐彦民以及睢县原县委书记吉建军先后迎来职务调整。

  102人中最快调整的是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原区委书记胡启生。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名单公布的第二天,2015年7月2日上午,合肥市包河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宣布胡启生同志任中共巢湖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50人在四个月内密集迎来调整

  在胡启生之后,优秀县委书记们陆续迎来职务调整。仅在7月当月,就有包括胡启生在内的7位时任县委书记履新,而后每个月都会传来他们职务变化的消息。据北青报记者统计,早在去年年底已有过半数县委书记获得职务调整。今年以来,则至少有24位。

  2015年9月至2016年1月是调整最密集的一段时间,四个月内有50位县委书记赴任新职。高峰时段如2015年10月、2016年1月,一个月内调整涉及的优秀县委书记达到14人,平均每隔两天就有一名优秀县委书记赢得组织青睐。调整涉及的范围也非常广泛,去年10月有11个省份调整,今年1月调整的也涉及10个省份。

  14省优秀县委书记全部调整职务

  去年评选时,全国31个省份均有县委书记入选。最多的如四川省,有6人当选;最少的如海南、宁夏,仅有一人当选。

  像郑灏东所在的河南省这样5人当选、5人全部迎来调整的省份也不少,据北青报记者统计,包括河南在内共有14个省份。这些省份分别是:有4人当选的福建、广西、贵州、陕西、安徽、云南;有3人当选的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广东;有2人当选的北京、山西、吉林。而入选者最多的四川,目前6人中有5人已迎来新的任命。

  解读

  如何看待他们的下一站?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北青报记者,一般来说,县委书记晋升最常规的路径就是上级政府的副职,比如副市长、副州长。此外,担任上级党委的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宣传部长也较常见,还有少数县委书记会进入省级政府,担任委办局的副职。针对大多数为县处级的县委书记,他说,上述三种途径都是正处级向副厅级晋升的正规方式。另外,县委书记属于省管干部,在考察省级政府委办局副职人选时,可以被纳入组织考察的范围,所以有县委书记进入省里任职并不奇怪。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也是如此认为。

  为何有些县委书记进入上一级党委常委班子,有些却没有?竹立家认为,同样是副厅级职务,进入市委常委班子的书记因为进入了决策核心,重用程度相对高一点。张希贤分析说,当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官员,此前任职的地区、时间、经历都不大相同,所以晋升之后有的进常委、有的不进常委也是可以理解的。对晋升副部级的三名县委书记,他表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这四个直辖市的“县委书记”大多数都是厅局级,所以晋升副部级并不奇怪。但要注意的是,并非直辖市的所有厅局级“县委书记”都能晋升副部。

  对不少县委书记进入组织系统任职,竹立家表示,组织部门是一个非常锻炼人的部门,察人观事,对全局的人事安排会有通盘把握,对县委书记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岗位,组织人事方面的工作经历对其后面的任职也会有帮助。(邹春霞)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明年将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 普通食盐价格或下降
下一篇:今年高校毕业生创历史新高 超半数已找到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