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数量连续六年下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28 11:45: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河南,2009年判处未成年罪犯5200多人,2014年降至2700多人,占罪犯总数比例也从7.80%降到3.95%;甘肃,2010年到2014年判处的未成年罪犯从1062人降至672人……在各地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中,类似情况不断出现。3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局级巡视员马东在天津大学法学院“留守儿童、流动儿童面临的社会问题与法律对策”研讨会上介绍,2009年开始,我国的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马东说,1984年,我国成立第一个少年法庭,为中国特色少年司法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作出了贡献。1984年以来,审理未成年人犯罪的数据高峰期达一年9万多人,可喜的是,从2009年开始,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09年为7.7万多人,到2015年,已降到了4万多人。

  不过,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一处处长张寒玉指出,另一值得注意的趋势是,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在下降,但实际“质量”在上升——以前未成年人不涉及的犯罪现在开始涉及了。未成年人保护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法治蓝皮书》研究报告也指出,未成年人犯罪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不少未成年人犯罪手段暴力凶残,共同犯罪居多且犯罪后果严重。

  作者:张国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端盘子机器人被“炒鱿鱼” 起码使用5年才能回本
下一篇:中国上调“城乡居保”最低标准 1.5亿老年人受益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