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最高检: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有增多趋势 影响恶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6-25 16:0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25日表示,当前毒品犯罪重点地区问题仍然突出。广东、四川、湖南、云南、广西等地毒品犯罪案件高发。一些地方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有增多趋势,社会影响恶劣。

  6月25日,最高检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的工作情况。

  陈国庆介绍,2018年至2019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9084人,占全部刑事案件逮捕数的9.45%,同比下降9.69%;起诉毒品犯罪案件1 6 4 4 9 4人,占全部刑事案件起诉数的7.07 %,同比下降9.63%。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毒品犯罪案件量在全部刑事案件中,仅次于危险驾驶和盗窃犯罪,排第3位。

  陈国庆指出,从批捕起诉情况来看,当前毒品犯罪有四个特点:

  一是重点地区问题仍然突出。广东、四川、湖南、云南、广西等地毒品犯罪案件高发。一些地方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有增多趋势,社会影响恶劣。

  二是制毒活动方式呈现作坊式、阶段式。犯罪分子分段实施、流窜作案,以逃避司法打击。

  三是利用网络和物流运输毒品成为新常态。大量毒贩不再随身携带毒品,而是利用网络购买、销售或者利用虚假的身份信息邮寄毒品,还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转账支付毒资,打击难度加大。

  四是新型合成毒品增长迅速。毒品花样不断翻新,并在一定地域内呈现滥用趋势。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湖南“操场埋尸”案:新晃一中原校长黄炳松被留置
下一篇:中国现有吸毒人员超240万 冰毒成滥用“头号毒品”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