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湖南祁东:放弃百万年薪回乡养藏香猪的大学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19 10:08:31  来源:人民之声报道  

  ( 陈文彬,1983年出生,回乡创业的大学生)

  务实、精干、健谈却又看起来很普通平凡的80后青年陈文彬竟是如此的让人意想不到,从2015年年初听说此人后,出于好奇,经朋友介绍,我参观了位于湖南省祁东县洪桥村(原属洪桥镇高城村)陈文彬的二期湘香生态体验农场,当时农场还在装修收尾,通过我们一行的走访交流,深深的被震撼到,真的没想到,眼前这位黑瘦小伙竟是一位10年前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的高材生,通过在深圳执着的打拼,不仅有房有车而且还有不菲的年薪,还经常被很多猎头公司追逐的营销精英,就在他办公室交谈期间,都见他时有各地电话打来,业务可谓繁忙,依然还有人开出高薪请他出任营销老总,由于年龄相仿,我们聊的非常投机,最让我欣赏的是他的大胆创新和不懈坚持,湖南人特有的霸蛮气质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为什么执意回乡发展?为什么想到养藏香猪?为什么那么好的工作条件舍得放弃?当我们看到他墙上写着“坚持”两个大字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好奇的连续发问。

  2013年年初,当时还在深圳拿着高薪,事业有成、吃喝不愁的陈文彬和他当时的下属以及朋友、同学等在一个家庭聚会上不经意的提出创业这么一个想法时,没想到得到的竟是大家一致的支持,在场的10来人当即每人投资2.5万元按1%的股份占比进行股权分割支持陈文彬创业,后来又有十来个股东陆续加入,分两次众筹了100万元,计划总投资350万-400万元做好一个项目,后续资金全部由他自己分批投入,那会儿连他自己都说,提出这个莫名其妙的想法时还真不知道创什么业,也不知道如何创业,毕竟从大学一毕业,他一直就在深圳某国营企业工作,从最基层的业务员到公司高管,一步一个脚印,凭着一股冲劲和脚踏实地的勤奋,得到了物质上的回报,但他说他天生就是个爱折腾的人,目标意识非常重,他给自己规划的打工十年,创业十年,守业十年这三个十年至今不曾改变,而且在一步步的在实现,所以大家既然信任他,他就豁出去了,没有什么比信任更值得拥有。

  也许就是当时那么不经意的提出创业这个想法促成了他执意回乡发展的现实,而之后,由于其工作原因,全国各地到处奔波,才了解到藏香猪这个特殊的高端品种,从那时起,他就一边上班,一边投资,让家人先把事先规划好的硬件建设等配套设施建设好,再从藏区(西藏林芝、云南腾冲、四川阿坝州)等地引进纯种的藏香猪种公猪和种母猪将近100来头,通过两年多来的繁育,现在已发展到1000多头,也正是由于藏香猪越养越多,投入也越来越大,从起初承包土地到建设一期的猪场,再到后续的种猪引进,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就投入200多万元,在逼不得已之下,陈文彬破釜沉舟辞职回家(他笑着说,猪越来越多,家人们的电话也越来越多,如果不亲自回去抓销售,带领大家齐心协力,估计没有人肯坚持下来)

  毅然回家后,目的更是明确,做高端养殖,做生态农业,最后发展成立体农业模式,拥有渔林果蔬牧基地,成为事实上的农场主。

  他在2015年新年的第一天辞职回到家乡,随后的一个月里就大手笔的流转土地近5000多亩,长远规划了二期、三期农场,决心一干到底,也凭着这股子蛮劲,他花三个月时间投建完二期的体验农场暨农家乐,同时对三期农场开始着手投建,他风趣的自嘲说,他放养的猪一天长不了一两,自己却在那三个月里一天瘦三两,足足瘦了30斤,一家人跟着吃苦受累不说,还得被不理解的乡亲们调侃。

  就在他回去短短的3个月不到的时间里,通过线上线下模式,跟所有能出销路的平台合作,他家的藏香猪根本不够他折腾,从一开始的无人问津,到现在88元一斤的藏香猪肉,他自信地说,没有卖不出的猪,所以,现在想吃他养的藏香猪肉,除了到他自营的农家乐吃的到外,别的就只能私人定制了,他说他以后会采取预售模式,一定会放养出最好的藏香猪。

  (陈文彬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

  后来,受邀参加陈总体验农场(农家乐)的开业活动,被他的热情再次打动,场面火爆却不乱方寸,人员众多却招呼不停,电视台记者、朋友、顾客各路英豪齐聚,大家也深深的被他这种敢为人先的闯劲折服。

  (陈文彬带我们参观他的三期农场)

  这次,我们又来到了陈总的农场,并且在他的陪同下参观了他的三期基地,该基地位于祁东县金桥镇的油丰村(并村前叫丰仁村),这是他出生的地方,他热情洋溢的做起了描述,仿佛一幅壮丽的山水画,田园诗意无不在其间充分地表达,他说他这几年来,陆续投入已超过400万元,现在年产值目标是1000万元,后续将继续融资做强做大,用生命去完成自己给自己描绘的绿色愿景,让家乡更加美好,他希望更多的人关注绿色食品,关注本属于你我的健康,我们大家祝福他!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贫困生领补助拍照后钱被收回 校方:怕钱被弄丢
下一篇:美哭了的27个中国乡村,快来投票你的最爱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