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做好扶贫搬迁工作 黔东南州十万贫困群众梦圆“城里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23 10:50:50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想不到我六十多岁了,还能到县城附近住上新楼房,真是赶上了党的好政策呀!”今年10月14日,岑巩县492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纷纷抽签选定了自己的新房。65岁的安德平老人,来自羊桥土家族乡龙统村,逢人都高兴地说:“明年把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叫回来,到工业园区来务工,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就业挣钱,一大家子人在一起踏实多了。”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黔东南,因为大山阻隔、土地零碎的现实窘境,让不少地方面临着“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出路只有一条——搬迁。但如何搬,搬到哪里,搬了如何稳得住等现实问题,考量着各级党委、政府。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州委书记李飞跃、州长冯仕文多次在现场会、调度会和工作调研中作出批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全面小康大局,全州上下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树立攻坚克难、攻坚拔寨的信心,坚决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关键一仗。

  “从‘穷窝’里跳出来,是钻进‘福窝’了。”黔东南州因地制宜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把群众满意度放在重要位置。按照“山内问题山外解决,农村问题城镇解决,农业问题产业解决,面上问题点上解决”的思路,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的原则,着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这一惠民工程。

  黔东南州坚持走“安置在城区,社区来服务;安置在园区,企业来扶持;安置在景区,旅游来帮忙”的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就业新路子,全面推广产业、就业、培训、帮扶、服务“五个全覆盖”,积极探索“易地产业发展到点、易地就业创业到人、易地配套入学到娃、易地技能培训到岗、易地脱贫效果到户”的“五个易地”具体措施,实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搬迁圆梦、光荣脱贫”。

  凯里市把易地扶贫搬迁与生态补偿有机结合,建设白午、上马石、鸭塘三个片区移民新城,“十三五”将集中安置25647户91013人,其中面向全州跨行政区域安置19500户66000人。为减轻搬迁群众筹资负担,凯里市以建筑成本核定安置房价格,出台搬迁入住奖励办法,完善安置点配套设施和搬迁就业创业等后续扶持政策,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凯里市从搬得出、住得上、抢着住、安心住、能就业、能发展等方面出发,将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落到了实处。上马石安置小区就是一个标杆,让移民户享受到许多红利,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凯里市扶贫生态移民局副局长张启成告诉记者。凯里市还成立了上马石小区服务中心,为搬迁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社区服务,对涉及协议签订、救助补贴、证件办理、电商服务等各类事项“全权包办”,并提供就学、就医、就业“全无忧服务”。

  从江县通过“五个协议同时签”,确保了移民对象“搬得出”“有技能”“能就业”“上好学”和移民搬出后土地“不撂荒”,还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对搬迁后生计怎么办、土地怎么办的顾虑与担忧。今年8月9日,《关于促进全州易地扶贫搬迁移民产业就业帮扶培训服务“五个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在全州范围内推广“五个协议同时签”的“升级版”。

  随着整村、整组搬迁等模式的探索出炉,搬迁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也大大增强了。丹寨县把排调镇高峰村整体搬迁进城,并将安置的楼房命名为“高峰楼”。大家出门还是熟悉的面孔,虽然居住地变迁了,但熟悉的名字、熟悉的身影,依然散发出浓浓的家乡味。

  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黔东南州计划易地扶贫搬迁30万人,是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最大的地区。按照“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的工作部署,2016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420户65576人,同步搬迁的非建档立卡人口6741户34424人,共实施搬迁25161户10万人,其中“两山”地区搬迁14845户59082人,占比达59%。(周重新)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1-10月 全州预计累计接待游客7304万余人次
下一篇:黔东南州直单位2017年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全面启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