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公安交警开展“一号战役”追逃工作纪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21 09:25: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让“网上逃犯”无处可逃

  ----黔东南州公安交警开展“一号战役”追逃工作纪实

  本网讯 按照省厅大数据“一号战役”网上追逃工作方案及黔东南州公安局党委的安排部署,11月7日,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了“一号战役”追逃工作部署会,成立由州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梁吉钢任组长,副支队长禹斌任副组长的“一号战役”追逃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抽调支队事故大队、高速大队和涉及追逃工作的县公安交警大队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追逃工作。经过10天的抓捕行动,最终将6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圆满完成 “一号战役”网上在逃人员追逃工作。

  政策感召 敦促自首

  支队成立专案组后,认真研究在逃犯罪嫌疑人员信息,全面铺开追逃行动,拟定工作计划,精心安排部署,发出敦促在逃犯罪嫌疑人归案通知、组织民警到犯罪嫌疑人家中开展宣传法律政策,并强调公安机关追捕网上逃犯的重大决心,反复劝说,取得其亲属的配合,在政策感召和亲情感应下,让其取消顾虑,争取从宽处理,仅开展工作两天,将2012年10月11日发生在黎平涉嫌危险驾驶罪网上在逃的嫌疑人穆某某成功劝其投案自首。

  2008年12月13日,湖南省湘阴县东塘镇吴某某在沪昆高速凯里往玉屏方向68Km+815m处发生事故造成一人死亡,嫌疑人在发生事故后驾车逃逸现场,涉嫌构成交通肇事罪。案发后,吴某某畏罪潜逃。被公安机关查获后吴某某畏罪拒绝到案接受处理,造成公安机关的侦查和诉讼活动无法开展。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交通肇事后,不积极抚慰被害人家属,不主动履行赔偿责任,一味地逃避责任,造成被害人家属得不到应得的赔偿,被害人家属四处上访,影响极为恶劣,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给受害者家属以最大安慰,2015年5月办案单位成立抓捕小组多次赶赴犯罪嫌疑人吴某某户籍所在地湖南省湘阴县东塘镇开展摸排抓捕工作,并多次到吴某某家中宣传法律政策,最终其家属表示愿意对受害人进行赔偿,但因吴某某潜逃在外,线索不明,使得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一号战役”工作开展以来,追逃工作小组再次组织人员到吴某某户籍所在地湖南省湘阴县东塘镇,经过当地公安机关的积极配合,以及专班成员的努力工作下,在政策感召和亲情感应下,潜逃8年之久的吴某主动向当地公安局机关投案自首,并跟随专案组到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穗大队接受处理。

  以人为本 协调办案

  2012年3月18日,李某某在沪昆高速1576KM+600M处凯里往玉屏方向发生一起两车刮擦后一车侧翻及另一车撞隧道口造成一死一伤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李某某以各种借口搪塞拒不前来参加事故处理事宜,伤者和死者得不到赔偿,影响恶劣,并且嫌疑人户籍所在地湖南省桃江县鲊埠乡是回族聚居区,处理不好将会造成民族矛盾。

  支队成立“一号战役”追逃小组以后,迅速赶赴当地。专班成员根据实际情况,本着与人为本的工作精神,既要照顾好受害者家属的情绪,又要协调好民族关系,民警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一方面通过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实施网上布控,安排民警到当地蹲守等措施持续保持追逃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组织民警以及湖南省桃江县鲊乡的村支书和当地少数民族民警到李某某家中进行劝导工作,强调公安机关追捕网上逃犯的重大决心。

  通过对其家人近一个星期的劝说,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和家人终于打消顾虑,表示愿意承担自己的责任,并且主动向“一号战役”追逃小组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另一方面专案组成员积极安排被害者家属与伤者到益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事调解委员会协调赔款事宜,经过专案组成员的协调和努力,最终双方达成和解,至此,潜逃4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顺利归案,被害人家属和伤者也得到了应得的赔偿。

  精准研判 联合作战

  2016年11月8日,在支队追逃工作小组的积极协调下,在黔东南州涉嫌交通肇事罪网上在逃人员郭文增被河北警方成功抓获。

  2013年2月28日,郭文增驾驶蒙A52113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蒙AK812挂号重型仓栅式半挂车由麻江往贵阳方向行驶。1时25分,当车行驶至沪昆高速1721Km+50m(小地名:夹岩河大桥)下坡路段时,刮撞停驶于应急车道的湘E3NE33号小型越野客车左侧车身,并推行该车碰撞及碾压站在应急车道内的7名人员后,又刮撞前方由孙穆杨驾驶停于应急车道的贵H1639警号小型普通客车肇事,造成孙穆杨当场死亡及陆奇伟、易永、钱安、侯玉华、李德瑞、沈晓罗六人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办理期间,郭文增一直未到案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案件办理,期间,民警前往犯罪嫌疑人郭文增家庭所在地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闫各庄镇王庄村110号查找,因郭文增未在家,查找未果,2016年7月24日,郭文增被列为网上追逃。

  经支队追逃工作小组积极沟通协调,11月8日下午,郭文增被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公安局闫各庄派出所抓获,犯罪嫌疑人郭文增潜逃3年之后终于落网。

  蹲点布控 快速抓捕

  2015年4月10日,黎平县德凤镇蒲洞村8组吴德云无证酒后驾车肇事,导致行人石毓基受伤。案发后,吴德云畏罪潜逃到外。自11月州公安局开展“一号战役”以来,黎平县公安局在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全面部署下,黎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抓捕行动小组对犯罪嫌疑人抓捕行动作了全面细致的部署,并加大了追逃力度。通过对线人的摸排情况,得知吴德云可能就在黎平县本地,民警立即在当地进行布控,在吴德云有可能出现的场所进行蹲点,于2016年11月10日将犯罪嫌疑人吴德云抓捕归案

  运用科技 逃犯落网

  2014年8月,犯罪嫌疑人张某在三穗县实施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罪,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张某一直在逃。

  为了顺利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震慑犯罪分子。支队“一号战役”专案组成立以后,立即赶赴铜仁松桃县,根据手上掌握的一个犯罪嫌疑人电话号码,运用科技手段,定位当事人的位置。但是定位范围过大无法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办案人员再次认真梳理案情,走访当地派出所了解情况,得知犯罪嫌疑人目前在帮别人开车这一情况,通过信息查询了解到他长期联系的一个号码是他的车主,并通过犯罪嫌疑人的微信账号找到他所开车辆的车牌号,随后,办案民警联合当地公安交警利用路网监控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的活动轨迹,并于2016年11月17日联合当地警方进行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日下午17时左右,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成功抓获。

  至此,经过10余天的不懈追逃,6名网上在逃人员全部归案,“一号战役”追逃工作圆满完成。(唐光新 姜权坤)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自治州组织到浙江杭州交流生态渔业建设
下一篇:黔东南生态旅游大发展 扶贫攻坚信心足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