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和谐边界 幸福乡村 五联共创共建 (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09 09:47: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和谐边界 幸福乡村 五联共创共建

  ——省司法厅吴跃厅长一行到黔东南进行调研

  本网讯 11月2日,贵州省司法厅吴跃厅长、厅办公室主任吴雪峰一行深入黔东南州湘黔桂省际边界村寨,开展边界联防联调等工作调研。先后深入到黎平县龙额乡登晒村、洪州镇垒寨村、三穗县雪洞镇、剑河县昂英村以及凯里市,实地查看和了解黔东南州村寨与广西、湖南省际边界村寨联防联调工作情况,了解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情况等。黔东南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本山以及局办公室、基层科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吴跃厅长在黎平县龙额镇登晒联合调解委员会调研

  11月2日,吴跃厅长一行驱车赶到黎平县龙额乡登晒村时,已经是中午12点钟,吴厅长不顾长途劳累,被这个位于广西和贵州两省交界处的特别村子吸引,一下车就走进村两委办公楼了解情况。

  登晒村是贵州省黎平县龙额镇和广西三江县富禄乡两省(区)群众共居的民族村寨,有213户,其中,有26户为广西户口。吴跃厅长在到了解到黎平县为解决社会管理难题,与广西三江县在登晒村先后成立了登晒联合党支部、联合调解委员会,为省际接边地区社会管理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时,对工作给充分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同时对今后的边界管理工作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登晒村在边界联防联调工作经验的总结和宣传,司法行政机关要在化解边界矛盾纠纷、加强法律服务、加强普法教育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做好“联”字这篇大文章,深化“五联”共创共建,努力构建“和谐边界,幸福乡村”。

  下午午5时,吴跃厅长一行又驱车到地处湘黔桂“三省坡”交界处的洪州镇垒寨村进行调研。在垒寨村湘黔桂联合调解工作站,吴跃厅长一行与村干部、寨老亲切交谈,听取了村两委和联合调解工作站工作情况及今后工作谋划。垒寨村地理位置特殊,位于黔湘桂三省的交界处,省际边界管理历来是三省接边村寨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来,三省村寨在“五联”工作机制推动下,先后成立了“三省坡”联合调解委员会、开展联防、联调、联谊等民间民族风俗活动,三省边界村寨村民和睦相处,安定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吴跃厅长对垒寨村“两委”和调解工作站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提出,垒寨村是湘黔桂三省(区)贯彻落实人民调解“五联”机制,打造“和谐边界,幸福乡村”的最佳切合点。并明确要以“五联”共创共建,打造“和谐边界,幸福乡村”为主题做好明年在黎平县召开的六省三地边界联联调现场会。三省村寨要栽和谐树、造友谊林、共建乡村路、共享发展成果和创新理念,充分运用“五联”工作机制来解决接边地区矛盾纠纷无人管、社会治安管理难的问题,实现和谐边界,幸福乡村。


吴跃厅长与黎平县洪州镇垒寨三省坡联合调解工作站工作人员、村干部、寨老进行座谈

  11月3日上午,吴跃厅长一行前往黔东南州三穗县雪洞镇开展省际边界联防联调工作。与雪洞镇和湖南省新晃县凉伞镇党政领导以及两省边界村寨干部进行座谈,听取了两省干部在治理边界工作提出的“六联”(友好联谊,夯基础;共抓联防,促和谐;机动联调,化纠纷;协同联治,显实效;携手联打,保稳定;用心联创,促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吴厅长对边界村寨治理“六联”工作机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省际边界社会综合治理的成功经验,要进一步提炼和总结,形成经验体系并在在全省推广。他要求:要不断总结推广“六联”机制,共同打造边界幸福村寨;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逐步提高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大力支持“六联”机制建设,及时化解边界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加强边界地区的协调指导工作,举办丰富多彩的民间联谊活动,增进当地干部群众的感情,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吴跃厅长一行前往黔东南州三穗县雪洞镇开展省际边界联防联调工作

  此次调研,吴跃厅长还分别于11月3日下午驱车前往位于雷公山腹地有“天然氧吧”之称的剑河县昂英村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调研,实地查看了昂英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开展民主自治工作情况。于4日上午,参加凯里市共公法律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并讲话,吴厅长要求,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供全市域、全天候、全时段、全业务、全流程服务。要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要规范管理,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公信力,要积极应用信息化技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蒙文明)


吴跃厅长到剑河县昂英村调研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情况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姜永柱调研黔东南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下一篇:黔东南州推进细木工板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