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加快建设标准体系倒逼供给质量提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18 11:17: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质量是生命,标准是关键,高标准决定高质量。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黔东南州把标准作为提升质量、打通流通贸易壁垒门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加快标准体系建设,促进我州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增加标准供给。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标准化改革方案和行动计划,制定《黔东南州深化标准化改革实施方案》,改革企业标准备案,开展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目前我州网上自我声明公开备案数41个,减轻了企业负担,释放了创新活力。用好在地方标准制定上的职能,满足我州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业等领域对标准的需求,不断提高标准供给质量和水平,倒逼企业技术进步。

  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在大数据、大健康、山地旅游、白酒、烟草、茶叶、精品水果、中药材、特色食品、民族工艺品、化工等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争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积极组织推动我州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及时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转化为标准,促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目前,黔东南州参与制订的国家标准1项,省、州地方标准180项,其中农业113项,旅游服务业26项,扶贫工作2项。凯里市鑫泰熔料有限公司参与制订了国家标准《水处理剂用铝酸钙》(GB/T29341-2012),填补了行业标准空白,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我州制定的地方标准《黔东南苗族银饰》(DB52T 760-2012)和《黔东南苗族刺绣》(DB52T 761-2012),填补了国内标准空白,打造了我州特色民族品牌,苗族银饰、刺绣品牌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加强标准运用和推广。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州各类标准,提高准入门槛。以特色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为重点,支持企业积极采用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等先进标准,指导企业加快建立《企业标准体系》,加强技术改造升级,推动产品质量从低档逐渐向中高档发展,提升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以国家、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等为载体,以蔬菜、茶叶、烤烟、精品水果、中药材等为重点,大力推进标准化种养植和加工。目前,我州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个、省级6个、州级9个,在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个、省级11个,我州标准运用和推广不断加大,有力促进了我州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蒋文周)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我州21所学校荣获“贵州省安全文明校园”称号
下一篇:为城市添新绿 凯里小高山上有片巾帼林(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