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2016年春节黄金周接待综合情况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20 10:46: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6年春节期间,全州旅游市场欢乐、祥和、平安、有序。各景区节日活动丰富多彩、好戏连台、年味浓郁,新增亮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全州旅游接待呈井喷式增长,实现了开门红。据初步测算,2016年春节期间全州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25.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31亿元,与2015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1.63%和55.21%。全州旅游市场健康有序,没有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责任事故。2016年春节假期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旅游人数和收入井喷增长

  立足黔东南州旅游资源禀赋、大交通格局改变,进一步提升“大美黔东南”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力宣传和展示以“原生态民族文化”为核心的黔东南文化旅游元素,积极拉动州内旅游消费增长,实现我州旅游产业“冬季不冷”的市场效应,在2016年春节期间,我州开展了以“苗乡侗寨过大年、品位最炫民族风”为主题的2016大美黔东南贺年汇活动。活动推出了“金猴祷福 任游大美黔东南”、“金猴送喜 任玩大美黔东南”“金猴送财 同乐大美黔东南”、“金猴闹春 分享大美黔东南”等5个专题活动和5条精品线路,

  得益于活动的精心组织,春节期间赴我州旅游的游客实现井喷式增长,据初步测算,春节假日期间我州共接待游客125.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31亿元。分别比去年春节增长51.63%和55.21%。从各景区初步反馈上数据来看,接待游客人数较多的景区有:西江千户苗寨景区14.83万人次、镇远青龙洞景区11.28万人次、凯里民族风情园综合体10.24万人次、镇远铁溪景区8.93万人次、镇远舞阳河景区4.90万人次、黎平肇兴侗寨景区4.37万人次。其他景区岜莎苗寨、如巴拉河、三宝侗寨、下司古镇、施秉云台山等景区接待游客数均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大幅度的增长。其他为纳入统计的景区如剑河温泉、浪洞温泉、施洞古镇、黄平旧州古镇、龙鳌河景区、黎平翘街等景区游客如织。

  二、活动丰富,游客出游热情高涨

  春节期间,为丰富“苗乡侗寨过大年、品位最炫民族风”2016大美黔东南贺年汇活动,我州各县市积极组织,认真筹备富有民族特色春节活动70余项,喜迎八方来客。如从江县侗族集体婚礼、赶变婆、鼓楼抢鸡、侗歌节;黎平县第六届黎平中国侗文化旅游节;麻江白马大赛;雷山县民间龙灯、花灯盛会、苗族酿酒技艺展示、苗族蜡染技艺展示、飞歌、情歌、木叶演奏、苗族原生态歌舞表演等,其他活动如斗牛比赛、琵琶歌演唱、踩歌堂、侗族盛装展示、苗歌侗歌比赛、鼓楼抢鸡、传统灯谜、“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族风情表演、芦笙表演等精彩活动在春节期间一一呈现在游客面前。春节期间,整个黔东南用歌的海洋、舞的世界、火的热情迎接八方游客。

  三、自驾游、家庭游、休闲游成为出游亮点

  春节假期自驾游、家庭游、休闲游充分满足了到黔东南“踏青养眼、登高健生、温泉康体、出行增智”游客的需求,是今年黔东南春节新时尚的一大亮点。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来临,特别是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加之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自助自驾游和家庭游、亲朋好友结伴出游等出游方式比例显著提高。家庭轿车的普及,极大的增加了自驾游游客的比例。

  今年春节假期我州天气良好,正适合自助自驾游客、家庭短线游。经过初步抽样调查分析,接待游客中超过7成为自助游游客,省外游客约占45%。

  四、旅游市场秩序安全平稳,无重大旅游事故发生

  (一)我州春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运转正常,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春节值班期间我委共接到旅游咨询电话超过700个,主要为景区进入交通情况、景区门票、景区活动安排及景区推介等方面咨询电话;接到旅游投诉2件,其中旅游交通矛盾1起,游客与景区工作人员冲突1起,投诉均及时妥善处置,满意率100%。

  (二)未接到安全事故报告。为保障春节假日旅游市场有序运行,州假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在节前和节中开展了各类旅游市场秩序督查和安全检查。各县市也部署落实了假日旅游市场的相关工作,确保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秩序安全平稳。

  五、工作措施和经验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州委、州政府对春节假日旅游工作十分重视,主要领导节前多次对旅游接待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一定要确保春节旅游的安全、秩序和质量。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春节和全国全州“两会”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在2016年2月6日上午省政府召开的切实加强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黔东南分会场上,州长冯仕文对做好春节期间安全工作做了进一步要求。

  (二)强化监管,规范市场。节前,州旅发委联合公安、质监、卫生等相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加强了对节日旅游市场秩序、环境卫生和安全生产的检查和监管,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各旅游企业也积极开展自查活动,为春节假日旅游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春节期间,州旅发委、州发改、州工商、州交通、州公安等职能部门实现旅游市场监管的全覆盖。州旅发委实行现场监管制度,全天候进行巡查,协调、解决旅游市场运行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保障了假日旅游市场的平稳有序。

  (三)宣传先行,营造氛围。春节前夕,州旅发委积极配合贵州日报、贵州都市报、黔东南日报、贵州旅游广播、黔东南信息港等主流媒体采访团对我州春节旅游市场情况进行专题采访报道,且加强与省州有关新闻媒体的深度合作,多渠道加强对春节假日旅游活动和信息的宣传报道力度,形成了强大的旅游宣传热潮,据初步统计,2016年1月份以来,涉及到黔东南旅游的报道就有50余篇;2016年1月27日,在贵阳举行“苗乡侗寨过大年、品位最炫民族风”贺年汇新闻发布会,通过人民网等知名主流媒体宣传黔东南春节各项活动,吸引省内外旅游业界及游客的关注,放大“大美黔东南”的影响力。当天下午,我委范钟声主任到贵州旅游广播电台做客1小时,对黔东南旅游资源和春节活动进行了详细推介,现场解答了5为听众的提问。

  春节假日期间,在我州境内主要交通要道悬挂旅游宣传广告牌,各旅游企业张灯结彩,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的假日旅游氛围。

  (四)值班备勤,调处投诉。假日期间,全州各旅游企业坚持诚信经营,确保节日高峰期间的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维护保障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州旅发委一如既往,全体干部没有休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且责任到人,对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调处,及时做好旅游统计数据和旅游活动信息的上报发布工作;州旅发委与各相关单位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了春节假日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地得到解决。(黔东南州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强化民生监督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
下一篇:我州多举措保障劳动者工资支付 确保春节期间社会稳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