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瞄准互联网“点位”,打好发展方向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18 11:01:43  来源:西安网  

  学车考驾照时,能让车身更好的在轨道上精准运行,师傅总会传授些许心得“点位”。在“点位”处打方向盘,打得准确、及时,车身轨迹运行又快又好;打得早了,或者晚了,则很难调整,即便修正,那也需九牛二虎之力。

  此等经历和经验,想必学车之人都有过体味,若把历史发展潮流喻成前行的考车,互联网催生的新兴工业革命,则无疑是这个时代发展的“点位”。

  买菜可以不用带现金,支付宝即可结账;去医院挂号不用排队,手机APP预约可除困扰;大数据技术能提醒你及时去医院检查身体;饭桌上蔬菜和瓜果,物联网技术能让你清晰得知产地,以及是否滥用化学添加剂;遇到再费解之事,上网按下回车键,搜索引擎便瞬间解答……这些在过去,是几乎不能想象的科幻电影,可在互联网时代,让我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革新的生产方式是历史恩赐的机遇,早在二百多年前,当瓦特以瞬间灵感改良蒸汽机,从而掀起了人类伟大文明的工业革命,整个世界都天翻地覆日异变化,而在地球东边的我们,还盘桓于闭关锁国的政策中夜郎自大,错过了历史潮流的“点位”,理所当然要遭惩处,割地赔款,火烧圆明园,不平等条约,等等,落伍的代价就是近百年不堪回首的屈辱史。后来虽也有洋务运动,百日维新,大批之士为救国奋力奔波,可实际上,在历史发展的“点位”处,方向盘打晚了,就算使出浑身解数仍无力回天。

  步入新世纪,全球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而这次站在时代变革的关键历史“点位”,我们不甘落伍于人,“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习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任副组长,这表明最高领导人高度重视和关心互联网事业发展。2015年,“互联网+”写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亦表明“互联网+”正式被纳入顶层设计,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在中央网信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总书记就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要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中央系列讲话精神和实质性措施,有力表明泱泱中华紧跟时代潮流,努力做好互联网的决心和信心。

  事实上,在持续开放的政策推动下,我国互联网事业也从白手起家,发展到如今的用户和产业大国。短短二十余载,中国已拥有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网络,并有望领先下一代互联网过渡和商业化;从国际标准的跟随者逐步提升为积极贡献者;互联网产业的“中国模式”举世瞩目,互联网治理的中国主张影响全球互联网治理格局。阿里、百度、腾讯、新浪等翘楚进入世界视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分工和对话,给全球共享科技带来的恩惠福利……所有显著成绩让世界为之共鸣发声:中国互联网发展,已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互联网格局中的重要一极。

  我们在欣喜取得明显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也应该驽马十驾,锲而不舍。互联网给生活带来便捷之时,也附加带来难以预测之险,网络诈骗、违法删帖、网络犯罪、虚假信息、网络造谣、黑客攻击等仍频频上演;境外敌对势力利用网络渗透颠倒黑白;异域别有用心者制造消极舆论,至今扰人心烦……故而,我们应当清醒认识,稍有松懈,便会前功尽弃,治理和参与互联网,亦需发扬“延安精神”,继续保持与时俱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作风。

  再翻阅互联网史,今日光环闪耀的大佬,哪个昨日莫不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者?马云为推介“中国黄页”能跑断腿,丁磊的创业资金,是当程序员时一个又一个的字母写出来的,刘强东创业时骑着三轮车送货……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彦宏、马化腾、张朝阳、雷军、周鸿祎等明星的成功,不仅是瞄准 “点位”打好人生的方向盘,更是天道酬勤馈赠的幸运儿。这亦显现出,互联网创业不同于其他的行业属性,学历、出身、职业、年龄等因素均不是门槛,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李克强总理也多次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国家也将大力给予创业者政策和资金扶持。如此利好消息,无疑也是给互联网创业提供了膏腴之地和希望之种,创业正当时,也是人生的机遇“点位”。古人云,“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鉴于此,临渊羡鱼,何不退而结网?只要你肯默默耕耘,鲜花和硕果也会恩润你的命运。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齐聚乌镇共话网络盛宴,也是处于历史发展的关键“点位”上,相互学习互相交流的重要之举。习总书记莅临现场并作重要指示,“十三五”中国将继续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给我们描绘出未来宏伟蓝图和打好了奋力前行的方向盘,我们除了说“给力”和 “点赞”外,还更应全员积极行动起来,为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尽微薄之力,坚守网络底线,拒绝违法犯罪。天下兴亡,匹夫也有责,既要做一个文明的网民,履约网络规章制度,又要积极适应互联网产生的生活转变,热情参与“互联网+”的建设发展,让中国的互联网事业轨迹运行又快又好。

  今日的乌镇如诗如画,小桥流水人家一样的温婉柔美,当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时,我们殷切希望能燃起明日中国互联网的燎原之势,能涌现如江南春色“日出江花红胜火”、“千里莺地绿映红”那般绚丽繁荣之景。(钱江 陕西省委网信办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 “村官”组建黑社会欺压百姓 私购枪支耀武扬威
下一篇:2016考研初试12月26日开考 作弊将担刑责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