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领导人走遍半个地球 今年外交圆满收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07 10:01:03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了为期5天的访非之旅回到北京。至此,今年中国外交圆满收官。2015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之年,中国领导人的出访步伐依旧是马不停蹄,63天23个国家和地区的访问,带来的是数百项经贸大单、数十份双边声明和数不清的利好消息。今年中国外交有哪些新成就、新特色,取得了哪些新突破,京华时报通过统计数据为读者晒晒今年的外交成绩单。

  □关键词 “一带一路”

  两大战略沿线成出访重点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今年3月,中国政府制定并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通过数据分析,今年中国领导人出访的国家中,“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自然成为重点。

  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的便是被称作中国“铁杆朋友”的巴基斯坦,当时有媒体将此访称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合作的开局之旅”。访巴期间,中巴经济走廊得到落实,并首次明确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地位——“一带一路”的首个旗舰项目、“一带一路”重要融资支持平台、“丝路基金”实现的首个对外投资项目。

  早在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巴时,就提出中巴共同建设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内容包括筹建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将惠及沿线、乃至巴全境的经济。而这条经济走廊,正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

  东南亚国家因地缘接近,自古以来都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习近平曾指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越南就是其中较具代表性的国家之一,越南提出的“两廊一圈”规划与“一带一路”计划高度重叠。而就在上个月,习近平访越,两国就两大战略对接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一系列相关领域的合作文件。

  此外,上个月习近平东南亚之行的另一站——新加坡,也对“一带一路”战略一直给予积极评价,认为其能促进东南亚、东亚、中亚与欧洲之间的国际合作。访新期间,双方签署了金融、教育、科技、城市治理等一系列务实合作文件,并有望再推出大型合作项目,与“一带一路”等战略有机结合。

  影响波及全球获积极响应

  事实上,“一带一路”战略并非只有沿线国家受益,它的影响已波及全球。

  今年9月,习近平开启任内首次访美之旅,其间,习近平多次发表讲话提到“一带一路”。习近平指出,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要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我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设立丝路基金、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目的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而不是要谋求政治势力范围。“一带一路” 是开放包容的,我们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参与到合作中来。

  在今年的出访中,习近平向世界展示了“一带一路”是源于古丝绸之路但不限于古丝绸之路,地域范围上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朋友圈”。在“一带一路”合作发展中,中国是持开放态度的。

  在访问英国期间,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再次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表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多元的、共赢的,“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对此,英国深以为然,在欧洲国家中,英国是较早提出加入亚投行的国家之一。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英方将积极研究同中方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英国已基本明确,将加入这个伟大倡议。

  作为具体项目,访英期间,习近平到访了位于伦敦的国际移动卫星公司。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已与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签订一项协议,后者将为中国“一带一路”的现代“丝绸之路”提供通讯服务。

  截至目前,“一带一路”范围涉及长度已至少达9000公里。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表示,英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不仅具有示范意义,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国际格局的变迁和全球化新模式的开启。

  习近平访问美国在西雅图发表演讲提到“中国反腐没有‘纸牌屋’”。资料图片

  □关键词 经贸合作

  首笔大单落定巴基斯坦

  “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在中国领导人的历次出访中,这句话被一次次反复提及。2015年全年,中国领导人14次出访中,每次都能达成超过百亿美元的经贸大单,这些遍布全球的“大单”不仅释放了国内富余的优质产能,也为中国与各国找到了一条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模式。

  今年的首笔“大单”毫无意外地落在了巴基斯坦。习近平访巴,带来了46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两国在一天之内签署了51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宣告 5项重大电力工程破土动工。为详细阐释“这笔投资规模有多大”,巴基斯坦《黎明报》列举了该国从2007财年到2014财年各年度获得的外商直接投资数据,总结称,中国领导人此访带来的投资额是巴过去8年里获得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三倍。

  同时,习近平出访哈、俄、白三国,中方与各国签订了不少项目或合作“大单”。在俄罗斯,习近平与普京一天之内就见证了32份合同签署,总价值高达250亿美元。其中涉及基础设施的部分,就有中方为俄罗斯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贷款,包括中国将为莫斯科-喀山高铁建设项目融资3000亿卢布(约合370亿人民币)。

  尽管目前中国与白俄罗斯“大单”细节仍未披露,但据中国官员估计,中白两国签下的单子总价值可能高达157亿美元。

  最有意思的是,当签字仪式开始时,有趣的一幕出现了。中国方面,外交部部长王毅、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浙江省省长李强、江苏省副省长张雷、四川省副省长甘霖、甘肃省副省长李荣灿等省部级官员排队组成“中国队”出场,对应的是白俄罗斯方面的高级官员。据媒体报道,这样的场面连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本人都没见识过。“还是头一次看见这样一种大家排着队来签署文件的签字仪式,真是令人激动。”卢卡申科说。

  大额订单现身英国美国

  今年9月,习近平首次访问美国,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涉及五大类问题49项内容。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中国的航空公司和飞机租赁公司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总数为300架的飞机采购协议。

  令人激动的大单还有10月底的英伦行,习近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举行双边会晤。这是习近平主席访英的重头戏,标志着英伦之行进入实质性议题。中英两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当天也宣布再结硕果,双方共达成约150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约400亿英镑(约3916亿元人民币),涉及零售、能源、金融服务、航天产业,将在英国创造3900个就业岗位。

  此外,作为中国装备“超级推销员”的李克强今年也频频出手。6月,李克强在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时顺访比利时,在比利时全程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见证了互联互通、金融、通讯、微电子、教育等12项双边合作文件,金额超过180亿欧元。

  欧洲大单从来都不能缺席的法国今年也不例外,李克强首次访问法国“53项协议摆在桌上”——法国媒体如此写道。中广核集团、中核工业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EDF)及阿海珐集团(AREVA)两家全球知名核电公司签署相关协议,助力中国核电进一步“出海”,其成果当年显现,中国顺利拿下英国核电站项目。

  在拉美四国之行中,李克强一如既往地马不停蹄,百亿大单更是如影随形:在巴西,35项合作文件,总金额超过270亿美元;在哥伦比亚,12项合作协议涉及基建、产能、援助等多个领域;在秘鲁,10项合作文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两洋铁路;在智利,两国签署《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有媒体统计,总理拉美四国行签署的基建、产能资金及项目,实际项目及意向协议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

  李克强访问法国时,参观空客公司的产品。资料图片

  □关键词 全球反腐

  国际反腐合作陆续开花结果

  “中国反恐没有什么‘纸牌屋’”。——今年9月,习近平首次访美期间,首次发表演讲对反腐等敏感问题毫不回避。不论是去年北京APEC织就的第一张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还是第一份《北京反腐宣言》的通过,中国领导人在国际场合中对中国反腐和国际反腐合作的立场从未发生改变——“反腐没有纸牌屋,反腐没有休止符”。

  在9月的访美行程中,习近平在西雅图首次发表讲话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是及时顺应人民的要求,“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中国愿与世界开展反腐合作,也希望与美国能加强合作,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税、避罪天堂。

  京华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中国领导人对国际反腐合作的重视,在今年已开花结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3月,美国加州联邦法院宣布受理检察官以涉嫌欺诈、洗钱等罪名起诉中国外逃贪官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的案件,赵世兰被捕,乔建军被美执法当局通缉,这也成为首名被美批捕的逃美腐败分子。美国媒体发出这样的声音——赵世兰案是中美在抓捕罪犯方面进行有效合作的新突破。此次案例发送一个信息,美国也许再也不是中国贪官的天堂,不管他们会带来多少钱。

  今年3月,最高检反贪总局证实,中方已向美方提供了一份追逃“优先名单”,并要求美方协助追捕。美国国务院表示,鼓励中方提供强有力证据和情报,确保美执法机构调查和起诉涉嫌腐败的案件。

  4月初,中国公安部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首次部级会晤在北京举行,正式建立了遣返长效会晤机制。双方同意精简遣返收到最终递解令的中国公民的流程。

  6月22日至24日,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两国重申在G20框架下就打击跨国贿赂、拒绝避风港、资产返还、提高公共领域廉洁性等方面所作承诺。

  9月中旬,中美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密切合作,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强制遣返回中国。这是我国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取得的重要战果,也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

  而就在前天,“百名红通”嫌犯,涉嫌贪污受贿的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党委书记、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黄玉荣,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迫于压力主动回国自首。

  □关键词 反恐合作

  中国提全球反恐“四大原则”

  从年初的巴黎《查理周刊》杂志社恐袭案,到年底的巴黎恐袭事件,“反恐”——成为今年全球年度关键词将毫无疑问。

  巴黎恐袭发生后,习近平第一时间向法国总统奥朗德致慰问电,他用“最强烈的谴责”这一措辞表达对恐怖分子的愤慨。同月底,巴黎气候大会如期召开,习近平出席。

  恐怖主义是全世界共同的敌人。习近平曾在多个国际场合提到:恐怖分子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我们要对恐怖主义“零容忍”。在金砖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习近平更指出:恐怖主义已成为我们当前面临的最严峻和急迫的安全挑战。习近平提出,有些国家以“反恐”为名行“单边主义”“干涉主义”之实。在国际反恐新阶段,希望类似的悲剧不要再度重演。

  就在巴黎恐袭事件发生后仅2天,G20安塔利亚峰会在土耳其召开,反恐无疑成为最重要的话题之一,习近平指出,国际社会应该致力于从政治、经济等方面解决恐怖主义根源问题,实现标本兼治。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我们应该加强联合国在国际反恐行动中的协调作用,形成反恐合力。

  从一系列表态可看出“中国反恐方略”的四大原则:一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二是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组成反恐统一战线;三是要多种手段并用,注重标本兼治;四是不要搞双重标准。

  按照上述原则,今年8月4日,中美第二次副外长级反恐磋商在北京举行。中美双方就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反暴力极端主义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交流并达成共识。中美双方也共同商定把这次反恐磋商的合作成果列入习近平9月访美合作清单。(记者潘珊菊 图谢瑶)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习主席法国津巴布韦南非行”漫评⑤:“五大支柱”“十大合作”开启中非合作新航程
下一篇:北京红会紧急救援中心向南航急救事件当事人致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