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人民币汇率急贬 央行:一次性贬值或为防止资本外流考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8-19 14:07:43  来源:新京报  


  “汇率贬值对我们企业当然是好事一件,但以后会不会一直维持下去我们也很担心。”在央行上周决定大幅下调人民币汇率之后,一家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

  8月11日,央行宣布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改革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遭到“突袭”,当天一次性大幅下调逾千点,连续三天大跌,累计贬值逾4.66%,为近20年来最大一次调整幅度。虽然8月13日人民币企稳甚至有所回调,但各方仍然心有余悸。

  此次人民币贬值虽然符合市场预期,但在美联储加息、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加速和汇率形成机制日趋市场化的背景下,贬值时机选择和幅度之大却令外界大感意外,人民币未来走势如何也成为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各方普遍关注的焦点。

  人民币贬值时机耐人寻味

  央行称人民币汇率与市场预期出现偏离,分析认为人民币积压了巨大的贬值压力需要释放。

  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1136点,跌幅近2%,为历史最大单日跌幅。央行方面表示,本次定价机制的完善是由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相对全球多种货币表现较强,与市场预期出现一定偏离”。

  为何决策层选择此时来实施这一行动?

  1994年以后,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企业和个人按规定向银行买卖外汇,银行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交易,形成市场汇率。央行设定一定的汇率浮动范围,并通过调控市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这套汇率制度一直平稳运行至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当时央行主动收窄了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将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坚持不贬值。直至2005年汇改前夕,央行才放弃了盯住美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际,汇率曾重回盯住美元,维持在6.83长达两年,直到2010年。

  从汇率的20余年改革进程看来,央行一直在提高市场化程度与经济金融形势之间的钢丝上摇摆。而一直不敢冒进的汇率定价机制,为何选在股市震荡尚未平息,三期叠加导致各项经济数据持续走弱,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全球市场波动的今天进行改革呢?

  民生证券研究院研究员朱振鑫表示,人民币积压了巨大的贬值压力需要释放。从2014年四季度以来,美元指数骤升导致持汇意愿上升、结汇意愿降低,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但央行一方面死守着中间价这个“锚”不动(中间价一直在6.12左右小幅波动),另一方面死拽着牵引人民币的“缰绳”不动(波动区间不能超过中间价±2%),导致人民币积压了巨大的贬值压力。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在此刻急降汇率的原因在于修正前期高估值,向均衡值靠拢。自2014年7月以来(至2015年8月11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升值22%,欧元对美元汇率贬值19%,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0.6%。

  任泽平提到,7月出口同比增长-8.9%,出口数据与人民币汇率严重偏离。7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第二条就提到“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快刀斩乱麻取代慢刀子

  相对升值时的平缓,本次中间价的调整显得格外雷厉风行。央行一次性贬值可能是为了防止资本外流的考虑。

  贬值时机耐人寻味,贬值幅度也远超预期。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他到现在想起那三天近3000点的贬值幅度,仍然觉得无法接受。但想到十年汇改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的幅度,又觉得即使再贬值20%,仍然可行。

  自2005年汇改实行当日,人民币升值2%,随后10年保持缓慢升值的态势。8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6.3966,汇改10年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超20%。

  相对升值时的平缓,本次中间价的调整就显得格外雷厉风行。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若汇率缓慢地贬值,汇率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将形成跟风抛盘,资本外逃,人民币现货被抛售。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也表示,央行一次性贬值的目的可能是为了防止资本外流的考虑。因为如果一步步贬值可能会令市场形成趋势性贬值的预期,有可能形成大规模资本外流。如果一下子贬值到位,这些资本想逃也来不及了。

  事实上,在中间价改革之后,央行也一直在试图抚平市场对人民币的未来预期。

  央行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从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看,当前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基础,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漫江表示,目前中国还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所以会有这种出人意料的举动,并不奇怪。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则认为,央行一次性贬值释放两个信号:第一,中国经济有信心撑住中期汇率,未来不会存在汇率层面系统性的风险;第二,在贬值之后,中国出口压力释放,经济企稳和需求扩张概率更大。

  市场化背景下汇率波动性加大

  有观点认为,人民币走势取决于国际国内的经济情况,尤其是中国出口的表现。也有人认为,人民币未来贬值仍是大势所趋。

  对于未来人民币走势,申万宏源预计将呈现先贬后升的V形走势。急跌已过,未来一个阶段是有涨有跌总体下跌,急跌加上缓跌大概需要3个月时间。之后人民币企稳是大概率事件,具体则取决于经济是否企稳、美联储加息冲击是否消化以及中美博弈。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在一次内部电话会议上称,这一轮汇率走弱持续的时间,至少要一周或者可能更长的时间,要再去观察,都是一个高波动的时期。人民币汇率的中枢应该是在6.3-6.5之间。

  但朱振鑫表示,人民币未来贬值仍是大势所趋。首先,出口竞争力下滑导致经常账户的顺差趋于收窄。其次,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动资本输出,资本和金融账户的逆差趋于扩大。

  程漫江认为,人民币未来汇率走势要看周边货币的表现。央行希望由市场确定人民币价格,那就需要通过其他货币的价格来共同确定,如果美联储加息预期不变,其他货币会跟随美元贬值,人民币还有进一步的贬值空间。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自锋认为,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市场化背景下人民币的波动性将显著增加。具体是贬值升值则要取决于国际国内的经济情况,尤其是中国出口的表现,“如果出口表现继续恶化,那人民币可能会继续贬值”。

  央行上周表示,各方面要更加关注经常项目的状况,这是未来决定汇率走向的最主要因素。

  外贸企业的汇率波动压力

  贬值固然构成对出口企业的整体利好,但人民币汇率波动性的加大也令企业承压。

  隆江制衣总经理张汉武表示,虽然目前(人民币汇率)一下子跌了这么多,但我们也担心这是否会一直延续下去,因为我们都是当天结汇。

  坐落于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的隆江制衣是一家主要生产牛仔裤的出口企业,每年向美国市场的出口额大概1000多万元。

  “比如,我们现在以6.4的汇率向客户报价,到一个月后订单下单,汇率肯定会发生变化。到时候因为是以当天汇率结算,假如人民币汇率又上升了,我们直接就产生了损失。”张汉武说。

  面对汇率波动性,另一家企业选择了用金融产品来对冲风险。

  主营半导体的上市公司苏州固锝近日发布公告表示,为降低经营风险,减少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公司拟与银行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

  苏州固锝证代表示,之前公告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尚在讨论之中,由于人民币大幅贬值后一些客户的需求量有所下降,对业绩仍然产生了影响。

  远期结售汇的交易原理是,企业与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合约,约定将来办理结汇或售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在到期日再按照此前约定办理结售汇业务,从而锁定当期结售汇成本。

  但张汉武指出,使用远期结售汇要求企业的出口量比较大、订单也比较稳定。该公司出口的量还比较小,因而还没有用这个。

  一位曾在外贸企业工作的财务人员表示,一些交易量大、业务多的外贸企业,很多都已经做了远期结汇业务,早已和银行锁定了汇率。所以人民币大幅贬值也未必能让企业短期内获得利润,这类企业很可能会观望人民币未来的走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赵毅波陈杨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中国终于启动药品审评审批改革:创新抗癌药上市加快
下一篇:陕西一公司实行每周2.5天休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