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艾滋病感染呈上升趋势 染艾50岁以上男性居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03 14:22:10  来源:贵州都市报  

  2015年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昨日,贵州都市报记者从黔东南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据悉,截至2015年10月,黔东南州现存活病人数与2011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61倍;但2015年1-10月新报告HIV/AIDS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8.47%,其中,50岁以上的男性群体以及男性行为已经分别成为染艾的最主要人群和途径。

  据黔东南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科副科长王方林介绍,近年来,该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艾滋病病人(简称:HIV/AIDS)发现数上升较快,今年1-10月新报告HIV/AIDS人数与去年同期比上升了18.47%。

  王方林分析,疫情上升较快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近年来对重点人群加大了检测力度。2015年1-10月黔东南州开展各类人群HIV检测52.9 万人,与2011年同期比增加1.57倍,与2014年同期比增加34.66%。二是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传播途径已由2008年以前的吸毒传播为主,转为性传播为主,传播方式更为隐匿,受威胁人群更为广泛。2008年以前该州存活病人性传播占32.4%,到2015年10月现存活病人通过性传播的已占92.4%,上升了60%。其中,50岁以上人群感染艾滋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

  据王方林介绍,2015年10月在新发现的HIV/AIDS中50岁以上人群所占比例为39.92%,与2011年同期比上升24.6%。其中主要为男性老年人,所占比例为72.38%,100%为性传播感染。“此类人群婚外性行为、多性伴现象呈上升趋势,艾滋病预防意识薄弱,接触廉价性服务较多,安全套使用率低,所以成为了主要感染人群之一。”王方林分析道。

  此外,男男性行为人群(简称:MSM人群)艾滋病疫情严重。2015年1-10月黔东南州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检出率高达40.32%。2015年10月底现存活病人中男男性行为传播占10.3%,与2011年同期比上升5.1%。

  王方林告诉记者,虽然如今医术发达,但目前艾滋病的病死率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通过近年对HIV/AIDS抗病毒治疗,病死率较2011年有所下降,但效果并不明显,2015年10月黔东南州HIV/AIDS病死率为27.76%,与2011年同期比降低2.01%。”王方林说。

  据了解,造成艾滋病病死率下降不明显的主要原因有:一是部分人群缺乏艾滋病防治知识,发生了高危行为后未能及时检测,耽误了发现时机,未能及时进行治疗。二是一些已经发现的HIV/AIDS,不了解艾滋病是完全可以控制的,早治疗能够收到较好的治疗效果。采取讳疾忌医的态度,从而导致病情延误发病死亡。

  据悉,为了宣传防艾,12月1日,黔东南州艾防办、州卫计委、州教育局、团州委、州总工会、州妇联、州红十字会、州疾控中心、州医院、州健康教育所,凯里市艾防办、市卫计局、市民政局、市妇联、市工会、市疾控等15家单位40余人,在凯里市大十字开展了艾滋病日大型宣传活动。

  小贴士

  艾滋病防控措施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要在“2030年终结艾滋病”,而为了实现这一愿景,必须在2020年实现“3个90%”的防治阶段性目标,即90%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

  (一)早预防

  1.艾滋病防控行为的改变是通过知识、信念、行为这三个层次予以改变,宣传教育是第一位,通过调查得知,重点人群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并不高,有关单位应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控力度,切实落实艾滋病防控工作职责。

  2.洁身自好是预防艾滋病的有效手段。若部分人群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正确使用安全套是最后一道防线。

  3.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一是学校要按要求每学期开设艾滋病防治知识课程。二是家长要适时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三是要密切注意孩子动向,及时进行干预。

  (二)早发现

  1.有非婚性行为的人群,特别是有过男男性行为的人群不要讳疾忌医,应积极赴疾控中心求助免费的咨询检测。提供咨询检测的艾滋病防治医师会保护好求询者的隐私。

  2.目前全国所有医疗机构对所有住院病人以及有可疑症状的门诊就诊者均将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其目的就是为了早发现病例,为早治疗做好准备。所有的检测也将是保密的,不会泄露检测者的隐私。

  (三)早治疗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早治疗对延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的生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为保护其家人不被传染也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有的病人总是抱着破罐子破摔、不去理会的态度,殊不知科技在发展,艾滋病治疗药品也在不停地更新,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治疗效果会非常明显。

  根据国际最新研究成果以及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抗病毒治疗指南》,建议对所有CD4细胞计数等于或低于500个/立方毫米的人启动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简称抗病毒治疗),从目前来看发现的感染者CD4细胞90%以上均小于500个/立方毫米,意味着新发现病人90%应该接受抗病毒治疗,根据在乌干达对22315名感染者进行的研究发现,如果30岁时感染艾滋病病毒,在CD4细胞<50时进行治疗,其期望寿命为14年,如果在CD4细胞为 500-350时治疗,通过推算期望寿命可达到40年,这基本上已经达到了正常人的期望寿命。(陈莉)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集中开工
下一篇:国家科技部农村司到黔东南州调研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