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今年来民生监督立案988件查处767件938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23 14:28:50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近日,剑河县纪委对该县磻溪镇平岑村原村支书张剑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日前,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黔东南又一只群众身边的“苍蝇”被拍掉!

  在推进民生监督工作中,黔东南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身边的“苍蝇”无处藏身。今年以来,全州民生类案件立案988件,查处767件938人,移送司法处理52件58人。

  加大宣传,发动群众参与监督

  “有困难,找民生监督组……”在黔东南,民生监督工作顺口溜广泛在坊间传唱。

  为了让民生监督工作在基层群众“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拓宽问题线索来源,要求各县市要发挥民间人才优势创作民生监督工作的歌谣、顺口溜等,组织业余宣传队编排民生监督的小戏、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群众听得懂、看得见、乐于接受的节目在赶场天到各乡镇演出。

  同时,各乡镇(街道)在公开栏或者醒目位置制作各类民生项目(资金)的政策、流程等永久性宣传长廊,督促村(社区)将民生资金评定、发放等方面在村务公开栏中定期公示。民生项目资金主管部门将民生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及时录入民生监督查询系统;在办公区域将民生政策、工作开展、流程等制作成宣传栏。

  运用科技手段,开展专项监察

  黔东南民生资金项目电子查询平台在2014年已覆盖到全州所有乡镇,今年加大投入,又扩展到了704个中心村,占全州行政村的34.5%。该查询平台在查询功能的基础上,实现采用电子比对数据发现疑点功能,今年在对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的资金项目开展专项监察中,普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今年4月份开展的普通高中和中职校国家助学金专项监察中,对全州64所学校进行普查,将受益的23.3万名学生信息与公安户籍信息进行比对,锁定14.9万名学生的虚假学籍,一一入户核对就印证了学校套骗资金的行为,共立案46件,收缴违纪资金1902.78万元,48名隐藏其后的国家公职人员落网。

  在滚动普查农低保资金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74件,涉及违纪资金2571.25万元,党政纪处分16人,移交司法机关5人。剑河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发现城关社区革东寨村村主任邰某和妻子同时录取低保,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发现观么乡新合村万某等3人去世后仍继续领取10个月的低保,对该村村支书、村主任、副主任追究责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还有在猕猴桃种苗专项监察中,挖出了与种苗供应商官商勾结的5县14名扶贫系统干部;在农危改专项监察中,共立案68件,党政纪处分53人,移送司法机关6件6人,目前调查还在进一步扩大中。

  堵塞漏洞,加强资金项目监管

  始终坚持“不从案件中来,绝不奢谈制度”的做法,督促案发单位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有针对性地建立有效的制度堵塞漏洞,切实加强资金项目监管。如,针对今年查办的施秉榕江剑河等县扶贫系统腐败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套取、冒领、截留、挪用扶贫项目资金问题,督促州扶贫办建立了“扶贫项目精准化监控平台”,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导入扶贫项目基本信息和实施地点的GPS数据、图片,对全州扶贫项目在各县市的项目点进行准确定位,实现对扶贫项目实物化管理,以及扶贫项目资金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全程监控,切实有效督导案发单位和系统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黔东南州纪委)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置办酒席敛财
下一篇:黔东南州1个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2个接受绩效考核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