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乡域经济发展论坛暨招商推介会举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16 17:05:2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推荐会现场

  本网讯  (记者 凌忠云)11月16日下午,2015首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乡域经济发展论坛暨招商推介会在凯里市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25人,500强企业、上市公司、文化旅游优强企业、港澳台侨商等130余家优强企业共计180多人参加会议。


州委副书记桑维亮

  州委副书记桑维亮致欢迎辞,论坛开幕式由州政协副主席、州工商联主席胡国珍主持。

  桑维亮在致辞中说,黔东南是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森林覆盖率达63%,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云台山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州内有500个村寨纳入中国传统村落备选名单,有276个村寨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入选数量居全国地州市第一,占贵州省总量的65%,占全国总量的10.8%。黔东南侗族大歌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服饰、苗族古歌等72个项目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原生态民族文化博物馆,享有“歌舞之州、森林之州、神奇之州、百节之州”美誉,是世界乡土文化基金会确定的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

  桑维亮说,黔东南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相继出台了《民族文化村寨保护条例》、《传统村落保护实施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设立了专门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扶持资金,致力于建立起一套全国最为严厉的传统村落保护制度。

  首届中国传统村落峰会在黔东南举办,得益于黔东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众多保存完好的传统村落,得益于黔东南在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和发展上作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得益于黔东南各族群众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人与自然和谐理念和生态智慧。

  随着黎平机场、凯里黄平机场的通航,沪昆高铁、贵广高铁的建成开通以及“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的实现,全州交通状况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黔东南已成为贵州省联接长三角、珠三角的桥头堡,黔东南神秘之美正在逐步向世人展现。

  我州将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狠抓“大健康、大数据、大旅游、大文化、大农业”五大战略性产业,将乡域经济的发展作为推动黔东南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引擎与支撑,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切实让传统村落发展繁荣,让村民生活舒适幸福。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到黔东南来考察项目、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推介会上,州投资促进局局长龙安跃作黔东南州乡域经济合作与发展招商引资项目推介;黎平县、从江县、榕江县相关负责人围绕传统村落与旅游发展合作项目分别作专题推介;两岸四地大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深圳非遗产业发展基金秘书长李漯民、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张咏、大理喜林苑客栈有限公司创始人布莱恩•林登、旅游热线联盟上海总部秘书长朱渭秋、山东嘉华集团赫喆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琪宏等5位特邀嘉宾代表作主题演讲。

龙安跃

  大会还举行了黔东南州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本次活动共计签约22个项目,投资金额104.3亿元。这批项目主要涉及文化旅游、农业、农产品电商等,项目的成功签约,将给黔东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有利于少数民族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为黔东南加快乡域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同时,通过大会期间的投资洽谈和项目考察,共收到有投资意向的项目38个,投资金额达到40亿元,为下步投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州投资促进局、州工商联、州旅发委等州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党委或政府负责人,各县市投资促进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世外黔东南:踏寻不一样的土地(系列)(三)
下一篇:传统村落“老旧乱” 是黔东南面临的最大挑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