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行歌坐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80岁老人登国家大剧院唱侗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09 09:25:0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月8日晚,由黔东南州倾力打造的世界非遗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60多名来自从江小黄的“草根演员”登台演出,他们演唱侗族大歌,演绎行歌坐月,展示侗族文化经典。

  据介绍,《行歌坐月》根据国家级非遗民间文学《珠郎娘美》改编创作。《珠郎娘美》是发生在清代乾隆年间的真实故事。榕江三宝的侗族姑娘娘美,自幼与珠郎青梅竹马。她长大后,为反抗封建古礼的包办婚姻,与珠郎私奔到从江贯洞,贯洞财主银宜贪恋娘美美色,想方设法霸占未果,便勾结头人蛮松将珠郎杀害。事后,娘美施巧计杀死了银宜,为珠郎报了仇,并将珠郎的尸骨背回家乡埋葬。

  本剧创作最大的特色就是通过民族交响乐与侗族大歌结合,展示剧情,其间穿插了诸多侗族文化元素。

  为了让侗族大歌等民族文化元素得到“原生态”的展示,剧组还决定部分演员到素有“侗歌窝”之称的从江小黄去挑选,最终,60多位“草根演员”被选中。

  他们中有曾跟随温家宝总理到日本进行访问演出的小黄九姐妹,有当地长期致力于侗族文化传播的歌师、歌手。其中,年龄最大的是潘查银花,今年已有80岁高龄。

  “北京我来演出过,但到国家大剧院,还是头一回。”潘查银花说,这是她目前上过的最高级别的舞台。

  据了解,在上个世纪50年代,侗族大歌就走出了过门。进入本世纪后,几乎每年都有到国内大城市和国外演出的机会。但像这样有60多名演员同时进入高端艺术舞台演出的,在之前并不多见。
 






 

  小黄的演员身着节日盛装,他们向舞台走来的时候,“叮当”的银铃声率先响起,一下子就引起了观众的惊叹。

  演出中,他们用歌声、舞姿演绎了行歌坐月,展示了侗家青年男女在月光下唱侗歌、谈情说爱的场景,再现了侗家儿女纺纱走线的经典画面……把观众带入了千里之外侗寨。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明日将出现雨夹雪天气 11日转暖
下一篇:网友呼吁增加从江高铁站停车车次与时间(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