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3老外推自行车闯地铁遭怒斥:不要给你们国家丢脸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31 11:06: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名外国男子推自行车正要离开 供图/IC

.

三名外国男子被劝离 供图/IC


  “前晚,三名外国人模样男子试图推自行车闯大望路地铁站,被地铁工作人员拦下。据了解,按照地铁规定,为了保证运营秩序,自行车等笨重物品不能带入站内。但仍有部分乘客携带违禁物品,甚至不听劝阻强行进入地铁。”

  讲述

  三名外国男子推自行车进地铁被拦

  前天晚上10点10分,在1号线地铁大望路站,乘客王磊(化名)看到三名外国男子推着自行车试图在安检处进站,被地铁站务人员拦下。随后三名男子从安检处掉头往出站口闸机方向冲,试图进站。

  “地铁工作人员就跟着过去了,一直在大声喊着NO!NO!NO!但他们还是抬着车试图往前冲、往里进。这名工作人员就一直跟着他们,站到他们前面,抬手示意他们不要往里冲,工作人员就说了句‘不要给你们国家丢脸’。”王先生说。

  随后三名男子比较激动地往外走,其中一人还情绪激动地走到售票机前面,好像要拍打机器,但由于动作也就几秒钟的事情,王先生并没有看清。三名男子看没有办法进站,很快就在地铁内骑车出地铁了。

  市民王先生将此过程拍摄图片传到网络上,引起了国内主流媒体的广泛转载,许多腾讯微博网友质疑外国男子没有入乡随俗,称赞安检员坚持原则。

  探访

  公告禁止携带自行车 但缺乏英文标识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大望路地铁站A口外侧,根据网上提供的照片,前日的事发地点就位于此地。记者就此与正在值班的安检员询问时,安检员表示,他们是今天才来上班,由于昨天晚上的安检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他们对于昨晚发生的事情并不知情。但安检员明确地告诉记者,确实有规定不能携带自行车进站乘车。

  随后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三名外国人推自行车欲闯地铁一事确有发生,但是对于安检员是否说过“别给你们国家丢脸”,尚无法证实。

  在大望路地铁站A口通道西侧的电视广告屏幕上,轮播的内容中有关于乘客乘车禁止携带物品的规定,其中第四条的规定中,确实有严禁携带自行车等笨重物品进站乘车的规定。不过记者注意到,这个公告只有中文版,并没有出现相应的英文通告。而记者在该站观察的半个多小时内,没有发现有乘客携带自行车进站的情况。

  释疑

  为何严禁携带自行车进地铁

  北京地铁公司关于携带物品的规定中,要求乘客严禁携带超长(1.8米以上)、易碎(如玻璃及易碎玻璃制品等)、笨重(如自行车、洗衣机、电视机、台式电脑显示器、电冰箱等)、妨碍公共卫生、车内通行以及容易污损地铁设备和站、车环境的物品及动物进站乘车。

  京港地铁公司要求不得携带风筝、气球、笨重物品(如自行车、电视机、组合音响等),以及影响地铁运营秩序和危及乘客人身安全的物品乘车。

  据了解,由于北京地铁运营客流压力较大,携带大件物品会占据较大位置,也会影响乘车人的安全,所以自行车等笨重大件物品并不能携带进入地铁。一位地铁工作人员介绍,即使是折叠自行车,按照规定也是不能携带进入地铁的。但在末班车左右的时间,携带折叠自行车的往往是代驾司机。“如果不让带着,代驾司机需要骑车一两个小时进城,我们也会采取人性化的规定让其带着进去。但会让他们在折叠车外面套一个黑色垃圾袋,防止其他乘客投诉。”

  声音

  “甚至还有乘客带宠物狗进站的”

  截至今年9月底,地铁共安检11.51亿余人次,安检物品11.53亿余件,查获禁限带物品10万余件,同比2013年上升近三成。同时,今年已有178人因携带违禁品被依法行政警告或拘留,有32人因拒不接受安检,与安检员发生纠纷,被行政警告或拘留。

  一位地铁工作人员介绍,地铁安检时经常会遇到携带违禁物品的乘客,安检员不让进还有的乘客硬闯。“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叫公安处理。如果乘客硬闯进入,公安还没有到,也只能尽力阻拦。这时候要是赶上开车就没有办法了,张开双手拦乘客时,也会保持距离怕有肢体冲突,说不清楚。”这名工作人员说。

  由于地铁工作人员并没有执法权,遇到不配合安检或者硬闯的乘客只能试图阻止,无法强制。据介绍,地铁安检工作人员经常会检查出罐装可燃物品,有时还会检查出弩、仿真枪、教练弹等物品。在动物园和儿童常去的公园,还会经常有游客带着易爆的氢气球进站。“甚至还有乘客带着宠物狗强行闯关进站的。”一位地铁员工说。(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刘珜)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电动车频“夺命” 广州拟全面封杀电动自行车引争议
下一篇:男子结节内取出20多条虫体 系在非洲感染皮肤蝇蛆病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