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央企高管该拿多少薪水? 揭秘职务消费等隐性福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9-17 10:53:20  来源:半月谈  

  央企高管该拿多少薪水?

  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会议认为,要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形成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与企业职工之间的合理工资收入分配关系,合理调节不同行业企业负责人之间的薪酬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专家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国企改革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而央企负责人薪酬和职务消费的改革则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意味着国企改革进入到触及利益的实质性推进阶段。

  企业亏损也能拿高薪?

  一直以来,央企高管拿高薪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企业亏损也能拿高薪”等问题更是令公众反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指出,要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此番通过的《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首度对央企负责人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培训、业务招待、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通信7项具体内容设置上限标准,并明确对“企业用公款为负责人办理的理疗保健、运动健身和会所、俱乐部会员、高尔夫等各种消费卡”“企业按照职务为企业负责人个人设置定额的消费”等内容设置禁令。

  国资委研究中心竞争力研究部部长许保利指出,现在央企薪酬存在的问题是有些央企效率不高,亏损比较严重,但是经营费用特别高,有的高管薪酬与其经营业绩不相符,一些国企高管的待遇甚至在企业出现巨亏时不降反升。此外,还存在“职务消费”“股权分配”“身兼数职”等隐性福利。

  据了解,现阶段国资委对央企负责人实施绩效薪酬,分为基本年薪和绩效奖金,基本年薪与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联系。此外,企业安全生产、经济增加值、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等都会作为考核项目影响考核结果。

  最终央企负责人的绩效薪金将与考核结果等级挂钩,但不一定与经营业绩成正比。有的企业亏损严重,其高管年薪仍然高达百万。

  除了巨额的年薪,央企高管其实还享有“职务消费”等隐性福利,这也是一个巨大的资金“黑洞”。有业内人士透露,央企高管职务待遇跟企业的经营费用之间有时候并不做区分,所以很多时候职务消费是隐形的,处于“灰色地带”,并都体现在企业的经营费用里。

  许保利说,职务消费的弹性很大,问题很多,存在说不清楚的“灰色地带”。比如老总之间美其名曰“礼尚往来”,我给对方送很高档的礼品,对方再回送,但用的是公家的钱,实际上就收入自己囊中。

  高管薪酬应该怎么定

  专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拉开序幕,国企改革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此次的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意味着国企改革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要切实解决央企高管薪酬过高等问题,但同时也应该考虑到各类国有企业的特殊性、示范性和影响性,合理地制订改革方案。那么,央企高管的薪酬标准应该如何制定?

  许保利认为,薪酬高低涉及三个问题。第一,公平问题。国企高管薪酬如果和全社会的平均收入作比较,差距是一定会存在的。但差距应该是有边界和限度的,如果超过了限度就是不合适的,公众就会不满意,进而成为社会问题,直接加剧了社会分配的不公。

  第二,领导人身份问题。央企高管身份难归类,到底是党的干部还是企业家?现实情况中,央企高管得益于这样的“双重身份”,将两头的好处都占了。

  第三,效率问题。企业的工作是要有激励措施的,只有业绩和薪酬挂钩才能使其更加努力地工作,薪酬激励不完善会使积极性不够。“国外一些企业亏损,高管就是‘零薪酬’,薪酬应该有高有低有涨有落,真正实现绩效薪酬。”许保利说。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认为,国有企业不同于一般企业,国有资产是属于全民的,因此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必须与国情、全民收入特点相对应,在增长幅度上,一是不能高于经济增长的速度,二是不能高于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三是不能高于企业效益增长的速度。

  此外,央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是其因履行公共职务而产生的各种消费开支,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职务消费在很多时候成为一些不规范行为的温床,演变出了公车私用、公费旅游、公款送礼等一系列假公济私的现象。

  “职务消费规定应该对于办理各种消费卡、外出就餐的签单权等都有明确规定,明确消费定额,将原来的隐形消费全部摆在明处,以利监督。”张春晓说。

  改革的关键是公开透明

  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央企负责人薪酬和职务消费改革是央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形成合理有序收入分配格局。

  对此,张春晓认为,会议明确了央企负责人薪酬和职务消费改革首先要坚持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目的是健全薪酬分配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同时,不是“一刀切”而是明确坚持分类分级管理,建立与央企负责人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可以说,这次薪酬制度改革方向明确,又强调差别化,操作性强。

  专家认为,《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的“七项内容”“四个禁止”也非常到位,从企业实际需求层面出发按照标准将具体事项写入意见,将企业正常的经营性业务支出合法化、规范化,体现了法制化和制度化的特征,有利于社会监督,也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工作。

  “薪酬、职务消费改革的关键是公开透明,公开之后就能向公平迈进。”张春晓说,通过改革把职务消费的“灰色地带”彻底敞开在阳光下,使商务招待变成可以公开的企业行为,而不是个人行为。

  许保利说,改革务必突出透明公开。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应该由其经营业绩和贡献大小合理确定,让有能力、能够给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效益的人才拿到相应的薪酬,该高的适度高,该低的就要低。同时企业领导应尽快实现“去行政化”,回归企业家本质。

  对于改革后续推进,有关专家提醒,改革从期待变成现实,还需要具体执行层面尽快出台相关操作细则,切实落到实处,下一步的实操环节,应该注意将中央决策和基层操作紧密结合统一,同时具体落实中还应接受群众监督。(记者 关桂峰)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黑龙江全省9月18日将按计划鸣响防空警报
下一篇:中国“水中国宝”中华鲟野生种群濒临灭绝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