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湖南岳麓书院古树折断压垮大成殿 一女游客死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19 11:04:43  来源:华声在线  


8月18日下午,岳麓书院文庙的大成殿旁倒地的古枫树。 记者 田超 摄

  核心提示

  强暴雨再度袭湘。长沙岳麓书院的古枫树暴雨中折断,压坏大成殿,造成一死两伤惨剧。全省24万人因暴雨受灾,多地发生小事故。天气预报君称,今明两天,暴雨继续。天灾难免,人祸可避,别大意,多提防。

  华声在线8月18日讯 今日下午2时50分许,位于长沙岳麓书院的一棵古枫树突然齐根折断,巨大的树体倒向文庙大成殿,导致大成殿一半左右的建筑垮塌,当场造成3人被压。1名女性游客抢救无效死亡,另外1名游客和1名在书院的工作人员受伤,但无生命危险。

  古枫树倒下砸到大殿

  下午3:40,三湘都市报记者赶到了岳麓书院,书院门口停着两辆消防车,发生事故的文庙大成殿大门已经关闭。

  随后,记者绕行至文庙后山,才看到一株高约20米、粗约1米的枫树齐根断裂,树身刚好压在大成殿上。从外表看来,这棵树长势良好,但根部折断处,中心部分已经腐烂。受损的大成殿是岳麓书院文庙的重要建筑,北半侧的屋檐和房子严重受损,几乎完全被倒落的树干压垮。

  游客、工作人员齐救援

  事发时市民王小姐刚好在书院内游玩,她听到“轰隆”一声巨响后,立刻循声跑到了事发现场。

  “一名男子倒在文庙的大成殿。”王小姐说,男子伤势较重,头部能看到鲜血,左手扭曲,当时已经昏迷,“他是名学生,正好被倒下的大树砸到。”闻声而来的游客与工作人员冒着大殿可能倒塌的危险,将男子转移到安全地点。随后,王小姐第一个拨打了报警电话。

  岳麓书院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除这名男子外,还有两名女性受伤,其中一名是管理处工作人员,“事发时她刚好在那,头和腿被砸到了,伤得不重。另一名女游客已不幸伤重不治身亡。

  倒下的枫树已200多岁

  “这株枫树已有两百多年历史了,是书院最古老的两棵树之一。”

  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树身粗壮,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将把树身分割后再进行处理。书院管理方也将对大成殿的受损情况进行评估,“这段时间内文庙将暂停开放。”

  历史

  被毁大殿不是古建筑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告诉记者,这次受损的大成殿并不是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抗战时期,岳麓书院被日军轰炸,大成殿等多处古建筑被毁。抗战胜利后,大成殿得到了重修,受制于当时国力艰难,建筑质量并不高,用的材料也很一般。

  柳肃介绍:“由于岳麓书院大成殿的主体结构受到损害,今后要拆掉整座大成殿,再根据原始的结构和风貌来进行修复。”(记者 陈昂 实习生 胡祎珂)

  暴雨警报频响,超24万人受灾

  湘西、益阳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怀化、湘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娄底、湘潭、益阳、长沙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一大早,各地的暴雨预警纷至。今天上午8时许,省气象局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此次降雨主要集中在湘西州,张家界西南部、怀化中北部、常德南部、益阳中北部、娄底西北部、湘潭西北部、长沙西部等地区,降雨量超50毫米的共37县,12个县超100毫米。

  截至18日14时,强降雨共造成湘西州所有县市102个乡镇24.35万人受灾,临时紧急转移0.44万人,其中吉首市、龙山县分别紧急转移群众3500人、710人,暂无人员伤亡报告。强降雨还导致吉首市寨阳、峒河、乾州等部分街道受淹,保靖等县市28座小型水库溢洪。

  18日上午,省防指发出调度令,要求五强溪、凤滩水库开始腾库迎洪。

  气象部门预测,19日、20日两天,强降雨带向南移动,永州、郴州、衡阳等地将有大到暴雨。(记者 刘璋景)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聚焦都市新妈妈哺乳之困:蹲在公司桌下偷偷挤奶
下一篇:楼上扔下数块砖砸中3人 疑促销活动太吵引起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