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老翁公交车上拔刀挥舞造恐慌 退休法官挺身夺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31 10:48:04  来源:南方日报  


前排座位的牛叔徒手夺下老伯手中的折叠刀。来自公交视频截图
 
  一位79岁的阿伯坐公交车时被踩脚,竟从袋中掏出刀来挥舞表示不满。坐在旁边的另一老伯牛叔见势徒手夺刀,化险为夷。7月30日,禅城公安石湾派出所对牛叔的英勇行为进行表彰并发放1000元奖励金。警方还表示,将为他申请见义勇为奖。

  阿伯脚被踩掏刀挥舞造恐慌

  7月30日上午,禅城公安石湾派出所召开表彰会,对牛叔的英勇表现予以表彰并发放1000元奖励。接过奖金是,满头白发的牛叔还有些不好意思,连说“我没做什么”。

  牛叔的英勇表现源于7月24日上午。回忆起当天发生在公交车上的事,乘客依然心有余悸:“幸好坐在隔壁的另一个阿伯立即夺下了他的刀。”

  据警方介绍,7月24日7时41分许,101路公交车行驶到华榕宫公交站时,公交司机因避让踩了一个急刹车,站在车上的一位女子一时没站稳,朝前踉跄了几步,踩到了旁边阿伯的脚。踩人女子虽然马上道歉,但被踩的阿伯仍不依不饶地骂骂咧咧,该女子默默退到了后车门边。阿伯连续骂了好一阵子,旁边的乘客则小声议论阿伯得理不饶人有些不厚道。阿伯听到之后心里更加不忿,随后竟从随身携带的包中掏出一把刀。

  记者在警方提供的视频中看到,老伯从随身携带的包中掏出一把大约10厘米长的折叠刀,不停地向公交车上的乘客挥舞。旁边的乘客见状纷纷避让。就在这一刻,牛叔一把夺下了折叠刀。

  刀具被夺持刀者用口咬人

  空手夺白刃的牛叔今年64岁,是一位退休法官,退休后被禅城公安石湾派出所返聘为调解员。

  牛叔——岑牛富回忆说,当天他乘坐该辆101公交车上班,且正好坐在持刀老伯旁边座位。“我一直在旁边关注着事件发展,当时是上班高峰期,车上不少人,”牛叔说,“那个阿伯突然拿出管制刀具,那么多人,很危险,于是,我就一把夺过来。”

  面对那把刀,牛叔说:“不怕,我拎有一个公文包,里面还放有很多报纸,万一他挥刀砍过来,我可以用公文包挡住。”

  记者在随后的视频中看到,那位持刀阿伯眼看刀子被夺,情绪更加激动,对牛叔拳打脚踢。察觉到阿伯的情绪越发失控,为免其拳脚波及车上的市民,牛叔不顾身体疼痛,用手紧紧按住阿伯。

  作为一名退休法官,牛叔更是对阿伯好言相劝,试图让其理解此刻行为造成的不良影响,劝说其冷静下来。但阿伯不为所动,双手被制后,竟是连口也用上了。“他在我右臂上咬出了几个牙印。”

  据禅城公安石湾派出所教导员李乃汉介绍,事发后,有公交车内的乘客向警方报警。警方马上组织警力堵截该公交车。停车后,交警上前与牛叔合力将阿伯控制。

  李乃汉则表示,市民路见不平挺身而出,非常值得肯定和表扬。警方希望各位市民遇到不平事能够见义勇为,站出来帮忙,传递正能量。同时警方还提醒,见义勇为需要讲究方法,在“勇”的同时也要注意“智”,不要跟对方硬拼,最好第一时间报警。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硕士女儿跳楼自杀 岳父诉女婿赔85万余元被驳回
下一篇:“史上最严农药残留国家标准”等法规今起实施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