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武汉发生蜱虫咬人事件 女白领被迫挖肉取虫(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04 10:40:16  来源:荆楚网  


图为:从胡女士肉中取出来的蜱虫


 

  夏天才刚开始,蜱虫就开始偷袭换上清凉装的市民。连日来,协和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和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等多家医院共收治多例被蜱虫咬伤病人,其中华中科技大学两名学生在校内被咬伤。据有关专家称,蜱虫在武汉市区咬人非常少见。

  华科三学子被蜱虫咬伤

  近来在华中科技大学的多个学生QQ群里,常见关于谨防蜱虫叮咬的提示。据了解,近日该校有3人遭受蜱虫叮咬,其中两人是在校内被咬的。

  据介绍,三名学生在就诊前分别去过学校东操场、喻家山及校外的森林公园。其中一人为了踢球,把衣物随意放置在东操场的草地上,踢完球后直接拿起来穿上身,结果遭到蜱虫叮咬。幸运的是,三名学生在就诊时都没有出现全身症状,在校医院做简单处理后,又转至协和医院做进一步治疗。目前三人状况良好,生活正常。

  该校医院杨医生表示,她在校医院工作十多年来,这还是第一次遇到蜱虫咬人的病例。

  据协和医院急诊科孙鹏博士和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他俩从未接诊过在武汉市内被蜱虫叮咬的病人。近年来蜱虫咬人多发生在山区,在武汉市区发生的还未听说过。

  女白领被迫挖肉取虫

  相对三名学子,43岁的胡女士就没这么幸运了。去爬山游玩归来后,她被一只蜱虫叮了几天才发觉,前天不得不做手术。

  胡女士在一家公司上班,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和同事去神农架爬山。当晚她用手摸到后腰上有个圆圆的小包,大约有小指甲盖大小,她请同事帮忙瞧瞧,同事看了说“是个黑痣”。

  回到武汉后,胡女士一直纳闷,怎么平白多了这么大一颗痣?她甚至猜测是不是得了黑色素瘤,便让老公细细看。老公举着手电筒照了半天,突然惊叫:“这东西是活的!”胡女士吓得差点直接晕倒。

  6月2日一早,胡女士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求治。医生检查确认,这颗活的“黑痣”就是蜱虫。蜱虫的头部和两只“脚”已经深深埋入她的皮肤,周围的皮肤组织已经出现感染和红肿,如果放任不管它会越钻越深。

  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在充分考虑了蜱虫的特点和危害后,当天医生花了2个小时为胡女士做了扩创取异物切除术,小心挖除部分感染组织,蜱虫取下来时还是活的。随后胡女士接受清创消毒,缝合伤口后平安回家。

  万一被咬别用手拔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专家熊进峰介绍,蜱虫喜欢找刁位置叮咬,一般选择皮肤较薄、不易被搔挠的部位,如人的颈部、耳后、腋窝、大腿内侧等。

  在叮咬人时,它散发一种麻醉物质,然后将头、螯肢埋在人的皮肤内吸血,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还可引起继发性感染。有些蜱虫在叮刺吸血过程中,其唾液还会分泌神经毒素,可导致人的运动性纤维传导障碍,引发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熊进峰说,蜱虫咬人后,必须尽快取出,若任其叮咬,轻者数年内遇阴雨天气,患处便瘙痒难忍;重者,高烧不退、深度昏迷、抽搐,引起类似流感或登革热的出血热及脑炎。

  他特别强调,一旦被蜱虫叮咬,千万不可生拉硬拽、强行拔除,也不能用手指将其捏碎。应该用酒精、煤油、松节油涂在蜱虫头部,或在蜱虫旁点蚊香,把蜱虫“麻醉”,让它自行松口;或用液体石蜡、甘油厚涂蜱虫头部,使其窒息松口。

  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还指出,也有人在被蜱虫叮咬后没有任何症状,但这样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发病的潜伏期可长达一个多月。

  四类人要防蜱虫

  熊进峰介绍,蜱虫一般活跃在夏季,武汉入夏早,一般5月份蜱虫就开始活跃了。

  蜱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中。艾芬主任指出,常遛狗、爱钓鱼、喜野外游玩者及儿童等四类人群需要特别注意防蜱虫,因为他们经常在上述地段游玩。熊进峰表示,如果去草地、树林时,最好在暴露的皮肤上喷涂罗浮山百草油或是驱蚊液,尽量避免在野外长时间坐卧。

  如果要进入已知的有蜱地区,最好穿防护服并扎紧裤脚、袖口和领口。外露部位要涂擦驱避剂(避蚊胺、避蚊酮、前胡挥发油),或将衣服用驱避剂浸泡。离开时应相互检查,切勿将蜱虫带回家。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凌燕 罗欣 陈媛 通讯员龚勋 马遥遥 张嘉炜 张明川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广东省内发现多起不法分子以省纪委名义行骗行为
下一篇:饭店卫生间内两男凌晨触电身亡 热水器装在蹲坑上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