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武汉一公司检查手机电量,只为防止员工上班“摸鱼”?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21 10:11:32  来源:极目新闻  

  近日,武汉一网友发文吐槽,公司领导发布群公告,要求员工下班前将手机电量消耗截图私发检查,目的是不让员工上班时刷视频玩游戏,防止“摸鱼”。

  有网友通过截图中的内部办公App推测,这家公司可能是链家。

  4月20日,记者向武汉多位链家门店工作人员求证,他们均表示自己所在门店未实行这一规定。

  公司要求检查员工手机电量消耗

  4月19日,@共富视频发布微博视频称,武汉一公司要求员工下班前将手机电量消耗截图私发检查。爆料的网友称,此举是因为公司近期效益不好,才开始这样管理,目的是不让员工刷视频、玩游戏,也有同事反对过这一管理方式。


武汉一网友发帖

  在视频中,记者看到,手机电量消耗截图实际为当日手机屏幕使用时间,会显示各App的使用时长,以及各时间段的屏幕使用时长。有网友评论称“比装监控还可怕”、“真的离谱”、“侵犯员工隐私”。还有网友支招“准备两个手机”、“玩之前把手机时间改成下班时间,提前截图”等。


该网友手机里的App电量消耗截图

  #一公司要求员工下班发手机电量截图#微博话题下,有人根据视频网友手机截图中的“链家Link”App推断出,这家公司可能是链家,因为这是链家内部才使用的办公软件。20日,记者在社交平台上私信这位爆料网友,未收到回复,相关吐槽帖也已经删除。


网友推测

  链家汉阳区一位驻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链家Link”App确实是他们公司内部员工才能使用的办公软件,“但我们店下班没有要求发手机截图,因为工作时间比较弹性,可能晚上回了家也要加班。”

  链家武昌区一家门店中介表示,没有收到要求发手机电量截图的通知,至于是不是链家的规定、具体是哪家店,他也不清楚。

  链家洪山区一家门店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他们店没有检查过手机电量,“业务员天天在外跑,要不停用手机与客户沟通、查询各种信息,查业务员的电量没啥意义。如果真是链家的规定,有可能是个别门店要求的,或者是对行政人员的要求。”

  上述人员透露,最近公司效益确实不太好,很多门店都处于亏损状态,“如果门店不盈利,店长、经理们就只能拿底薪。”

  武汉链家总部一位客服表示,她也没有收到要求查看手机电量消耗的通知。

  有的防摸鱼措施涉嫌侵犯隐私

  公司为了防止员工上班时间“摸鱼”有多努力?查看手机电量只是其中一个小招。

  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福建福州某公司老板为了防止员工“摸鱼”,偷偷抠走了全公司电脑上的“Alt”键。没有了“Alt”键,相当于禁用了“快速关闭窗口”和“快速切换窗口”功能,方便老板查看办公情况。该公司员工称,老板此前也做过类似防止“摸鱼”的举措,比如在厕所安装信号屏蔽器,手机在厕所无法接收到信号。

  2月,某互联网公司员工的网友发文称,自己在上班时间访问招聘网站投递简历,莫名被领导约谈,随后被裁员。后来才发现是公司在员工电脑上安装了行为感知系统,它可以分析员工在公司的各种行为,包括工作效率、怠工摸鱼、离职倾向等。网传图片显示,该系统可查看有离职倾向员工的详细情况,比如某员工访问求职网站23次,投递简历9次,含关键词的聊天记录254条等。

  这些防摸鱼“奇招”是否涉嫌侵犯员工个人隐私?

  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表示,《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二条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第一千零三十三条规定,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权利人明确同意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处理他人的私密信息。

  “手机电量消耗截图能够显示手机使用者对各App的使用时长,以及各时间段的屏幕使用时长,属于个人的私密信息。如果公司未征得员工同意即要求检查,涉嫌侵犯员工的隐私权,应予纠正。”陈亮律师表示,公司监测员工上网行为的前提是履行告知义务,且必须是有效告知。此外,使用软件进行监测的用人单位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原则,让软件成为有效提升效益的工具,而非侵犯他人权益的借口。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也需要一些休闲空间,劳逸结合才能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货运物流司机,各地防疫通行管控信息这里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