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男子爬桥顶猛撒百元大钞 市民捡9600元如数奉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28 10:16: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消防人员帮忙捡钱。网友供图
 
  27日上午,泸州市国窖大桥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红衣中年男子不知何故爬到桥顶的拉力杆上,并两次向桥面撒下百元大钞。10点30分左右,精疲力尽的男子被消防官兵成功解救,并被送往医院治疗。解救过程中,还发生了让人赞叹的一幕,围观市民纷纷帮忙捡拾男子撒下的百元大钞,并如数交给了警方。经警方清点,男子撒下了近万元钱。

  现场

  爬上30米高桥顶两次撒下百元大钞

  上午8点50分左右,酒城阳光明媚,国窖大桥车水马龙,惊险一幕悄悄发生。一名红衣中年男子爬到桥面上斜跨的拉力杆,慢慢往最高处移动,离最顶端还有段距离时,该男子双手抱住拉力杆,停在了桥顶。“害怕要跳桥哦!”这一幕惊呆了过路的市民。

  情况危急,有人立即报了警。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一些人拿出手机拍照,就连过路的车辆也放慢了车速,不时有人将头探出车窗想看个究竟。“会不会是因为感情问题哦?”围观市民议论纷纷。9点10分左右,消防人员赶到事发现场准备救援,民警和医护人员也相继赶来。记者赶到时,交警已对现场实施了交通管制,正疏导车辆往桥一侧通行,派出所民警则对围观群众进行疏散。

  为避免男子有过激行为,消防人员没有立即行动,而是先观察该男子的动向。“他什么话都没说。我们想喊,但又怕他听不见。”泸州市消防支队江阳南路中队副中队长周畑介绍说,当时该男子所处位置离桥面约30米,离江面约100米。

  该男子一直紧紧抱住拉力杆,偶尔看看下面。10点左右,他突然从裤袋中掏出一叠钱,毫不犹豫地抛向空中。这一幕惊呆了现场所有人,围观人群中不时发出“哇”的惊叹声。随后,众人纷纷蹲下捡钱。本以为男子会“消停”下来,没想几分钟后,他又再次从裤袋里掏出一叠钱向下抛撒。众人又再次蹲下捡钱。令人称赞的是,随后大家都把捡到的钱如数交给了民警。

  营救 动用消防云梯 乘其不备成功救援

  10点20分左右,男子仍悬挂在桥顶。他一会儿抱着拉力杆,一会儿又站起来踩在拉力杆上。消防人员担心该男子体力不支后坠桥,决定立即实施救援。

  4名消防人员坐上云梯,缓缓接近该男子。升到指定位置时,消防人员试图和他交流,但他没有任何反应。见此情形,消防队员立即做好了安全措施。乘其不备,消防人员快速抓住该男子的手臂和腰部,用力往云梯里拽,“刚开始他还有点挣扎,差点就掉下去了!”周畑说,“如果他抓不稳肯定有掉到半空的危险,但做好了安全措施,不会有生命危险。”随后,消防人员一用力,将男子抱进云梯内。

  10点30分左右,消防人员成功救下该男子。云梯降落,男子瘫坐在云梯内,脸色苍白。几名消防人员和医护人员将男子抬上担架,随后,医生对他进行了简单的检查,“并无大碍,就是体力有点弱”。随后,该男子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

  感动 市民拾金不昧寻回9600元现金交给警方

  男子被成功解救,围观市民纷纷拍手叫好,并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对于解救过程中发生的感人一幕,民警十分欣慰,“感谢大家的努力,也感谢拾金不昧的群众。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钱肯定不好找回来。”

  “这钱也不是我的,如果我捡了跑了,男子又跳桥了,我用这钱心不安的嘛!”对于事发时大家拾金不昧的举动,泸州市民陈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该男子撒钱时,现场的消防人员、警察等纷纷蹲下捡钱,很多市民也跟着捡,王女士也凑上前去捡了几百元,但随后看见大家都把钱交到一位警察手中,“我也没动心,马上就跟着交了。”

  “虽然大家都爱钱,但毕竟不是自己的。”王女士说,“经常看到新闻里报道,不是捡到钱跑路的,就是交通事故拥上去抢货物的,都是一些不好的新闻。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发扬光大。”

  27日下午,记者从泸州市江阳区公安分局南城派出所了解到,该男子身体并无大碍,目前正在派出所接受调查。该男子情绪仍然很激动,不愿透露任何信息,也不愿联系家属。

  南城派出所所长康继林说,他们为男子安排了午饭、晚饭,但他都吃得比较少。“他现在精神有点憔悴,警方正在努力开导他。如果今晚他还是不愿意说,我们将在保证他安全的前提下,妥善安排他的住宿。”康继林表示,此次寻回的9600元现金,警方将在清点后归还给该男子。律师说法涉嫌故意扰乱社会秩序

  四川杰可律师事务所冯俊表示,该男子的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涉嫌故意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行为人将可能受到警告、罚款、治安拘留等行政处罚。

  冯俊说,如果经司法鉴定其为精神疾病患者,在完全丧失行为能力的情况下,将不负任何法律责任;如果经鉴定,其有一定行为能力,仍会受到行政处罚,不过可以减轻处罚。

  对于市民的拾金不昧,冯俊说,“根据《物权法》的规定,遗失物仍然属于失主所有,拾到者有义务将财物归还失主。拾到者的主动归还行为,应当得到社会的好评。”记者 孟飞 摄影 刘学懿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男孩救落水弟弟被困 5位路人相继跳水将2人救起
下一篇:25岁工人不慎跌下2米高台 拇指粗钢钉刺穿下体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