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曲靖透水煤矿水位累计降125厘米 钻孔明天可打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11 09:51:37  来源:云南网  

  截至10日10时,曲靖市麒麟区黎明实业有限公司下海子煤矿透水事故已经过去77小时,排水救援行动使井下水位累计下降125厘米。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省长李纪恒、副省长刘慧晏对救援工作再次作出指示,要求指挥部科学统筹现场救援力量,进一步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加大排水能力,千方百计救人。

  进展水位

  累计降125厘米

  “目前的重点是在稳住现有排水能力的基础上增加排水能力。”据通报,截至10日10时,排水量达到每小时420立方米,累计排水7364立方米,水位累计下降125厘米。救援现场共有四川、贵州救援队及云南恩洪煤矿、后所煤矿、陆东煤矿等9支专业救援队,共计210 人(井下120人,井上90人),在3个作业点分3班24小时连续开展救援工作。已调运各种不同功率水泵40台, 变压器2台以及电缆、排水管等物资,现有7台水泵在工作。

  此外,一台从外省调运的大型抽水泵正在安装、铺设。据悉,这台水泵功率可达260立方/小时,可大大加快抽、排水速度。

  9日晚,总参谋部派包机将急需救援物资连夜转运到救援现场。

  钻孔

  预计明天可打通

  9日开始的钻孔作业,到10日下午两点,钻孔深度已达12米。照此进度,预计12日可钻到预定的102米处,这个位置最有可能是矿工被困的地方。

  “打孔有两重作用,一是加快排水,加速救援进程;二是一旦发现地下有生命体征迹象后,从孔道输送氧气、饮用水和食物。”一负责救援的工作人员表示。

  原因

  透水或来自老窑

  现场一位不愿具名的煤矿专家告诉记者,据他了解,10日上午指挥部基本确定透水水源或来自下海子煤矿附近的老窑井,虽然原陆东煤矿的单位已经撤走,煤井已经封口,但井内巷道纵横交错,应该存有大量积水,如果在挖煤过程中挖到了老窑井巷道,大量老窑井内积水就会涌入下海子煤矿巷道内,造成透水。

  特写

  102米 生与死的距离

  生与死,有时候是那么近。

  站在钻井塔下,脚下的土地下的某个角落,可能就是22名矿工被困的地方。他们的距离,离地面有102米左右。可谓近在咫尺。然而,已经整整4天了,依然没有任何他们的消息。

  102米,生与死的距离。

  钻机在轰鸣,每一声嘶吼似乎都拼尽了全力,只为与死神赛跑;快一点再快一点,只为那近在咫尺的22个生命。

  600米开外,是煤矿的生活区。

  一间光线不是很好的石棉瓦房间里,一张高低床,凌乱的毛毯,床单。

  一个精瘦的小伙子坐床上,目光呆滞。他的父亲,从距离上来说,离得很近,也很远。

  小伙子说,7日一接到消息,他就从罗平赶来,默默陪伴不远处的父亲。他的印象里,父亲沉默寡言,每个月能回家去呆上两三天。父亲用挖煤挣来的钱,供一家五口人的开销,供哥哥上大学。

  父亲识字不多,甚至自己的名字都要别人帮写。

  小伙子的语气很平静了,也没有泪水,或是已经没了。

  煤矿周围,几天时间多了很多路,多是临时修了抢运救援物资的,也有很多小路,是脚步匆忙的众人留下的。

  这么多的路,纵横交错。可要一条生命之路,却是那么的难。

  下午4点左右,又来了一些矿工家属。或是妻子,或是母亲,被架着到井口,看一眼其实看不见的亲人。

  一位中年妇女,才到井口,就昏倒在地,现场的特警立即蹲下,背起她冲到医疗点……

  因为救援正常有序,下午4点,例行的新闻通报会临时取消。

  期盼生命的奇迹。

  消防部队就是为别人的生命而存在

  7日9时52分,曲靖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调集15辆消防车88名官兵全力投入救援。

  “消防部队就是为别人的生命而存在的,我们应该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消防支队支队长王岗如是说道。这是一次曲靖历史上罕见的煤矿透水事故,救援的关键在于如何快速排除井下的水。

  8日23时20分,下海子煤矿区域黑云密布,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这给原本就很复杂的救援增加了困难。这时从四川、贵州等地调运的煤矿专用抽水泵正往井下紧急运送。坚守在井口的25名消防官兵在指挥员的带领下,冒着大雨配合铺设管道、运输潜水机动泵和电缆,最终将最后一批器材运到井下。

  “以前参加过各种救援,煤矿事故救援还是第一次。” 今年21岁的特勤中队新兵李俊材说, 从7日上午11时至8日上午10时,他已先后6次下井。

  解析

  国家矿山救援队

  煤矿水害事故救援难度最大

  ■ 都市时报讯 (记者 朱家吉)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救援人员介绍,煤矿事故分很多种类,其中井下水害在救援方面难度最大,抽水仍是目前最重要的措施。发生煤矿事故后,井下人员应该及时寻找避难场所,设法向地面发出求救信息。如果是遇到透水事故时,矿工应往地势较高的位置逃跑。因透水事故救援难度大,地面上在前期也无法采取有效措施。这与平时煤矿用的抽水泵排水量都不大有关,一旦遇到如此多的水,难于对应。

  “根据目前专家组的分析,此次事故是由于放炮引起采空区透水造成。”救援人员介绍,大量积水涌向井内,冲击力非常大,矿工逃跑非常困难,甚至还没反应过来水就到面前了。“井下的透水事故,不像地面上的水灾事故,有的事故中,几立方米的水就可以导致井下人员遇难。”

  “目前,井下的情况非常复杂,且积水量有4万多立方米,救援难度非同寻常。”救援人员说,排出的积水酸性很大、泥沙大,积水PH值在3点几,对一般抽水泵的腐蚀很大,井下抽水的设备损坏很快,影响救援进度。对此,救援指挥部已经调集耐酸性抽水泵抽水。此外,井下巷道狭窄弯曲,大型设备无法进入开展作业。

  影响

  东山片区所有煤矿停产整改

  事故发生后,各救援力量紧急开展救援。在一份《曲靖市麒麟区黎明实业有限公司下海子煤矿事故应急救援情况》中,除全力做好事故救援工作外,还就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了安排。

  这份《情况》中明确,曲靖市麒麟区东山片区的所有煤矿立即停产整改。曲靖市所有煤矿开展隐患大排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一律停产整改。在停产整改期间,必须明确专人进行盯守,严防煤矿违规偷采偷掘,或以采代整,真正做到真停真改。对完成整改的煤矿,要严格按照煤矿整改验收的规定和程序,由有关责任单位组织验收并同意复产后,方能恢复生产。

  此外,《情况》还要求,曲靖市所有煤矿立即开展隐蔽致灾因素大排查,重点开展瓦斯、水害、火灾、顶板等灾害普查治理工作。 严格煤矿复产验收、开展煤矿整顿关闭工作。

  孔德怀 朱家吉(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江苏一国土所建豪华办公楼 上千平米只有5人办公
下一篇:女子丢手机遇色狼:要么给六百元 要么跟我耍朋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