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曲靖煤矿透水事故或延报 水位高于受困人员10余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08 10:47:02  来源:  


初步估计整个井下有3200多吨水,救援人员正在铺设管道准备抽水。

 

  昨日17时,省委书记秦光荣、常务副省长李江、副省长尹建业等率省安监、煤监、工信等部门到现场指导救援工作。在事故救援现场召开的应急处置工作会上,秦光荣要求,要把抢救井下被困人员工作放在第一位,调动各种资源,全力抢救被困人员;要切实做好家属安抚和善后工作;要如实、公开、真实、透明地回应社会关切;要抓紧做好事故原因调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昨晚9时许,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李万疆、省长李纪恒率工作组赶赴透水事故现场。李纪恒还与井下救援人员通话,询问救援情况。在随后的会议上,李纪恒宣读了李克强总理的批示。李纪恒要求,要全力以赴抢救被困人员,抢时间、争速度,克服一切困难,尽一切力量,科学、安全、迅速开展施救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要细化救援方案,调动一切资源;要加强救援工作的组织协调,8个工作组要相互配合,负起责任,日夜兼程做好救援工作。

  4月7日4时50分,曲靖麒麟区下海子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班入井工作人员26人中,4人安全升井,22人被困井下。当地党委政府共组织500余人开展救援工作,煤矿对事故或有延报情况。

  曲靖市是云南产煤大市。2011年11月10日,曲靖师宗县私庄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43人遇难。2013年,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曲靖监察分局监察区域发生煤矿生产安全死亡事故22起,死亡34人。

  事发井下有3200多吨水

  从井下逃出的殷稳平惊魂未定,他说,7日凌晨两点,他们班一共26人开始下井挖煤,22人下到矿井最底层,他和另外3人在较高的井底车场负责接煤。

  “3点半的时候我听到井底有炮声,本等着开始接煤,但过了半个小时也没看到有煤运上来,给工友打电话也打不通,便赶紧跑下去看出了什么情况,跑了四五分钟就看见有水漫上来,目测淹了有十几米。”殷稳平告诉记者,他赶快跑上来报告矿长。

  事故发生后,曲靖市立即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副指挥长、曲靖市副市长张镭说:“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救人,最大的困难是整个巷道都被水淹没了,由于现有水泵容量不够,紧急从外面抽调3台大功率水泵。”张镭表示,初步估计整个井下有3200多吨水,已经及时安装了5台抽水泵抽水,每小时的抽水量为100立方米左右,“经过抽水后水面已经在下降。”

  水位高于受困人员10余米

  据曲靖市煤炭局副局长杨彬介绍,加上矿井原有的抽水泵,共有7台抽水泵可以投入使用。“如果所有水泵同时作业,估计六七小时可抽完,但由于其他地方的水可能涌过来,所以还不确定。”他介绍,被困人员堵在海拔1886米以下的回风巷、运输巷和工作面,现在矿井水位就是在1886米,作业点最高位置是1876米,即整个水位高于受困人员10余米。

  记者从应急救援指挥部提供的救援方案中了解到,“首先确保井下通风。”为此,应急救援指挥部安设了两台11千瓦的局部通风机。

  “目前,我们监测到抢险救援区的瓦斯在安全水平线内。”张镭表示,现场救援采用四班倒,每班负责6个小时,全力以赴展开救援。

  ■讲述

  升井矿工:不知水从哪里来

  “不知道水从哪里来,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39岁的殷稳平(音)是此次“下海子煤矿透水事故”成功升井4人之一。

  殷挖了20年的煤,但从来没遇到这样的事情。不过,他更幸运的是他死里逃生了。

  但殷稳平脸上没丝毫兴奋,他甚至要比在场的任何人都更为焦虑。昨日17时,殷稳平在和其他矿工说话时,声音还有些颤抖。因为就在被困井下的22人中,有他的三哥、大哥的儿子以及妻弟。殷稳平三哥家还有两个小孩,妻弟家也是两个小孩,大哥的儿子今年25岁,尚未结婚。

  之前在其他的煤矿工作,2012年殷稳平来到出事的“下海子煤矿”工作,就是为了能多挣点钱。

  殷稳平家在东山镇水井村委会大海子村,他说村里的劳动力基本上都在矿上谋生。被困在井下的除了他的亲人,还有同村的人。

  事发时是4月7日凌晨4时许,他和另外三人在井底车场工作,突然涌来大量的水把他们“都快吓傻了”,下意识地迎着水跑了过去,根据他们对矿井的了解,殷认为“井下的水起码得有10米”。他们接着跑到回风巷,打算从那里救人,结果也被水淹了。无法救人,他们重新跑回矿区报告。

  救援

  家属问水怎么还没抽出来?官方:供电不足

  至于事故原因,张镭表示尚在调查中。事故发生后,云南省成立了包括省煤监局、工信委、安监局有关负责人参与的专家组。事故救援专家组组长、云南省安监局副局长汤忠明初步判断,煤矿中的水来自附近采空区的老空水。

  昨天15时许,有矿工家属赶到现场,哭诉:“水为什么还没抽出来?”

  汤忠明表示,救援速度快不快,关键看水抽得快不快,但目前救援工作面临着两方面困难,一方面,随着抽水泵等救援设备的加多,救援供电存在不足,需要重新铺设电缆进行供电;另一方面,矿井井道很窄,给救援工作的开展带来不便。

  张镭表示,将根据井下情况及专家建议,随时调整救援方案。

  延误

  4时多发生 7时50分往区里报 市政府9时10分接到

  记者了解到,事发的曲靖市麒麟区黎明实业有限公司下海子煤矿位于东山镇托古村委会,煤矿属于瓦斯矿井,矿区面积0.4664平方千米,设计能力和核定能力都为每年6万吨,证照齐全。

  张镭告诉记者,事发时该矿井正在施工,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存在违反安全生产规程的情况,但他表示该矿井可能存在延报的情况。“4时多发生的事故,直到7时50分才往区里汇报,市政府9时10分接到事故报告。”目前,矿井的负责人已被带去协助调查。

  云南省副省长尹建业表示,将全面启动事故调查,成员为省市安监、工信、公安、监察、工会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并邀请省市两级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参加,“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不受任何影响地展开调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安抚和善后

  现场搭建医疗救助站 一个家属一个工作组

  在应急救援指挥部召开的现场工作会上,省委书记秦光荣要求切实做好家属安抚和善后工作。“一个家属一个工作组,把工作做深做细。同时,依法依规,及时开展相关善后工作。”

  据曲靖市麒麟区卫生局副局长何道俊介绍,目前曲靖市、麒麟区已抽调13辆救护车、60名医护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并在现场搭建了医疗救助站,随时准备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

  家属:不要来安慰我们 赶紧去救人才

  记者昨日中午12时许获悉事故后迅速到达现场。透水事故现场,并未有太多矿工家属,直到15时许,家属陆续赶来。对现场救援情况家属尚未了解清楚,但已经听到哭喊声。政府部门安排工作组对家属进行安抚,有家属说:“你们不要来安慰我们了,你们赶紧去救人才是。”

  截至昨晚10时许,在矿上等待的家属已经不多,救援工作持续进行中。

  薛永璧(云南信息报)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官员称工资不如教师引吐槽:只见教师拼命考公务员
下一篇:中纪委官网向网友发出邀请 晒出身边的隐形腐败问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