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80后渐成“墓奴” 2人或要承担12位先人墓地费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04 10:19:27  来源:云南网  

  今年是国家把清明节作为法定假日的第6年。清明节期间,不少人到公墓除了祭祀外,也为自己或亲人选一块墓地。

  然而,祭扫亡灵并没有给人带来安慰,反倒是从2003年至今,墓地价格犹如脱缰野马,一路上涨,以至有人发出了“清明时节雨纷纷,一问墓价欲断魂”的感叹。

  日前,本网记者走访了昆明市郊区的部分陵园,发现墓穴占地面积超过规定面积、违规预定墓位、墓地价格公示不明等乱象依旧存在。

  【困局】

  “一平米墓地”政策下

  “天价墓地”让百姓“忧伤”

  高昂的房价让百姓“忧伤”,高涨的墓价同样让百姓“焦虑”。

  家住昆明北市区的段先生,其母亲在年前刚刚去世,骨灰一直寄存在殡仪馆里。清明将近,段先生和姐姐考虑让老人入土为安,准备选择一处墓地来安葬母亲,但面对动辄几万的墓地价格,他和家人们却犯了愁。

  “最近两个月的周末,几乎跑遍了昆明所有的陵园墓地,都是因为价格太贵,我们在经济上难以承担,原想清明节能不能有些优惠,但到现在也没找到合适的墓地。”张先生无奈地说。

  在昆明市郊某陵园内,记者扮作给故去亲人买墓地的客户,咨询价格。

  墓地销售人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说,墓地有多个档次,一般来说说最低档次的公墓大约在3万元左右,但最低档次的公墓额外要附加前期的殡葬服务费,中档和高档的公墓则无需附加殡葬服务费。中档的价格大约在6万元左右,高档的二三十万元都有。

  记者发现,普通墓地采取统一规格石碑,占地都在一平方米左右,墓地排列比较密集,墓穴之间只有一条较窄的小路通过。

  “想要贵的也有。”墓地销售人员还不断向记者推销“所谓的上风上水墓地”以及定制的“高端家族墓系列”,并表示所有的墓型皆可定制,由客户给出建造方案后,陵园可以根据方案单独建造。

  “墓地价格从三万到二三十万元万元,差别怎么那么大啊?”记者问道。

  墓地销售人员表示,因为在陵园中风水、面积的不同,墓碑石材、骨灰盒原材料的不一,价格上自然会各不相同,从几万元到二三十万元的价格都有。

  记者问能不能打折优惠,工作人员麻利地接口说:“孝心别打折,如果你确实想要,我可以请示,看能否照顾一下。”

  采访中,记者发现观音山、跑马山、玉案山等陵园,一个墓地的价位从4000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观音山公墓的价格最便宜的是11800元/个,高的则达到56000元/个。

  而那些所谓“风水好、材料好、面积大点”的更是叫价高达30余万元,高昂的价格令更是很多老百姓望而却步。

  “都说房价飞涨,这跟墓地比起来差远了。”家住海口的陆先生说,平均折算一下,现在每平方米的价格都已经过万元,死者“住宅”的“房价”已经远远超过了生者住宅的价格。

  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每个墓位土地的面积不能超过1平方米。按照这一规定,单人墓和合葬墓占地面积不能超过一平方米。

  但记者走访昆明市郊区的部分陵园发现,墓穴占地面积超过规定面积、违规预定墓位、墓地价格公示不明的“三大乱象”依旧存在。同时,仍有部分陵园在建设“大户型”墓地,巧立名目为“家族式墓地”、“艺术定制墓地”,这些墓穴均超出了一平方米。

  80后成悲催“墓奴”

  2人或要承担12位先人墓地费用

  由于房子涨价,很多人成为了“房奴”;如今,由于墓地涨价,又让很多人沦落为“墓奴”,让人不禁感概,做完“房奴”继续做“墓奴”,这日子怎么过?

  有网友算了一笔账:一对独生子女夫妻在退休之前,或要承担12个先人的墓地费用(每个独生子女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六位长辈)。即使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墓地是由父母购买的,但父母一旦过世,不仅四位老人的墓地费用要支付,还有这8个先人的后续墓地管理费要承担。因此,独生子女夫妇就陷入了一种,刚刚还完“房贷”,又开始踏入“墓奴”的境况之中。

  “如今,做人也真不容易,不仅要当房奴、车奴、孩奴、卡奴,还要做墓奴。”刚过而立的张先生在一家外贸销售企业工作,年收入10万元左右,孩子则刚刚满一岁。

  张先生给自己算了一笔账:以昆明目前的墓地价格在2万到10万元不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共计四个墓地,费用大概2万元一个,共计8万元。同样,自己和妻子的父母的年龄越来越大了,一块身后之地即使按2万元计算,加起来至少需要16万元左右,这其中还不含预期中的墓地价格上涨,更别提墓地的管理费用了。

  在一家民营公司当业务经理,为了买房结婚,他倾其所有从银行里贷了30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房奴”。正在他和妻子辛辛苦苦还房贷期间,小刘的父亲去世了,作为家里独生子的小刘又四处筹钱给父亲买墓地。

  “我既是‘房奴’又是‘墓奴’!”刚刚工作两年的小刘苦笑着说。

  众“奴”加身,却又不可自拔,不少网友也在网上抱怨自己“奴”生活。

  网友@0502:两个月前我刚沦为房奴,为了每个月按时交清房贷,和朋友娱乐、旅游都减少了,生活质量大为下降,还担心自己或家人生病……随着家人老去,我也要变成墓奴,悲催的生活啊。

  网友@ “心有万结”:杯具了!卡奴+证奴+房奴+车奴+墓奴+X奴……,我们还有多少奴。

  网友@ “穿越时空”:生为房奴,死为墓奴,皆为宅苦啊。

  【调查】

  畸形墓价的背后推手

  墓地价格居高不下,墓地暴利早已为人诟病,据媒体在国内多个城市的调查,墓地价格高于商品房是普遍现象。需求者的追捧,不法分子的利欲熏心,商家的蓄意炒作……形成了畸形墓价的背后推手。

  据业内人士分析,第一是紧缺,由于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作为安置死人的墓地更是少之又少,客观上容易造成水涨船高的局面;其次是垄断,由于墓地只有为数不多的经营者可以得到批准,受利益驱使,墓地价格往往达成的垄断价位;再者是炒墓,有人把越来越少的墓地资源作为投资,囤货居奇,待价而沽,活人拿死人的地升值赚钱。

  此外,观念,不少人认为,选择厚葬老人才是尽孝心,讲排场,比面子,豪华墓层出不穷,有的甚至用墓地来炫耀身份和地位。

  同样,记者调查发现,“天价墓地”不过是殡葬行业暴利的冰山一角,同样暴利的还有追悼会礼厅空调费、早车等加班费、超时等车费、抬尸费、司仪费等名目繁多、形成链条的收费项目。

  【求解】

  加快殡葬改革 告别“墓奴”悲哀

  如何告别“墓奴式”的悲哀,从根本上解开“死不起”的困局,让人“死的其所”?

  “殡葬业暴利暴露价格监管漏洞。”专家建议,除了大力引导人们回归理性,倡导各种绿色环保殡葬方式,政府还应该在控制墓价上下功夫,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用制度严厉打击“墓后黑手”,才能让人“死得其所”。

  在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要制止不断攀高的墓地价格,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强化监管,对于墓地的资源,国家绝不能听之任之。在选地、审批上要监管,在价格方面也应该监管。

  云南省殡葬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成胜表示,为使有限的殡葬土地资源最大程度利用,云南省近年来大力推广生态节地葬式、加大小型墓地开发比例将成为今后各公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倡导和鼓励为社会尽可能的提供一些中低端的公墓和绿色生态墓位。

  同时,省民政厅加大了对超面积墓、豪华墓等综合整治力度。“土地面积超过1平方米的,将严格按照条例处罚,并进行经济上的罚款。”今年将继续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对超面积的豪华公墓查处。

  有政协委员建议,对公益性公墓墓葬费,公益性、经营性的各类安葬公墓价格实行政府定价;对经营性公墓墓葬费,经营性骨灰存放格位使用费,告别、追思场地租用费的公墓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除明确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公墓价格,其他公墓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公墓经营者自主制定价格。有民营资本参与投资的,按民营资本的投资比例可加收不超过10%的利润。

  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罗珂表示,殡葬业暴利令社会百姓“很受伤”。活得要有尊严、死后要有其所,这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要求。

  “正视社会对殡葬业暴利的积怨与诉求,加强殡葬业监管,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

  罗珂建议,“一方面,应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将殡葬服务机构真正回归公益本质,让漫天要价者失去存在市场;健全价格监管体系,让殡葬产品实行政府指导价;放开殡葬服务市场,加强行业竞争,通过市场调节挤压暴利空间;另一方面,必须破除陈旧落后的传统意识,采取绿色生态的殡葬方式,加强移风易俗。”

  “在重招监管高价炒墓的同时,“活着做房奴,死后当墓奴”的现象会有所缓解。”罗珂说。(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暴雨虐城:深圳此轮强降雨导致多地坍塌地陷积水
下一篇:宁波一居民楼倒塌 女子半夜被房子摇晃声惊醒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