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急救医生陷人才荒:招聘难流失快 待遇低压力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30 09:21: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被称为生命的“绿色通道”,连接着病人和医护人员,往往能在危急关头挽回宝贵的生命。然而,去年底在上海,却发生了一起与120有关的悲剧,一名突发疾病的59岁市民,苦等了一个半小时没能盼来急救车,最终离世。

  为什么等不来急救车?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急救科副科长董钧坦言:“当日接线员回应‘没车’,并非指没有救护车,而是人手不够。你能想象得到在上海人口最为密集的中心城区,只有164名急救医生可供派遣承担急救任务,而在去年一年就有近四分之一的急救医生离职。” 这一事件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引发了热议。

  漳州市急救中心现有院前医生12名,护士13名,但就是这么区区25人,承担了周边近100万人口的急救服务,工作强度非常大。

  漳州市120急救中心主任曾智慧:一年1万趟左右,每天出车要23点几次,两个医生两个护士两个司机还有担架员,一个白班上12个小时,一个夜班上12个小时。

  曾智慧表示,按照国家制定的标准,他们中心的服务范围,至少需要50名医护人员。

  曾智慧:按目前我们漳州的水平,国家规范化要求来说,每八公里需要一个急救站,至少要有25个医生25个护士才能运转得过来,目前我们是缺了一半的护士和医生。

  据报道,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台盟上海市委 提交了一份关于提升120急救水平的提案,其中指出,目前上海急救医师岗位缺口率高达近40%,且每年以约50%的速度在流失,如2012年度全市招录急救医生92人,而年度辞职70人。

  上海市政协委员、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艳在接受上海某媒体采访时表示,与医院医生相比,急救医生的培养途径、起点均不一样,工作收入、职业发展前景也比医院医生有着较大差距,这些都是岗位留不住人的原因。

  合肥120急救中心急救医师徐守权告诉记者,除了出诊量大以外,出诊的劳动强度也很大。

  徐守权:人手比较缺,遇到高楼的要往下抬,遇到呼吸困难的还要抢救,抢救就要插管,还要带呼吸机,最高抬过17楼的。

  长相俊俏的孙斌今年32岁,却至今单身。用他的话说,就是谁会愿意和一个每周工作72小时以上的男人共度一生呢?

  孙斌:碰到繁忙的时候,24小时值班只休息4.5小时,完全没有规律可循。

  职业成就感差、劳动强度大,但是待遇低,发展前景也不理想,由此造成的120急救医生招聘难,流失快。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院前急救遭遇招不到人的困境呢?一位已经离开合肥120急救中心的医生告诉记者,这个岗位太辛苦,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发展空间。

  原合肥120急救中心的医生:院前非常辛苦,脏苦累, 24小时值班,风雨不误。待遇是比较低的,职称的晋升难,如果说我们和医院同等的按照一个条件来晋升的话,院前这块晋升可能就非常困难了。

  职称是最大的方面,我们干了十几年、二十几年的还是初级职称,到退休了才是初级职称的还有。

  孙静英自海宁市成立120急救指挥中心以来,一直担任指挥中心主任,她介绍。

  孙静英:现在我们从事院前急救的没有,招不到。我们人民医院连续4年去招,要求专职从事院前急救的医生,没招到过。所以现在没办法,都是医院轮出来的医生,医院强制性轮过来的,院前急救肯定要保证的,那么没人从事院前急救怎么办?医院反正排班轮过来的。比方你分配到人民医院,取得职业医生资格,我们医院有个规定,你必须出6个月的120,所以我这个工作也蛮难的。

  为解决120院前急救医生人员短缺问题,不同地区也采取过不同的应对方案,北京市卫生局副局级巡视员赵涛表示,将在本市急救行业设立一个新职业——医疗救护员,他们不一定是学医出身,但需要经过半年到8个月的急救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说白了,这个方案要解决的是急救医生来源的问题。但是上海市政协委员表示,保持急救队伍稳定,才是解决矛盾的关键。(记者 周洪)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患癌刑警瞒病情工作17个月 吃66盒止疼片暴廋57斤
下一篇:的哥抢手机订单赚补贴 致部分不用APP群体打车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