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14马年共383天 “闰九月”将有两个重阳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3 14:36:37  来源:大江网  


  即将到来的农历甲午马年共383天,因有一个“闰九月”,故比常年多30天,到2015年2月18日结束。农历九月生日的孩子,今年你可以过两次“生日”了。不仅如此,在农历甲午马年还有两个重阳节(九月初九)。

  记者采访得知,闰九月属于比较罕见的闰月,上一次出现在1832年,下一次将出现在2109年。

  马年将有两个重阳节

  “农历马年有两个九月初九,是不是要过两个重阳节了?”对于即将到来的农历甲午马年,细心的网友发现今年有两个农历九月,这不仅意味着农历九月出生的人可以过两个生日,更意味将出现两个重阳节(九月初九)。

  对于两个重阳节该如何过?南昌民俗专家表示,碰上这种闰月的情况,民间通常采取赶前不赶后的做法,即过第一个九月初九重阳节,后一个九月初九则虚化。

  下次将出现在2109年

  据了解,为协调阳历与农历之间的天数,古人采用设置闰月的方法。现行农历置闰方法是“十九年七闰”,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农历闰年因为多了个闰月,因此一年有383天~385天,而农历平年一般有353天~355天。

  闰九月按照阴阳历的说法,指在某年中出现两个九月的意思,闰月在九月的很稀少。记者查询闰月列表发现,闰九月在2020年前的200年中,仅有1832年和2014年,闰九月的下一次出现将会在2109年。

  “想要碰上闰九月,这辈子就只有一次了。”30多岁的读者陈先生表示,一般情况下,每四年都会有闰月出现,可没想到马年碰上的闰九月居然如此罕见,想要再次碰上还要再过90多年。

  还有4个闰月碰不到

  闰九月已经是很罕见的闰月了,那么是否还有更罕见和特殊的闰月呢?

  记者查询闰月列表发现,从闰月月别出现的频率来看,闰五月是所有闰月月别中最常见的闰月;闰四月和闰六月也常见;闰二月、闰三月、闰七月、闰八月出现的频率,仅次于闰四月、闰五月和闰六月。所以,这4个闰月可称为比较常见的闰月。闰九月出现的频率仅次于闰二月、闰三月、闰七月、闰八月,而且出现的年份比较少,所以闰九月可称为比较罕见的闰月;闰十月、闰冬月(即十一月)出现的频率仅次于闰九月,闰十月和闰冬月最快出现会在2166年和2033年,可称为很罕见的闰月;闰正月、闰腊月不仅出现的频率低,而且闰正月初一可称为闰春节,闰腊月最后一天可称为闰除夕,所以这两个闰月可称为特殊闰月。闰正月和闰腊月最近出现会在2262年和3358年。

  根据闰月列表显示,从1645年到2014年,闰正月、闰冬月(即十一月)、闰腊月(即十二月)未出现过,闰九月出现4次,闰十月出现3次。(记者龚汉斌 实习生林国超)

  新闻·点评

  2014甲午马年为闰月年,闰九月。关于闰月年的习俗、说法不少,有些地方还有一些关于闰月年的禁忌,生生让闰月年过出了和普通年份的不同来。其实闰月的设置,只是为了解决阴阳历日期与季节发生倒置的问题,每十九年就会有七个闰月,也就是几乎不到三年就会有一年是闰月年,闰月年其实并不稀奇。老祖宗的历法里有大智慧,严谨的数字里有不同的人生意义。李贺的《闰月》诗云:“帝重光,年重时。七十二候回环推,天官玉管灰剩飞。今岁何长来岁迟,王母移桃献天子,羲氏和氏迂龙辔。”诗中道出闰月年的吉祥寓意,倒更合天增岁月人增寿之意。所以,闰月年份当珍惜的还需要珍惜,踏踏实实过日子,本就是你来到这世上的使命。(记者彭晶)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广元昭化大货车与小轿车迎面相撞 两人当场死亡
下一篇:广西高铁开出第一张吸烟罚单 吸烟者被罚1000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