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突发事件中救助学生不力等15种情况 学校承担责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9-30 10:02: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记者 周燕玲) 学校教职工变相体罚学生、突发事件救助学生不力、学校安排学生乘坐的交通工具或驾驶人员不符合国家规定……11月1日,《贵州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将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学校和父母或监护人在学生受到人身伤害时各自承担的责任,同时规定政府要设立学生人身伤害赔偿准备金。

  条例规定,造成学生人身伤害事故,15种情况学校应担责:

  1.学校的校舍、场地、其他公共设施,以及学校提供给学生使用的学具、教育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不符合国家、省行业规定的标准,或者有明显不安全因素的。

  2.学校的安全保卫、消防和设施设备管理等安全制度有明显疏漏,或者管理混乱,存在安全隐患,未及时采取措施的。

  3.学校向学生提供的药品、食品、饮用水等不符合国家或者行业标准和要求的。

  4.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教育教学活动或校外活动,未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未在可预见范围内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的。

  5.学校明知教师或其他工作人员患有不适宜担任教育教学工作或其他工作的疾病,但未采取必要措施的。

  6.学校违反有关规定,组织或安排未成年学生从事未成年人不宜参加的劳动、体育运动或其他活动的。

  7.学校安排学生乘坐的交通工具或驾驶人员不符合国家规定的。

  8.学生有特异体质或特定疾病,不宜参加某种教育教学活动,学校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但未采取必要措施的。

  9.学校明知或应当知道学生患有需要隔离治疗的传染病,未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的。

  10.学校在突发事件中救助学生不力的。

  11.学生在校期间突发疾病或受到伤害,学校发现后未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导致不良后果加重的。

  12.学校教师或其他工作人员体罚、变相体罚学生,或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违反工作要求、操作规程、职业道德或其他有关规定的。

  13.学校教师或其他工作人员在负有组织、管理未成年学生的职责期间,发现学生行为具有危险性,但未进行必要的管理、告诫或制止的。

  14.对未成年学生擅自离校等与学生人身安全直接相关的信息,学校发现或知道,但未及时告知未成年学生的监护人,导致未成年学生因脱离监护人的保护而发生伤害的。

  15.学校未履行本条例规定的其他职责以及法律法规规定应承担责任的情形。

  以下4种情况,父母或监护人要担责:

  1.未尽到监护职责,导致未成年学生受到伤害或者伤害他人的。

  2.知道学生有特异体质,或者患有特定疾病,但未书面告知学校的。

  3.未成年学生的身体状况、行为、情绪等有异常情况,知道或者已被学校书面告知,但未履行相应监护职责的。

  4.有其他过错的,由于上述情形之一,造成学生人身伤害事故,责任归属在父母或监护人身上。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10月13日将在凯里举行
下一篇:恒大与张家口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进军发电产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