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老者自创“数字锻炼法” 坚持跑步35年 80岁还下河游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9-09 09:14: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身轻如燕

下河游泳 

  本网讯 9月7日下午,太阳当空照,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来到天柱鉴江河畔,脱下衣服,“扑通”跳入河中,身轻如燕。这位老人叫龙集全,今年已80高龄,跑步和游泳,特别是跑步,几乎是他每天的必修课,而他这样做,已坚持了35年的时间。

  坚持跑步35年

  龙集全从小就热衷体育锻炼,少儿时代成天泡在清水江中,是村子里一等一的游泳高手。1954年,他初中毕业后被贵阳卫干学校录取。三年后,分配到锦屏县医院,成为了一名医生,此后,一直在医院工作直到退休。

  当了医生后,他更是清楚锻炼对身体的重要性,所以,经常通过做操、步行上班、跑步方式锻炼。不过,养成每天跑步的习惯,则是在45岁时,其中还有一个小故事。

  那年,龙集全在锦屏县参加野外1万米的长跑赛,结果获得了第三名,名次还不错,但他却明显感觉到体力不支。“这是锻炼减少带来到严重后果。”龙集全有了一种强烈的危机感。

  随后,他自制了一个锻炼身体的目标,即每天跑4公里。说干就干,次日天没亮,他就起床了,换上运动鞋,迈开步子跑了起来,而且“跑程”是4公里,一点折扣都不打。

  这一跑,就是35年的时间,即便是在下雪天,龙集全也不会“偷懒”,2008年凝冻灾害期间,天柱县城区域天寒地冻,行人连走路都打滚,但龙集全依然按照预定目标,跑了4公里。因为道路结冰很滑,在开跑前,他找来两个编织袋,将其剪成布条,捆在脚上,这样再滑的冰面也不会打滑了。

  自创“数字锻炼法”80岁还学电脑

  长期重视养生和锻炼,龙集全创造了一种“数字锻炼法”。什么是数字锻炼法呢?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锻炼饮食要做到定时定量。

  据了解,”数字锻炼法“包含很多内容,每天早上跑步,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除此外,还有武术修身、粗茶淡饭、“上班”练艺、游泳骑车、网络动脑等。


骑自行车

  跑步结束之后,龙集全在6:45回到家,进行拳击沙袋训练(左右各击250次)、拼剌杀(左右各80次)、弯腰(左右各30次)等,这就是武术修身。

  接下来就是“粗茶淡饭”,到7:20分,龙集全自煮自食“60餐”。什么叫60餐呢,就是按1960年的生活标准开的餐,主要食物有玉米、红苕、马铃署以及绿豆等,就是传统五谷杂粮了。

  龙集全是医生,到上午8:30分后,他就在自家小楼“上班”就诊,主治小儿肺炎、支气管哮喘、痔瘘、前列腺炎等疾病。这也是龙集全”数字锻炼法“的一道工序,在他看来,减轻别人的痛苦对自己就是莫大的安慰,这有利于身体健康。

  而在就诊期间如果没有病人来访,他就花至少30分钟来书写毛笔字和进行珠算训练。龙集全说,这可以增强记忆,延缓大脑衰老的时间,防止患发脑萎缩、脑痴呆等疾病。


练习书法

  数字锻炼法的第五个项目是游泳骑车,每天15:30分,龙集全就骑自行车(有时也坐公交)到郊外5公里外的鉴江河游泳或到体育馆进行自行车训练。据了解,只要室内温度在摄氏26度以上,他都要去游泳,持续时间在30分钟左右,其间进行蛙泳360次左右。

  每天18点,龙集全便开始吃晚饭,然后花费80分钟的时间再度练习珠算和写毛笔字(每个项目40分钟),接着又花一小时的时间看电视和上网查阅资料。

  龙集全说,以前他也是电脑盲,但为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需求,他刚迈上80岁的坎子,就开始学打字、学上网,现在,可以打一些短文章,可以自由上网查资料,看新闻。


使用电脑

  上网结束,龙集全便坐下休息,时间进入22点,他就上床睡觉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龙集全说话思路清晰,走路做事动作麻利,很不像80多岁的老头。“我能有今天的身体,全靠我的数字锻炼法。”龙集全说。 (杨仁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好面子借车送女友 男子无证被拘留
下一篇:黎平教师杨光灿课余就爱创作 40天写出17万字小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