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学者赴美国调查 揭开“飞虎队”榕江坠机之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30 11:06:57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毕德森夫妇1941年结婚照

毕德森中尉在美国的墓碑

村民用坠毁飞机的外壳做的锑盆

毕德森中尉和妻子

  在榕江县仁里乡仁吉村,有一个关于“美国山”的故事:70年前的一个夜晚,美国飞虎队空运物资经过当地上空时突然坠机,飞虎队威廉·毕德森中尉身亡,其墓碑被村民守护了半个世纪,坠机的山谷被当地人称为“美国山”……

  这架美国飞机,当年执行的是何任务?为何突然在榕江坠机?当年的那个飞虎队中尉,遗骸今安在?……

  日前,贵州、深圳的一些资深学者赴美国调查考证,揭开了70年前的这个谜。

  绝密任务:印度飞重庆 运送情报机

  去年10月22日,本报报道了“援华美军墓碑,老人守了35年”后,当月,历史文化学者、纪录片导演刘深先生来到榕江县实地考察。

  随后,刘深先生又前往美国,联络了美军飞虎队历史纪念协会等机构,寻找到了毕德森中尉的后代和知情人。

  经考证:1944年6月16日晚,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的一架大型运输机执行的是一项绝密运输任务,作为空军情报官的毕德森,此行携带了一架极为重要的情报机——电台破译设备,从印度的Caleutta运送到中国重庆。

  根据史料记载,1944年至1945年间,美国飞虎队的主要运输机型是C46,乘员一般有4人,但这架大型运输机当时只载了3人。

  坠机之谜:死亡航线上 运输机折翼

  据了解,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日军切断滇缅公路,中断中国从海上与陆地获取战争物资的运输线。中美两国被迫从印度东北部和云南之间开辟了一条运送战略物资的空中通道——驼峰航线。因受喜马拉雅山脉特有的强劲升气流和高空风影响,又加上日军的截击、轰炸,该航线被称为“死亡航线”。

  刘深团队实地调查考证:1944年6月16日晚,毕德森驾驶的运输机正在这条“死亡航线”上。当这驾运输机飞抵仁吉村上空时,突然发生机械故障,飞机只得在山谷间来回盘旋寻找迫降目标,在从东南向西北方向沿山谷飞行一段距离后,最后迫降在一块稻田中,当时约是晚上21时许。

  据悉,飞机迫降的这块稻田约为100平方米,运输机原计划迫降在山腰的一片稻田里,因低空飞行,一侧机翼撞到山壁折段,最终,飞机坠入山谷。一些健在的目击者说,失事飞机的整个机体几乎铺满了那块稻田,当时,毕德森中尉坐在飞机的后部,因剧烈冲撞当场遇难,其他两人幸免于难。

  史海钩沉:遗孀女儿 记述中尉当年

  毕德森坠机身亡后,当地乡亲按照侗族习俗埋葬了毕德森中尉,并制作了一块石质墓碑,碑文有中英文字。每年清明节,都有群众自发到埋葬毕德森海军中尉的遗址前扫墓。事后,当地人还将飞机坠毁的山头称为“美国山”。

  半年后,毕德森的母亲来到仁吉村,将其遗骸运回国。

  据悉,毕德森出生于中国:1941年,毕德森与玛格丽特结婚;1942年2月,他加入美国海军情报处,成为一名情报官;1944年,毕德森的孩子比尔·毕德森出生了,在他殉职时,其儿子才几个月大。

  毕德森中尉殉职后,其遗孀玛格丽特后来改嫁给一个美军少校医生,生下一个女儿,其长大后,专门从事家族历史研究,在母亲的讲诉下,她专门撰写了一本记录毕德森生平的书籍。

  而根据墓碑记录的信息,刘深团队事后还在美国找到了毕德森的后代——比尔·毕德森。

  目前,刘深团队正在拍摄纪录片《美国山》,剧组将于近期赴美国拍摄,有望年底完成影片制作,并角逐国际电影节。

  杨希 武山屹 记者 熊真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健哥酒家:酸汤脆皮稻香鱼 酸辣可口开胃(组图)
下一篇:潘记酸汤王:酸辣回甜的带皮牛肉和脆皮猪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