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超七成受访者不知万用孔插座有风险 你还在用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07 11:18: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记者 周燕玲) 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超七成的受访者不知万用孔插座被禁止生产,并警示消费者万用孔插座、两芯插座等不符合国标的插座有风险,谨慎购买。那你,知道吗?还在用不合格插座吗?

  使用万用孔插座、两芯插座都易发生事故

  据了解,为了让用电更加安全,2010年6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简称“新国标”),明确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次年6月1日起,办公、家居中常用的万用孔插座强制禁止销售。

  与新国标插座不同,万用孔插座的插孔可同时兼容两极或三极,甚至是英标、美标这类非日常使用插头的插座,但此类插座因插孔较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而两芯插座,因缺少一根地线,在使用过程中,一旦电器内部某个绝缘部件损坏,电流将会布满整个电器表面,由于电流无法通过两芯插座导入地下,也极易引发触电事故。专家指出,凡是插板上有三极插孔,但插座本身自带的插头上却只有两个插销的产品,都是两芯插座。

  走访暂未发现类似插座售卖 但一些办公场所仍使用

  近日,记者走访了凯里市部分超市以及近十家商铺,都未发现有万用孔插座、两芯插座出售,其超市售卖的插座都有“新国标”标识,价格从20元至80元不等。

  但记者在不少事业单位以及公司的办公场所发现,其普遍使用万用孔插座以及两芯插座。


一些办公场所仍在使用万用孔插座

  尽管从走访了解的情况看,市面上暂未发现万用孔插座、两芯插座出售,但如果您家或您工作的场所有仍使用万用孔插座、两芯插座,应尽早更换,以免引发安全事故。

  据了解,我国近年来累计发生的火灾事故中,由于电源插座、开关及断路器短路等原因引发的火灾,位居各类火灾之首。所以,在选购插座产品时,谨慎购买,认准新国标插座。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全面拉开第二季度“招商大比拼”主题活动
下一篇:2014黔东南州老年人中国象棋比赛在雷山举行(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