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微信“朋友圈”成“购物圈” 朋友购物小心“杀熟”(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18 11:16: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唐云芳)4月16日,微友 “橘子”小姐联系到本网记者:“我通过微信朋友圈买了套时下特别流行的衣服,质量真的老火,感觉被骗了,但卖家不承认,拒绝退货,只让我换货,最后只好自认倒霉协商自行承担损失100块退掉就当买个教训。”



“橘子”小姐买的衣服出现的问题

  随后,记者拨通“橘子”小姐电话,她告诉记者:“因为是朋友介绍,我也通过微信买了一套衣服,用银行卡进行了支付。4月15日早上收到东西后,实物和照片所显示的根本不一样,太难让人接受,随后就联系卖家要求退货,对方却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货,只愿意换,但是看到如此质量的衣服,我觉得花400块买来已经不满意了,让我压箱底太不值得,经过几个小时的协商,卖家才答应用快递发回货物,但是要我本人承担一部分损失,真是教训啊!”


微信购物上的展示原品

  “这段时间生意还不错,谢谢大家的包容。我们做的是有身份证的美国代购,不是一般的售卖A货,有时间可以来看看我们的化妆品哈,求不屏蔽哦!”昨日,在微信朋友圈里“做生意的”市民天天女士发出这样的“致歉信”。

  记者调查了解到,微信朋友圈买卖逐渐火爆,所销售商品琳琅满目,良莠不齐。

  朋友多数嫌烦 屏蔽信息

  自腾讯公司推出了微信朋友圈,不少网民都尝试在微信朋友圈购买物品。由于熟人生意好做,人人都想分一杯羹,朋友圈相对火热后,靠微信做生意的群体迅速壮大,“朋友圈”逐渐变成了“购物圈”。而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在朋友圈里发各种代购消息的人逐渐增多,引起不少微友的反感,有的甚至产生了抵触情绪,把发代购消息的朋友屏蔽了。

  市民郑先生也告诉记者,本来朋友圈是朋友们分享心情、故事的地方,可是最近半年多,越来越多的代购信息充斥朋友圈,为了朋友圈的干净,郑先生只好把做代购的朋友都屏蔽了。

  从朋友手里买物品 小心遭遇“杀熟”

  微信商店和淘宝店铺不同,不能搜索查询,只能自己主动添加才能与对方进行联系,所以在微信上,大部分人做的都是熟人生意。据“橘子”小姐讲述,她身边也有朋友曾经被骗过。“有一个朋友在微信圈里卖进口零食,当时也是想着是朋友肯定最优惠,就花500元买了一大堆进口食品,后来到杭州旅行发现,那500块所有的零食都比自己在市场上看到的贵太多,标价和邮费都算得特别高,感觉好受伤!”

  工商:“朋友圈”购物不成熟 微友个人需谨慎

  记者随后拨通凯里市工商局电话,该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通过支付宝进行交易,那么买家一定要认真验货,然后再确认付款,这是保护自己权益的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如果用银行卡付款,那么如果物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向卖家所在地的相关管理部门投诉,但是要提供相关证据及对方的具体情况,由当地的工作人员处理解决。

  但是在凯里市目前还没有接到此类纠纷案例,所以也提醒大家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了解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款通过网络快速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支持多人群聊的手机聊天软件。用户可以通过微信与好友进行形式上更加丰富的类似于短信、彩信等方式的联系。微信软件本身完全免费,使用任何功能都不会收取费用,微信时产生的上网流量费由网络运营商收取。

  微信朋友圈开发于2012年4月19日,是指在微信上通过一些渠道认识的朋友形成的一个圈子。

  记者在网上搜索“微信购物被骗”,搜索结果多达24万余条。

  据悉,从买卖关系的角度讲,买家与卖家之间进行了交易,就已经建立了合同关系,买家应该向合同相对人主张权益,但是卖家是否能够达到买家的要求,需要根据举证的情况来判断,提供卖家的真实姓名、电话、交易记录、聊天记录等,然后证明所购买物品确实存在质量问题。有时候通过一些公共账号添加的个人微信,连对方真实身份都不明确,货物的来源更无法核实,所以举证较难。而且微信购物是否属于新《消法》中提到的网络购物范畴,还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目前,微信运营市场尚不成熟,建议大家在通过微信购物时要慎重。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台江一市民买车不成 提出退贷款手续费遭拒(组图)
下一篇:凯里中博内绿化带为谁“让步”? 市民:“绿色心情”哪去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