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抢红包“火爆”出故障 微信否认招来过亿支付用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30 09:29:35  来源:新京报  


  “你今天抢到了多少钱?”近日,这样的问话不断在朋友间出现。一个春节期间应景的小产品引发了全民抢红包热。1月28日,微信推出“新年红包”,仅仅两天便让抢红包在朋友间流行成风。有消息称微信支付用户数借此一夜过亿。对此,微信负责人表示,这是谬传。

  抢红包“太热情”,微信红包出故障

  昨晚8点后,微信红包出现无法发送、领取的现象,用户反映收取红包过程有时正常,有时无法领取,出现一行小字:“亲,现在发红包的小伙伴太热情了,我们有点忙,请稍等下再来吧!”

  故障发生后,腾讯表示已加紧抢修,问题期间的旧红包领不了,发起人重新转发一下,可以再次领取。

  在昨晚9点后,微信红包逐步恢复。

  “最能干的”抢了近800个红包

  腾讯方面昨日晚间发布的数据显示,平均每个红包7.5元,抢空红包的最快速度是1.7秒,发红包最多的人发了近2000个红包,抢红包最多的人抢了近800个红包。

  在微信红包上线当天即有传言称,微信红包让微信支付用户一夜之间突破1亿。而据媒体报道,截至去年11月底,开通微信支付的用户才刚刚达到2000万。

  对此,微信红包开发负责人、腾讯财付通产品总监吴毅昨日表示,“过亿”其实是谬传。“这个传得太夸张了。微信红包只是一个春节期间应景的小产品,恳请大家理性看待它的出现。”他表示。

  吴毅还表示,微信红包是团队经过10多天通宵达旦地努力设计出来的,希望开发一个好玩、有趣的产品。

  有用户担心朋友圈隐私被暴露

  “微信红包”激活了许多原本死寂的微信群,甚至出现“群到用时方恨少”、“不敢小憩以免错过红包”的调侃。还有用户抱怨在回乡列车上、手机信号不好,“耽误了收成。”

  尽管到手红包数额不一,少至几分钱多达几百块,还是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参与兴趣。有分析人士将其归结为“社交+游戏”综合作用的效果,腾讯在两者上面均积累有成功经验,于是创造出了全民抢红包的盛景。

  同时,也有比较敏感的用户表示,在群里面被讨要红包无形中带来了压力。此外,“微信红包可以看到陌生人领了多少,这暴露了朋友圈的隐私。”一位参加了两天抢红包活动的赵先生表示。

  ■ 释疑

  1 没人领的红包怎么办?

  随着微信群被不断刷屏、新的红包一个接一个。然而,其中一些红包在发放后,出现了无人领取或没有被领完的情况,红包内还剩有资金。

  这些剩余资金,是不是“白白便宜了”腾讯?

  对此,腾讯内部人士表示,这部分资金用户可以收回,“如果发放红包的用户在后台发觉里面的资金没被领完,可以由用户及时提取出来。”

  2 不绑银行卡能取钱吗?

  有一些用户在得到红包后,不愿意绑定或因其他原因无法绑定银行卡,那么这些用户收到的红包怎么办?

  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腾讯新闻发言人张军对此问题表示,微信将在春节后开发新的功能,来帮助不绑定银行卡的用户使用红包里的资金。“我们首先考虑大家的资金安全,如果说可以随意使用这笔资金的话会导致不安定因素。我们在年后会开发一些新的功能,即使在不提现的状况下也可以去使用这笔红包的收入,比如说充话费,或者其他什么的,我们年后会尽快开发出来。”张军说。

  此外,腾讯还在一则声明中表示,红包拆开后,绝对没有使用的时间限制。

  3 提现为什么会有延迟?

  在抢到红包后,很多用户发现,提现后却一直没有收到转账,那么这期间,这些资金都到哪里去了?到账有没有时间限制呢?

  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对此问题腾讯解释称,这是因为各家银行的操作方式不同。“有的银行取现的时间会稍微长一点点,有的银行就比较早一点。毕竟各个银行提现有一些限制条件,不可能每个银行都可以以同样的时间同样的程序来操作这个提现的事情,就好像说每个银行信用卡还账也会有周期,具体银行会有具体操作方式。”张军说。

  ■ 延展

  网友调侃称“马云哭了”

  随着腾讯微信凭借抢红包再度大热,其竞争对手阿里掌门人马云也遭到了网友的调侃,“抢红包火了,马云哭了。”

  此前,微信支付推出的功能应用已有嘀嘀打车、理财通。特别是前者,与阿里旗下的支付宝、快的打车上演了砸钱补贴司机乘客的戏码。

  在昨天的微信群抢红包过程中,一位女士发红包“上瘾”,称要从余额宝转点钱出来。“先从余额宝转到支付宝余额,再转到银行卡,2小时内到账。”

  此前,在微信理财通上线之后,凭借着较高的年化收益率(目前在7.45%,高于余额宝的6.44%),迅速吸引了用户关注,也曾出现了用户资金“搬家”的场景。

  微信支付上线后,是否对余额宝造成较大冲击?昨天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猜测并无数据支撑,“最近支付宝流入资金数量还在屡创新高。”

  该负责人表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余额宝规模1853亿元,在1月15日,总规模又突破2500亿元。“增速是显而易见的。”

  互联网企业扎堆搞红包

  近日来,微信红包的风头盖过了其他几家互联网公司的相关产品,让大家忘记了新浪、支付宝也在趁着马年将至大搞类似的红包互动。

  早在1月6日,新浪启动了总价10亿的“红包盛宴”。1月23日,支付宝钱包添加了“新年讨喜”的功能,用户可通过点击“发红包”和“讨彩头”两个按钮,与通讯录中的亲朋好友互动。不过这两家的红包产品由于设计较繁琐和社交性不强,与常见的营销区别不大,并未掀起太大的波澜。

  微信红包的火热还招致其他公司跟风为自家产品推广。

  昨天晚间,搜狗公司搭了一把微信红包的顺风车,推出一款帮微信用户抢红包的工具——“红包雷达”。

  对于微信红包,营销行业人士指出,这是一次大范围的病毒式传播。腾讯不耗费任何推广费用,便能让大家自觉自愿绑定银行卡,成为微信支付的用户。

  微信红包数据(数据来源:腾讯)

  晚上10点时抢红包的人最多,其次是下午4点。

  抢红包大业席卷了全国31个省份。

  单个红包金额上限200元。全天累计最多能发8000元。

  平均每个红包7.5元。红包最快被抢空的纪录是1.7秒。

  截至29日中午12点,最牛的土豪发了将近2000个红包。最能干的小伙伴,抢了近800个红包。

  ■ 影响

  频繁转账未给银行系统造成压力

  微信红包频繁从银行转账,是否对银行系统造成压力?记者昨天咨询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了解到,微信红包确实造成了近两日小额支付笔数出现大规模攀升,但目前并未对银行系统造成太大压力:“跟‘双十一’集中大笔交易不同,微信红包是持续性的小额交易,所以不存在瞬间爆发的压力,银行系统完全能够满足这种需求。”

  银行为了应对微信红包的火爆也调高了转账额度限制,招行昨天将微信理财通的额度从每日5000元调高至3万元。

  腾讯财付通人士表示,额度限制主要是考虑到风险问题,将在逐步测试当中做出调整。理财通上线之初曾设立每日转入不超过8000元的额度限制,随后根据各家商业银行的情况做出不同额度限制。目前中行、建行、浦发、中信、平安每日额度均为5万元。

  银行领导也在微信群里发红包

  对于微信红包的火爆,银行人士心情复杂。

  “今年领导们也在微信群里发红包,微信红包在金融圈里也是相当的火。在用微信红包时既羡慕又担心,更痛恨自己不会创新。”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电子银行人士称。

  据了解,自2013年互联网金融崛起,阿里、腾讯、百度相继在该领域发力,各种平台及产品不断出现,资金从银行体系蚂蚁搬家之势越来越明显,资金不断从银行体系外流。

  余额宝为例,余额宝上线7个月规模突破2500亿元。据报道,微信理财通6个工作日,11个自然日,规模过百亿,但该数据未得到腾讯方面的证实。

  “以往月末、季末、年末才拉存款,现在是天天在拉、天天在冲。”银行人士说。

  新京报记者刘夏 苏曼丽 沈玮青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的哥抢手机订单赚补贴 致部分不用APP群体打车难
下一篇:男子家中玻璃被打出8个弹孔 无奈安上摄像头(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