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2014年3月气候影响评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05 08:06:2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概 述

  摘要:2014年3月我州各地平均气温偏高,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偏少、降雨量偏少。本月海拔较高地区出现倒春寒;月内雨日多、但以夜雨为主,月内出现了7次的雷电天气,28日白天我州部分县市出现强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一、2014年3月气候要素概况

  气温:黔东南16县市地面气象观测站3月平均气温为10.5℃(丹寨)~14.8℃(榕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比较偏高0.5℃(施秉)~1.8℃(三穗)(图1右);月极端最低气温2.2℃(黄平、丹寨)~6.9℃(榕江)。


 图1 黔东南州16县市2014年3月气温及距平

  降水量:黔东南16县市气象站3月降水量为49.2mm(剑河)~121.1mm (丹寨)(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剑河、榕江分别偏少17%和6.3%,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7%(台江)~84.9%(丹寨)(图2中);日降雨量 ≥0.1mm的日数为16~26天(图2右),其中丹寨月雨日26天,突破了历史同期最多。


图2 黔东南州16县市2014年3月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及雨日

  日照:3月日照时数为41.8h(锦屏)~65.0h(台江)(图3左),与历年同期比较黎平偏多2.5h,其余大部地区偏少3.8h(三穗)~19.2h(麻江)(图3右)。

图3 黔东南州16县市2014年3月日照时数及距平

  二、2014年3月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及影响评价

  倒春寒:3月21~23日丹寨、麻江、黄平等地势偏高地区出现了3天倒春寒天气,21日丹寨日最低气温低于5℃,其余地区均在5℃以上,此次轻级倒春寒对油菜结荚影响不明显。

  雷电冰雹的影响:3月15日出现今年入春以来首场大范围的春雷天气,3月15日、19日、20日、24日、25日、26日、28日7次大范围的雷电,同时28日白天黄平上塘、新州,凯里城区,雷山西江、郎德降小冰雹,冰雹最大直径3~6mm。冰雹直径不大,对农业有较轻影响。

  三、2014年3月短期天气气候预评估

  预计:4月平均气温为15.0℃(麻江)~19.0℃(从江),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偏低0.1~0.5℃;月降水量为98mm (施秉)~157mm(黎平),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除州北部偏少5%左右外,其余地区偏多10%左右。月内主要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大致出现在:上旬前期 (有阵雨或雷阵雨),上旬中后期(雷阵雨,局地有大雨,雷雨中将伴有冰雹、大风),中旬后期(雷阵雨,局地有大雨),下旬前期(雷雨,局地有大~暴雨)。

  四、生产建议

  1.进入4月后,气温回升较快,晴天天干物燥,多偏南大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请相关部门加强森林及村寨防火安全。同时,4月上旬正值清明时节,人们外出活动较多,请注意加强森林防火。

  2.春季多强雷电天气,请注意加强易燃易爆和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农村、高建筑物及各种家用电器的防雷避雷安全。(黔东南州气象局)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凯里火车站候车厅容量小 乘客提前两小时进站候车即可
下一篇:“老兵红旗飘飘” 首部黔东南抗战纪录片启动(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