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2014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06 10:43: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摘要:2014年2月我州各地平均气温偏低、日照时数偏少,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少。月内大部地区多低温阴雨及雨雾天气,6~12日全州出现低温阴雨雪天气,除州南部低洼河谷地带外,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在0℃以下;17~18日州内大部地区降中雪, 部分地区出现暴雪, 最大积雪深度达14.9cm,但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在0℃以上。预计3月气温略偏高、降雨量略偏少。

  一、2014年2月气候要素概况

  气温:黔东南16县市地面气象观测站2月平均气温为3.5℃(黄平)~8.2℃(榕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比较偏低1.6℃(天柱、锦屏)~2.8℃(施秉)(图1右);月极端最低气温-5.2℃(丹寨)~0.3℃(榕江),出现在11日、13~14日。6~12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在0℃以下,且伴有降水,有凝冻出现;17~18日大部地区出现降雪,但气温在0℃以下的时间相对较短,对农作物无较大的影响。

图1 黔东南州16县市2014年2月气温及距平

  降水量:黔东南16县市气象站2月降水量为15.7mm(剑河)~63.1mm(黎平)(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黄平、麻江、丹寨、榕江偏多7%(麻江)~22.4%(黄平),其余大部地区偏少4.9%(三穗)~64.5% (剑河)(图3右);日降雨量≥

图2 黔东南州16县市2014年2月降水量及距平百分率

  0.1mm的日数为10天(剑河)~17天(麻江、丹寨、三穗),有效降水主要出现在17~18日、23~25日以及27~28日,降水较为集中。

  日照:2月日照时数为13h(剑河)~38.2h(丹寨)(图3左),与历年同期比较偏少7.5h(天柱)~32.6h(台江)(图3右)。1~4日、14~15日州内大部地区出现了持续晴朗天气,光照充足;其余大部时间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

图3 黔东南州16县市2014年2月日照时数及距平

  二、2014年2月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及影响评价

  低温凝冻、寡照的影响:2月6~12日大部地区出现了低温凝冻天气(图4),对处于抽薹期的油菜、露地蔬菜以及烤烟育苗影响较大;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除州南部河谷低洼地区小到中雨外,其余地区普降中到大雪,凯里、黄平、麻江、丹寨、施秉、三穗、黎平8县市城区降暴雪。16县市城区除榕江、从江无积雪外,其余积雪深度为0.2cm(锦屏)~14.9cm(三穗),最大积雪深度以三穗14.9cm最大,黄平14.0cm次之。但气温低于0℃的时间持续较短,对我州农业生产影响不大;2月下旬各地出现了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农作物的健壮生长有一定影响。

图4 2月黔东南16县市气象站平均气温和降水量逐日演变图

  大雾的影响:本月除了锦屏、榕江未出现大雾外,其余县(市)1天(黄平、凯里、剑河)~10天(麻江、从江)。大雾主要出现在6日、16~17日、20~28日期间,丹寨麻江从江多为雨雾,大雾的出现对交通有一定的影响。

  三、2014年3月短期天气气候预评估

  预计:2014年3月我州各地月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比较偏高0.1~0.5℃,月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5~20%。月内四次主要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大致出现在:上旬前期至中期(小雨)、中旬前期(小~中雨)、中旬后期(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夹降冰雹的可能),下旬中期(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夹降冰雹的可能)。

  四、生产建议

  进入3月以后,气温回升较快,晴天时,天干物燥,多偏南大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请相关部门和公众加强森林及村寨防火安全。同时,强对流天气增多,重大工程基地、工业园区、农业园区等注意做好防雷电、防雹、大风等灾害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喝得大醉上高速停在路边呼呼睡 司机被逮捕
下一篇:迷失在“贪赌”路途上的美女出纳 换来18年铁窗生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