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州人大调研雷山县贯彻实施《贵州省扶贫开发条例》执行情况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28 12:32: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3月27日,由黔东南州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委员孙建军、内司委副主任委员杨卫真、州扶贫办规划统计科科长王成军等组成的调研组一行来到雷山县,对贯彻实施《贵州省扶贫开发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胜平陪同调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晓玲参加座谈会并作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县扶贫办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翻阅扶贫项目归档资料情况,然后深入到大塘镇乔兑村大鲵特种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返乡农民工创业、扶贫项目贷款贴息、精准扶贫工作等相关情况。

  下午,在县人大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张晓玲副县长关于贯彻实施《贵州省扶贫开发条例》的情况汇报。2013年以来,雷山县严格执行上级扶贫开发政策,以贯彻实施《贵州省扶贫开发条例》为工作主线,认真落实扶贫工作责任制,狠抓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扶贫资金管理、劳动力转移培训、扶贫搬迁等重点工作,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13年,全县获得批复的扶贫项目26个2182.8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41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2.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6年的1706元上升到2013年的5343元,增加了3637元,减少贫困人口4.7万人。

  在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后,调研组对雷山县扶贫开发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该县在贯彻实施《贵州省扶贫开发条例》有“六点特色”:一是领导重视。县委、县政府结合雷山县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政策来支撑扶贫开发工作;二是扶贫队伍建设抓得早,人员配备齐全;三是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非常到位,充分发挥纪委、审计等部分职能作用,每年开展2次以上大检查,确保了项目和资金的安全运行;四是扶贫项目材料归档完善,有项目申报、实施方案、总结;五是工作配套经费到位,保证了扶贫开发工作的正常运转;六是尽管县级财政困难,县委、县人民政府从2014年起,每年还预算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以上,整合部门资金1亿元以上集中投入到计划减贫摘帽的乡镇,提高扶贫攻坚成效。

  就雷山县下步工作,调研组提出了以下4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县委、县政府要高度重视扶贫项目实施进度和请款报账缓慢的情况。尽管存在下达资金慢、实施乡镇偏远等诸多因素,希望结合工作实际,加快扶贫项目和资金报账的进度;二是县委、县政府要加强对扶贫项目整合资金的统筹协调工作;三是县委、县政府及扶贫部门要创新项目申报机制,加强扶贫项目后续管护工作,搞好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四是县委、县政府及扶贫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推进“减贫摘帽”、扶贫攻坚工作,由于雷山县贫困面大、广,要把握好“减贫摘帽”工作“尺度”,一定要将国家的惠农政策落实到贫困群众中去。

  县政府办、县人大办、县人大农经委、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大塘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赵仕平)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科技下乡村农民得实惠——州政协州农科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下一篇:清明节菊花卖出玫瑰价 鲜花祭祖新风尚(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