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依托山水依托山水优势布局新型城镇化 黔东南州落子下司点“天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21 10:14:27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依托山水优势布局新型城镇化

黔东南州落子下司点“天元”

  3月18日,当晨曦划破黑暗,休憩了一夜的下司古镇又开始“沸腾”起来。从去年9月8日下司古镇建设会战开始以来,在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下,这里的巨大变化日渐明晰。大手笔20亿元资金落子下司,直点凯里、麻江“中元”位置,黔东南州依托山水优势,实施凯麻同城化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道路上的“布局”已经全面浮出。

  凯麻同城化发展,这是黔东南州干部群众近几年来热议的一个话题,也是黔东南州谋划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一笔,将在促进全州新型山水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中起表率作用,而作为凯麻同城的片区中心,下司古镇的发展自然而然成了焦点。

  “以围棋作比喻,我们的策略是直指中心,也就是围棋术语中的‘点天元’。”黔东南州州长廖飞说,下司优越的地里位置以及历史沿袭下来的深厚文化让它的战略地位凸显,黔东南要在这做大文章,以此带动新区发展,推动黔东南州新型城镇化道路进程。

  事实上,以下司为重要节点谋篇布局不无道理。古镇交通便捷,凯麻高速、320国道、沪昆高速铁路、司辰公路和清水江在境内纵横,自古以来商贸繁华,文化底蕴深厚,有“小上海”之称。这里成为黔东南州谋篇布局山水城市、绿色小镇宏图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个节点。

  如何升级下司,才能在全州构建山水城市的宏大布局中起到窗口和示范作用?

  立足开放视野,借力高端平台,高枝起飞构筑顶层设计:聘请曾经成功打造四川省汶川水磨古镇、广东省佛山等国际旅游小镇的北京大学陈可石教授作为下司古镇建设的总设计师,并由州规划局委托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和中营都市与建筑设计中心编制《下司古镇启动区概念性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方案》。

  《规划》以下司商埠文化为基础,以天造山水、人文下司为主题,将下司6平方公里划定为下司古镇核心区,共分为下司古镇、旅游综合服务区、月亮岛旅游度假区、孟家山中央公园、苗侗文化发展园、体育运动度假区、旅游农业发展区等十大功能发展区。

  下司古镇开发建设指挥部风貌组组长黄世海告诉记者,下司建设会战以来,指挥部各个小组以及施工团队每天加班加点投入建设,争取早日把一个全新的集旅游、休闲、文化、度假、娱乐、创意、艺术、居住、商务及办公为一体的国际化和复合型的休闲、旅游、度假名镇展现在大家面前。

  当盘踞在半空中的“蜘蛛网”以每天可见的速度逐步消失,一栋栋民居穿上了新“外衣”,戏台、接官亭、两湖会馆等十大景观建筑一点一点显现美丽容颜,下司古镇的居民们对新生活的期待也愈发浓厚。

  “想不到我家的旧房子现在这么值钱了,不过我不会卖,而是要更好的保护下去,这也是我们下司的文化。”村民周仕光的家在新建的芦笙文化广场边,伴随着古镇开发,他家房子身价倍增,已有人开价近百万元,他正筹划着开个小饭店,拓展经济收入。

  家与下司镇卫生院相邻的清江村村民张荣福,眼瞅着下司每日里的改变,已经行动了起来,把自家一楼的房子改成了4个门面出租,自己也摆起了百货摊。张荣福说,他的心中已酝酿了好几套发展方案,将来等下司建设好了就要启动实施。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下司古镇将对游客开放,且不收门票,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得见山,看得见水,领略到古镇传统民族文化,体会到乡愁。

  “打造下司古镇,正是我们因地制宜发展山水城市、绿色小镇,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一个有益探索。”黔东南州州委书记李飞跃说。在大力推动凯麻同城化同时已全面启动下司古镇、旧州古镇、台江施洞等20个特色小城镇建设,大城、小镇同步推进、协调发展,在我省新型城镇化道路上描绘出一道道美丽新风景。(记者罗梅 陈丹)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多形式开展春季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下一篇:别让垃圾房成摆设 市民随手扔垃圾的习惯该改改了(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