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场土鸡比普通鸡贵一倍 标准无定论请慎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7 13:22: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越来越多的市民追求无添加剂、无污染的健康食品。年关将至,记者在凯里市街头,发现一些农家土货渐渐点热年货市场,土蜂蜜、土鸡蛋、土老鸭、土鸡等各类土货标榜自然、健康,但土特产是否真的够“土”却无从得知,卖家虽打出了营养健康的旗号,却无行业标准供消费者判断。



凯里市街头贩卖的土山鸡

  记者在州建公司路段的菜场门口看到,一只鸡笼上的明码标价是25元一斤,记者上前询问,虽然鸡贩子说明中笼中土鸡均为农家散养鸡,喂养的都是纯天然食品。但记者仔细观察却发现,该土鸡并没有任何认证标识。“营养价值高不高这个咱们不好判断,但是总感觉口感要好一些,吃起来健康一些。”正在选购土鸡蛋的万女士向记者表示。

  然而到底什么才是土鸡,有没有具体定义?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到,目前国家畜牧业没有明文规定什么是土鸡,其实土鸡是由老百姓叫起来的,是一种不确切的术语说法。人们常说的洋鸡,也指普通鸡,其实就是外来品种的鸡,土鸡就是本地品种的鸡。本地品种的鸡不吃饲料,实行粗放散养,被老百姓称为土鸡。在科研方面,对土鸡也没有确切的定义和概念,但如果要细究起来,土鸡应首先是我国本土的品种,不是国外引入的品种;其次是饲养方式上采取地面上粗放的方式养殖,吃的是稻谷、野菜或虫草等。

  土鸡卖得这么贵,真的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吗?相比普通鸡,土鸡在口感味道上较好,使人的食欲变强,但在营养价值方面,两者相差不大,“在蛋白质方面,土鸡和普通鸡相差不大,所以营养价值差不多;但是土鸡含水分少,肌肉纤维更细,氨基酸含量较多,鸡间脂肪丰富,如果炖汤的话,味道会更好;除此之外,土鸡和普通鸡是一样的。”

  其实市场上所售的土鸡,大部分是杂交鸡(本土鸡品种和外来鸡品种杂交所产),市民热衷购买土鸡,更多是一种消费心理,觉得这个更绿色生态。“村民家里散养的土鸡,一般数量有限,自己吃或者送亲戚朋友都不够,很少会流通到市场,而一般大型的土鸡养殖基地都定点供应酒店或市民亲自去选购,一般很难在菜市场散卖。”(唐云芳)

责任编辑:Arain【收藏】
上一篇:本网黔图汇频道即日起征集你的《过年故事》
下一篇:1月27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