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维权参考 > 正文

古稀老人被忽悠买国寿险 48年后才能拿全本金
作者:发表于:2014-01-15 09:50:25 来源:中安在线 』

古稀老人被忽悠买国寿险48年后才能拿全本金

  记者发现,合同中的“现金价值表”如果不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一般人根本无法理解。

  买保险本是件好事,然而对于家住合肥的李大爷(化名)来说却是件烦心事,事情还要追溯到他和老伴在5年前购买中国人寿的一款保险产品说起,“当时保险推销员说5年交费期满后,即可以自由支取所缴纳的10万元,而现在的情况是,要想拿回缴纳的保费本金,至少要等到48年后。”

  反映:长期保险“困”住七旬老人

  李大爷说,在2009年的时候,中国人寿的一名保险业务员向他和老伴推荐一款年缴2万元、缴满5年即可的“国寿美满一生年金保险(分红型)”。 “当初业务员介绍说,5年后可随时支取缴纳的本金,每年给1500元利息和分红,比银行利息高,听起来很诱人。”而李大爷和老伴年龄已经超过了保险规定的范围,所以在业务员的建议下,他们以自己孙女的名义购买这样一份保险,“合同是由老伴和业务员签的。”

  随后,李大爷和老伴按照协议连续交了5年保费。今年下半年,李大爷因为家事急需用钱,准备将缴纳的10万元取出时却被告知,这款保险的合同期限是70年,提前支取要面临一定的损失。

  听到这话,李大爷慌了神,他赶紧找到当初的保险业务员。然而对方却告知他目前只有两个选择:如果继续投保,想要拿回所缴纳的10万元至少要到48年后;如果现在退保,则要对应现金价值表退费,只能拿回将近6万元钱。

  老人认为:保险销售过程存在严重误导

  “当初业务员说,缴费5年后就能随时支取缴纳的费用,现在却要根据什么现金价值表来退费!当初根本没说清楚这一点。”李大爷说,自己最窝火的不仅仅是退保带来的损失,更是保险业务员的销售误导。

  李大爷跟记者说,自己和老伴在购买时还反复向业务员确认,家里可能随时要用钱,这笔钱能否随时提取这一问题,“对方满口回答说没问题,但却没有告诉我,如果提取就要损失这么多的钱,这不是在蒙骗我嘛。”

  李大爷说,当时自己和老伴也看到了合同里的现金价值表,但是没有人和他们说明,以后退保就是要按照这个来退。“如果不是专业的人,谁能看懂这个?”李大爷说,自己拿着这个现金价值表给家人和朋友看,所有人都看不明白表单中所对应的年数、钱款的含义。

  此外,李大爷还告诉记者,当年投保时他已70多岁,爱人也已接近70岁,均超过被保险人法定年龄,但业务员却推荐他们把自己孙女作为被保险人,说这样变通一下,李大爷仍可享受分红和关爱年金。“要不是业务员的劝说,我肯定不会买这份保险。”

  保险公司:具体情况需核实

  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向中国人寿安徽分公司进行了反映。

  该公司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李大爷老伴签订的保险合同协议,确实要到70年后才到期,如果5年后就要支取则属于退保,要根据保单的现金价值进行核算退款给投保人。“大约是在5.8万元左右。很不划来,建议还是不要退保。”

  而据老人反映,自己和老伴在购买前反复向业务员确认能否随时支取时,业务员均承诺说没问题,并没有向自己说明是要对照“现金价值表”支取,导致他们误以为是在缴费期满后就可随时支取全部本金,所以销售过程存在误导行为。对此,工作人员则表示,业务员在销售过程中是否存在销售误导的情况,还需经过核实才能给予答复。

  记者仔细翻看了合同中的“现金价值表”后发现,如果不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阅读,根本无法理解“现金价值表”的含义。那么业务员在销售保险时是否应该向购买人解释清楚呢?对此,工作人员则说,具体的款项保单上都会说明,消费者如果不清楚可以向业务员多咨询。

  记者随后询问,将期限如此长的保险卖给七旬老人是否合适时?工作人员回答,公司规定超过60岁是不能投保的,但是李大爷和老伴将自己的孙女设为被保险人,这是在公司允许的范围之内的。

  警示:老年人成为保险误导销售“重灾区”

  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销售误导一直是保险业的“顽疾”之一。例如像李大爷和老伴所遇到的情况,保险规定被保险人年龄不能超过60周岁,业务员就会采用变通的做法,让高龄客户选择儿女作为被保险人,而实际上缴费的却是老人家。“问题根源在于部分业务人员出于高额提成等利益考虑,介绍产品时‘说半句留半句’有意不把产品讲清楚,而保险销售误导取证过程又比较困难,为其增添了‘行骗’的底气。”

  安徽人杰律师事务所翟翔律师表示,日常发生的保险纠纷,有不少皆是因为客户被业务员误导,在没有书面证据和录音的情况下,销售人员通常不承认存在误导行为,使得维权难度很大。客户在投保时首先要对条款有充分的了解,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加强监管,加大对违规单位和业务员的处罚力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向高龄客户销售长期限产品早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全国多地的保监局、银监局都曾下发通知,要求销售人员应准确评估客户缴费能力与实际需求,不得向高龄客户、低收入客户销售期限长、缴费高的保险产品。

  如果您在日常生活中有着类似的遭遇,可在中安在线网站上跟帖留言或发送邮件到wenzhengonline@163.com反映情况,还可以拨打网站热线电话0551-65179868进行投诉。我们将为消费者提供一个与各大保险公司和监管机构进行交流、对话的平台。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参加婚宴饮酒死亡 亡者家属状告新婚家庭

下一篇 :司法网拍:让债权人利益最大化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