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古稀之年献余热 灾难面前勇当先锋(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6-13 16:41:04  来源:  



老人古稀之年献余热



夜晚,吴德平老人仍然在忙碌着
 

  古稀之年献余热 灾难面前勇当先锋

  ----76岁老人凯里舟溪“6.10”泥石流抗险救灾记

  6月9日晚至10日凌晨,凯里市舟溪镇境内突降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曾担任舟溪镇舟溪村村支书18年之久的吴德平凭着丰富的人生经验,预感到一场大灾难即将来临,此时此刻,迎难而上的中华民族时代精神正在这位古稀之年的老支书上体现着。

  灾情电波刺破夜空 古稀之年勇当先锋

  吴德平,现年76岁,共产党员,凯里市舟溪镇舟溪村人,曾任该村18年的村支书。

  6月10号凌晨4点过一刻,吴德平老人正在床上纳闷这场大雨怎么持续下那么长时间,突然听到镇上人声沸腾起来,有人喊救命、帮忙......。“不好,水灾了!”老人心里一紧,急忙从床上爬起,在黑暗中快速找到头戴照明灯、筒靴,手持铁铲、肩扛锄头,跑步赶往受灾现场,一边跑一边喊道:“大家快出来,去帮帮忙,山洪来了,快点啊......”

  每一分钟都在发起抢救生命的总攻。当吴德平老人赶到,看到桥上路段已被泥石流淹没,桥下洪水怒吼,洪水、泥沙、石头、断树残枝等不断淹没路面,现场一片狼藉,人影晃动,人声沸腾。不知道桥那边的群众是否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忧心的老人顾不得前方有何危险,果断奋勇涉水过桥,一边朗声喊道:“外边的房屋还有人吗?快离开......不要抢救东西啦,人要紧,所有人离开路边,朝上面走......快......”。一声声呐喊让多数人从危情中清醒过来,立即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

  看到泥石流来势汹涌,不断冲击、淹没路边民房,吴德平老人意识到这样下去,造成村民的损失将会越来越大。老人急中生智,马上带人去桥头挖开一个缺口,让泥石流顺势通过,把村民的受灾程度降到最低。早在1972年5月的一天,吴德平就亲身经历了特大洪水灾害,当时洪水把舟溪镇中心全部淹没了,洪水过后一片凄凉,祖祖辈辈艰辛万难建立的家园毁于一旦,想起当年一幕幕,老人痛心疾首,黯然泪下。“现在只要下大雨,或是听到洪水等等字眼,我的心里就不由一紧,祈求老天爷不要给群众造成危害。”吴德平老人轻声地说道。

  连续奋战21小时,论精神,他是一面飘扬的旗帜

  “村帮衬,邻帮邻,党委政府帮人民;我相信团结就是力量,坚定信心排除万难......”,这吴德平老人在接受采访中强调最多的字句。10号凌晨6点,天微亮,吴德平老人就带领村民开始清除淤泥、疏通交通等救灾行动。“当时就想,得赶紧把主要道路干道抢通,才能让外面的救援人员进入舟溪,我知道我们不是孤军奋战,市里面肯定来好多人救援,说不定他们早就到了外头,就是进不来,他们会很着急的......”。

  当看到市委政府率市直各部门人员组成的救援队伍以及大型抢险救灾设备顺利进入舟溪,老人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即使救援队伍已赶来参与抢险救灾,但吴德平老人并没有回家休息,他的身影一直在救灾一线坚守忙碌着,全力推着装满泥沙杂物的斗车,不断朗声吆喝着:让一让,一车接一车......最后连自己都不知道拉了多少车淤泥。

  10号晚上记者再次赶赴现场,到达舟溪镇时已经是晚上10点半了,刚一下车,就听到熟悉的吆喝声:让让,车来了。寻声望去,老人熟悉的身影依旧在忙碌着,在他头照灯的照亮下,满头白发和满脸白胡子上的汗珠反射出耀眼的光芒。一位76岁高龄的老人,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在救灾一线奋战至次日凌晨3点,他就这样忘乎自我地忙碌在一线21个小时。“虽然我年老,但我是党员,群众有什么困难就得冲到前面,群众要紧,这老骨头有点力就得出点力,这没什么......”吴德平老人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

  岁月如歌,壮志如山,正是因为有了像吴德平一样的敢于承担责任、迎难而上的先锋模范人物,面对灾难,迎接我们的一定是胜利。(王志凯 凌忠云)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央视名牌栏目《中国文艺》将播出从江系列节目
下一篇:孙女“鬼压床”奶奶忙“念经”医生:这是睡瘫症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