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首页头条 > 正文

教育乱收费可随时拨打12358投诉
作者:发表于:2014-12-30 09:07:10 来源:多彩贵州网 』

我省专项检查商业银行涉企收费,处罚违规行为 部分银行清退2500余万元

为切实降低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贵州省政府工作部署,去年9月以来,省发改委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商业银行涉企收费专项检查。

●涉及全省20家商业银行

本次专项检查,共对全省20家商业银行、39家分(支)行进行了检查(其中配合国家检查组检查12家分支行,省牵头检查27家分支行)。

重点检查与贷款捆绑等方式变相强制收费、多收费少服务或只收费不服务、对明令取消的项目继续收费和自立名目收费等乱收费行为。

对于检查出的违规和乱收费行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此外,据不完全统计,部分商业银行通过自查已主动清退不合理收费2500余万元。

●各商业银行减少收费项目

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各商业银行普已积极主动出台了一系列减少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规范收费制度的措施。

部分银行已下文对小微企业贷款不再收取常年财务顾问费、贷款承诺费、担保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相关费用。

一些银行停止了单位客户零币清点费、单位银行结算账户管理费、补制对账单手续费等服务项目的收费,免收小微企业财务顾问费、投融资顾问费、咨询费、单位资信证明、对公结算业务、企业网银转账手续费等服务费用,免收银行卡年费、ATM查询取款手续费、个人网银年费等。

对于收费标准,一些银行下调对个人网上银行数字证书、个人网上银行U盾等收费标准,降低了外汇、保函业务中其他保函业务手续费的最低收费标准。

省发改委介绍,目前,各银行普遍制定了收费价目名录,并且逐项列示服务名称、项目功能、适用客户、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等内容,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在银行网站及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公示。

下一步,该委将配合有关部门严格督促各商业银行执行已出台的各项收费优惠措施,并对银行业收费实行常态化监管。

●加大力度查处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重大违法案,实施经济制裁2000余万元

近年来,省发改委一直将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收费作为市场价格监管的重点,持续开展专项检查。

今年以来,加大了对这些行业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共实施经济制裁2000余万元。通过检查和加大查处力度,对规范各级各类教育、医疗机构收费行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发现乱收费,可拨打12358投诉

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元志介绍,下一步,会对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收费、殡仪收费、公墓价格、医药价格等热点难点问题,分行业开展价格收费专项整治。

针对一些企业的垄断行为,会依法开展价格行为监管和反垄断执法,重点查处有关经营者和行业协会通过价格协议、价格串通等方式操纵价格行为。

专项整治会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检查处罚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建立健全价格监管机制,切实提高价格监管效率。市民如果发现乱收费现象,可随时拨打12358投诉、反映。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驾驶培训收费不再由政府定价

下一篇 :凯里某款儿童银手镯镉超标5.4倍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