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万帆竞发黔东南——2013年全州园区及项目建设观摩会侧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24 15:45:0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九月的黔东南,是丰收的时节。

  施秉县望城村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挂满黑珍珠葡萄、红阳猕猴桃、油桃, 三穗标准厂房里的满负荷生产,炉山—珠三角高新技术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纷纷落户,榕江滨江花园城市综合体以现雏形,金钟大道旁厂房林立……一步一个惊喜,一处一份触动,大建设、大发展的浪潮袭面而来,园区项目绽放出鲜艳之花,让人感受到黔东南大地的魄力、张力与活力,苗乡侗寨在这个金秋九月硕果累累。

  两个组,两天时间,行程总和上千公里。由州委书记李飞跃、州长廖飞分别带队的全州园区及项目建设观摩团于9月15日至16日进企业、入园区,对各县市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观摩,共同借鉴和谋划加快发展的新举措。

  看园区:由看展板到看成果

  参加现场观摩的部分县市主要领导说:“去年以来的几次观摩会,看到园区建设发展一次比一次快,各地有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发展现实一次比一次让人有信心。”

  “去年看到的是各种展板和规划图,今年看到更多的是实物、是道路、是产品。”观摩人员纷纷发出感叹。

  在剑河县屯州工业园区一栋宽敞的厂房里,现场摆设了剑河投产企业的“商品展”,李飞跃招呼大家一起品尝了古藏头食品、剑白香猪食品、翁萨酒等产品,了解每一家“参展”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李飞跃要求,各地要大力支持州内企业的经营销售、做好示范,在政府采购方面要优先考虑州内企业,帮助他们起步,加速做大做强。

  在三穗县经济开发区已建成的标准厂房内,机器轰鸣,人声嘈杂。“我们的订单已经接到了2014年。”落户该标准厂房的金利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州长廖飞介绍时一脸的兴奋。

  目前,入驻并投产三穗县经济开发区第一期标准厂房的企业已达10家。二期的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建至第4层,2万平方米附属设施正在加快推进,预计年底前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7月份刚入驻炉山工业园区的贵州凯里(珠三角)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引进康复医疗器械部件、液压装备关键部件等8项高新科技项目入园,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

  而在丹寨的金钟经济开发区,笔直宽阔的金钟大道两旁,是一座座现代化的生产厂房,这是在以前根本看不到的景象。在贵州天凌高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明亮的厂房内,一改工人拥挤忙碌的景象,原来这里大多数是机器人手臂在挥舞。这是一家生产机器人联动柔性变位机、数控钢结构柔性焊接工装系统等大型系列工装的专业公司,填补了我国大型焊接、组装、检测工装的空白。公司在丹寨的项目投资1.5亿元,为福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数百万设备订单正在昼夜加班赶制中。

  在丹寨的观摩中,原本没有安排的西马特数控有限公司,东道主丹寨县为了展示自己更多的成果,临时将观摩队伍拉到了西马特。这是一家为院校生产教学模具的公司。“兄弟县市的职业学院如果需要教学用具,欢迎到我们西马特购置,价廉质优。”丹寨县委书记侯美传不忘为自己县的产品做“活广告”。

  据了解,在金钟经济开发区园中园工业项目上,以兴富祥、九鼎车辆为龙头的机械装备制造园已初步形成,食品工业园内的俊健食品等6个特色产业也已投产。

  城市综合体:梦想走进现实

  榕江滨江城市花园城市综合体内,“中国梦,榕江梦,让梦变现实”的横幅标语在鼓楼群间格外显眼。

  街道狭窄、尘土飞扬,曾经是榕江留给人们的印象。记者随着观摩车在新修的大道通游榕江,忽然让人惊觉:榕江一下子“长高了”“长大了”。二十多层高的建筑群在寨蒿河畔拔地而起。总投资90亿元的滨江城市花园综合体目前已完成投资35亿元,项目建设内容涵盖行政办公、商业住宅、星级宾馆酒店、学校等等,着力打造一个集政务服务、文化教育、旅游观光、生态休闲等为一体的新型综合体。

  由民族风情园、格兰12号大院、嘉瑞禾维景国际酒店、未来城、国际商贸城、佳和盛世等6个项目组成的省级重点城市综合体——博南“苗山侗水”城市综合体,以其宏大的规模和别具的民族特色初现雏形。站在凯里民族风情园高高的山顶广场向下望去,眼前一色的苗、侗风格吊脚楼,634栋楼集商贸、餐饮、文化产品、手工艺品销售于一体。

  而在岑巩新兴城市综合体建设现场,削峰填谷、向山要地,到处是施工繁忙的景象。该综合体位于该县新老城之间,毗邻沪昆高速和工业园区,我们可以想象岑巩“一线三点”经济带上的一颗新星将在此熠熠发光。

  剑河县新城城市综合体是剑河县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旅游县城升级版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计风格和理念赢得观摩人员的高度称赞。李飞跃高度评价:这是我州最具典型的城市综合体,各县市要认真学习经验,充分借鉴剑河做法,无论是道路建设还是建筑群建设,都要把它们当做景区来规划建设。“每个县都有自己的城市特质,就看你怎么用好、用活。”李飞跃强调。

  城市综合体,让生活更加美好,让梦想走进现实。

  农业示范园:走高效、特色之路

  在施秉县甘溪乡望城村,村党支部书记曾维军向观摩团一行介绍美丽乡村及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建设的经验和设想。在这位支书的心里有一个梦想——让自己的村子成为城里人的向往之地。

  该村以何家坝为示范点,高目标、高标准、高质量稳步推进示范点自然生态环境美、村容寨貌特色美、产业发展生活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四美”目标。该项目计划投入69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150吨水果气调库主体设备安装,120亩荷花迎风招展。黑珍珠葡萄、红阳猕猴桃、油桃等果品挂满村前的果树。据悉,今年1-8月望城村共接待游客7500余人次。

  李飞跃对望城村以产业支撑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旅游业的模式给予高度评价,他鼓励说,你们村做得不错,还要进一步扩大规模,走精品路线。

  锦屏县龙池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园位于亮江沿岸,廖飞一行登上山顶,远远望去,水果种植地此起彼伏。

  “陈老板昨天和我订好了1500斤金秋梨,今天早上忙着先交货给他。中午,还要采摘4000斤金秋梨给另一个老板,忙都忙不过来嘞。”在高效农业产业园区内,敦寨镇罗丹村的果农刘坤源和妻子正在忙着交货给广西柳州客商陈老板。

  龙池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园区是贵州省“5个100工程”的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之一,是黔东南州“6个20”工程。园区依托原龙池万亩果场以及附近的油茶、蔬菜基地资源,坚持政府扶持、企业管理、市场运作模式,按照“一心一园两轴三区”的空间布局,大力发展精品水果、油茶、蔬菜、食用菌等产业,惠及农户2万余户,近9万人。

  观摩启示:继续解放思想 真抓实干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比,观摩人员不仅亲眼见证了各地竞相上项目、求发展的成果,也亲身感受到了黔东南的发展激情,压力感、责任感、使命感、荣辱感骤然增强。许多党政领导表示,观摩活动让他们看到了差距,比出了压力,但更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增强了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9月22日,观摩总结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州委书记李飞跃、州长廖飞作了精彩点评。

  李飞跃指出,观摩会是推动工作的抓手,是各县市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一个平台,是推动项目建设的有效措施,对推动增比进位、发现新亮点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李飞跃指出,通过这次观摩会,我们发现几个特点:一是工业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城互动初步形成;二是城市框架初步拉开,路网建设抢抓了先机;三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美丽乡村呈现新亮点。

  对于取得的成绩,李飞跃强调几点启示:一是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这几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干部职工精神状态的变化、作风的改变,干部职工要越干越会干、越干越想干;二是抢抓机遇,趁势而上,要有大思路大规划大动作来推动工作;三是敢于创业、敢于办事,以超常规思维推动项目发展;四是产城互动协调发展;五是干部带头全力招商。

  廖飞指出,这次观摩会对全州“6个20工程”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既是为保证全年经济社会目标的实现,也是为明年全省的观摩会作好准备,可以说意义非常重大。在这次观摩会上看到的成绩、学到的经验、察觉的问题和发现的差距,希望大家都要认真分析思考,切实增强做好下步工作的动力。

  廖飞指出,这次观摩会不仅是我州全力大干快上的一次鼓劲会,更是全力迎接明年全省项目观摩会的一次部署会。要大张旗鼓地开展项目建设宣传,讲清每个项目建设的意义、内容等,宣传这些项目对大局、对长远发展的影响和群众的受益程度,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杨勇)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廖飞州长率全州园区及项目建设现场观摩团到榕江观摩
下一篇:廖飞主持召开州政府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